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醫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醫學( medicine ),是以診斷、治療和預防生理和心理疾病和提高人體自身素質為目的的應用科學。狹義的醫學只是疾病的治療,但也有說法稱預防醫學為第一醫學,臨床醫學為第二醫學,復健醫學為第三醫學。醫學的科學面是應用基礎醫學的理論與發現,例如生化、生理、微生物學、解剖、病理學、藥理學、統計學、流行病學等,來治療疾病與促進健康。然而,醫學也具有人文藝術的一面,它關注的不僅是人體的器官和疾病,而是人的健康和生命。「生理、心理、社會模式」是廣為接受的理論,而其他如「生理心理靈性社會的照顧」、「全人、全隊、全程、全家的醫療」也都是現代醫學的重要理論。隨着醫學模式的轉變,醫學的人文性受到越來越多的重視。醫學倫理目前最廣為人知的是四初確原則方法論:「自主、行善、不傷害、正義」。

歷史

在人類社會中,醫學已經存在數千年之久。現代醫學起源於17世紀科學革命後的歐洲,以科學的過程及辦法來進行醫學治療、研究與驗證。研究領域大方向包括基礎醫學、臨床醫學、檢驗醫學、預防醫學、保健醫學、康復醫學等等。在現代醫學興起前發展的醫學,稱為傳統醫學;現代則以替代醫學的形式在科學醫學尚未普及的地區繼續存在。

現代醫學以西醫為代表,其以自然科學為基礎,對維持生命的規律及體質變化作出科學的精細的分析,對病理、藥理、流行病學等作出有系統的分析與臨床研究。西醫的發展得益於工業文明及有效利用科技發展的成果,令其在檢測、醫藥及手術等範疇的研究與應用都得到充實。西醫在外科手術、器官移植、流行病控制、疫苗及免疫、基因幹細胞[1]研究、動物實驗、新藥開發及醫學工程等方面,在當代人類的健康及人均壽命都有重要影響。

文化

醫學倫理是在從事醫療工作時需遵守的一些道德原則。醫學倫理包括在臨床上的應用,以及其歷史以及其哲學社會學的層面。目前最廣為人知的是四大基本原則:「自主、行善、不傷害、正義」。以下則是當代醫學倫理六大原則:

  • 自主:病患有權拒絕醫療或是選擇其醫療方式。
  • 行善:醫生要關注病患的最佳利益。
  • 正義:關注稀少醫療資源的分配,並公平的分配資源。
  • 不傷害:儘量減少醫療過程不必要的傷害。
  • 誠信:在美國的塔斯基吉梅毒試驗及二次大戰後針對十二名德國醫師的審判等歷史事件後,知情同意(在知道所有事實後做出的同意決策)的概念越來越受到重視[2]
  • 保密:對於病人的病情有保密的責任。

視頻

醫學 相關視頻

中國醫學發展的現狀與未來
三維醫學動畫:消化系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