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公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周公)
前往: 導覽搜尋
周文公
概要
諡號
政權 周朝畿內諸侯
繼任 周平公
西伯昌
太姒
族裔 周人

周公旦

周公旦,名,諡,又稱周文公周公。周文王的第四個兒子,宋真宗大中祥符元年(1008年)追封為「文憲王」,後世多稱其「元聖」。文王三子管叔鮮乃周公旦之兄長,按照兄終弟及的制度,武王逝世後則依次當由管叔繼承王位或攝政,然而周公旦卻把他與五弟蔡叔度派到商畿地區(一說七弟霍叔處亦被派到商地),於是管叔、蔡叔聯合商族殘餘勢力與徐國奄國東夷外族(《史記·管蔡世家》載聯合帝辛之子武庚),合兵勤王,在商畿地區叛亂,史稱「三監之亂」。他們四處散布流言,說「公將不利於孺子[1]」、「天降割於我家……有大艱於西土[2]」,周都鎬京位於殷之西,詛咒西方周國要有大難降臨。

周公出師東征,三年後平叛,正法武庚、管叔;流放蔡叔;廢霍叔為庶人,並將國家勢力擴展至東海,俗稱「周公東征」。周公在戰後,建造了成周雒邑,稱為「東都」,以便管制殷朝頑軍。 《尚書大傳》稱「周公攝政;一年救亂,二年克,三年踐奄,四年建侯衛行書,五年營成周,六年制禮作樂,七年致政成王。」周公曾提出「敬德保民」,制,建立典章制度。其言論見於《尚書》諸篇,如《金縢》、《無逸》等。周公對易經創作也有貢獻。周公受孔子推崇,被儒家尊為聖人。周公思想對儒家的形成起了奠基性的作用,漢代儒家將周公、孔子並稱「周孔」。

周公攝政

西元前1042年,周太子誦即位,即周成王。成王年幼,由武王之弟周公旦攝政。周公是否在周武王之後攝政,漢代起爭論不休,是中國政治學術領域極具爭論的一大問題,至今眾說紛紜,未有定論,現在存在多種觀點,一是認同周公曾經攝政稱王,荀子尸子翦伯贊金景芳宮長為郭偉川持這種觀點;二是認為周公並未稱王,僅僅是代行王權,司馬遷廖平王國維錢穆同意此說;三是認為周公攝政,在遇到大事的時候則稱王,鄭玄持此說;四是認為周公和周成王並行稱王,顧頡剛持此說;五是認為周公既沒有攝政,也沒有稱王,王慎行馬承源持此說;六是認為周公有攝政,但沒有稱王,楊向奎王冠英夏含夷趙儒迎楊朝明持此說。梁啓超則陷入自我矛盾,莫衷一是。[3][4][5]

尚書·金縢》篇載周武王在克後的第二年病篤,周公旦設壇祭祀,祈禱太王王季、文王,願以己身代替武王而死。不久武王病逝,武王子誦(成王)年幼,周公旦當政稱王[6]

晁福林認為後人拘於宗法制度下的正統觀念,無法相信周公僭位稱王之事,辯解成周公輔佐成王攝政來理解。晁福林認為根據先秦史籍文獻的記載,周公確實稱過王。銘文有,「王來伐商邑,延令康侯圖於衛」。《蔡尊》銘文有,「王在魯」等記載,顧頡剛認為這都是周公稱王的直接證據[7]

《尚書·周書》記述周公之事時使用「王」等言辭。《大誥》篇記述周公東征之事時稱呼周公為「王」,如「王曰:『嗚呼!肆哉爾庶邦君越爾御事……肆朕誕以爾東征』」。《多士》篇、《多方》篇記載周公東征取勝後自商都奄返鎬京之事,亦使用「王」稱呼。《康誥》篇又有,「王若曰:孟侯,朕其弟,小子封」,此篇涉及周公平定三監之亂後封康叔於衛地之事,康叔乃文王之子、周公之弟,故文中稱「弟」。《酒誥》篇、《梓材》篇的性質與《康誥》篇相同,皆稱呼周公為「王」。《洛誥》載,「惟周公誕保文武受命,惟七年。」指周公大力治理周廷文武受命稱王七年。《韓非子·難二》載,「周公旦假為天子七年。」《禮記·明堂》稱,「周公踐天子之位以治天下。」晁福林認為周公稱王之事出於當時政治形勢的考慮,是一種緊急措施。楊寬據此認為克殷未久,成王年幼,商族殘餘勢力及方國與國遍布東方,因此周公才當政稱王。《逸周書·度邑》載,「欲旦傳於後。王曰:『旦!汝維朕達弟……今維天使子,惟二神授朕靈期,予未致……維幼子大有知……乃今我兄弟相後,我筮龜其何所即。』」記述武王決定「兄弟相後」傳位於周公旦,並對此事進行過卜筮。

晁福林認為兄終弟及的繼承制度在周公之前的時代是頗為常見的,在商代習見、周先公亶父傳於三子季歷、文王不傳於伯邑考之子而傳於次子武王。西周初期,以嫡長子繼統的宗法制度尚未完善,所以周公旦繼承王位並非後人理解的大逆不道之事。楊寬認為可能因為兄終弟及不符合周朝的宗法制度,所以司馬遷在撰寫《史記》時未被取用,寫作攝政。

青銅器銘文記載

上海博物館小臣單觶,《殷周金文集成》編號為「一二·六五一二」。其銘文記載了周成王克服商的武庚叛亂後,來到成師,周公賞賜小臣單的事件。從銘文可以證實周公輔佐周成王撲滅叛亂的史實[8]

周公與禾

史記·魯周公世家》中曾記載,周成王十一年(1032年),唐地出現了吉祥兆,田間長雙穗禾,進獻於周成王,成王將它轉獻周公並作《饋禾》詩,周公受禾,又作《嘉禾》詩表示嘉許,便是嘉禾一辭的來源。

周公與夢

夢神

「夢周公」一詞出自於《論語·述而》篇的記載︰ 「子曰:『甚矣吾衰也!久矣吾不復夢見周公。』」意思是,孔子說︰「我衰老得很嚴重,我也很久不再夢見周公了。」這裡的「周公」,原本比喻孔子想恢復西周禮樂制度的理想,後人則把「周公」和「夢」直接聯繫起來。由於孔子的一句「吾不復夢見周公」(我很久沒有夢到周公了),後世多以「周公」形容人進入夢鄉。[9]

周公解夢

周公解夢」是傳統的夢文化,依據夢的內容預測未來。流傳在民間的解夢之書《周公解夢》中,分夢為十五類:直夢、象夢、因夢、想夢、精夢、性夢、人夢一感夢、時夢、反夢、借夢、寄夢、轉夢、病夢、鬼夢、美夢。

民間傳說和戲稱

「夢周公」、「夢見周公」——民間傳說,一個人將要發生甚麼重要的事情,周公會來投夢。典故出自《論語·述而》,孔子說「甚矣!吾衰也!久矣吾不復夢見周公(我很久沒有夢到周公了)!」後來周公被稱為「夢神」。

「夢周公」或「找周公」也用來戲稱打瞌睡。台灣學生稱之為「周公online」或「周公線上」也是用來戲稱打瞌睡的意思。

家庭

父母
兄弟
子女

視頻

史傳|《魯周公世家》周公旦輔政還政

參考文獻

  1. 尚書·金縢》. 
  2. 尚書·大誥》. 
  3. 郭偉川. 《周公攝政稱王與周初史事論集》. 北京圖書館出版社. 1998. ISBN 978-7-5013-1508-6. 
  4. 趙儒迎. 《周公稱王辯》. 《成都理工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 2006年, (第3期). 
  5. 楊朝明. 《周公攝政史實詮說》. 《文史》 (中華書局). 2003年, 第六十三輯 (第2期). 
  6. 荀子·儒效》. 「武王崩,成王幼,周公屏成王而及武王,以屬天下,惡天下之倍周也。履天子之籍,聽天下之斷。」 
  7. 《周公執政稱王》. 《文史》. 
  8. 陳秉新、李立芳. 《出土夷族史料輯考》 第1版. 安徽大學出版社. : 第123頁. 
  9. 歷史典故:睡覺與夢見周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