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六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六藝是中華思想文化術語。

中國,從來就是一個文化底蘊極度豐富的國家,中國的文字,更是凝聚着中國的文化精魂[1]。中國最早出現的和文字相關的文化記憶就是倉頡造字,小小的文字中蘊藏了無限的文化[2],然後就出現了最初的甲骨文

名詞解釋

「六藝」有兩種不同的含義:其一,指《詩》《書》《禮》《樂》《易》《春秋》等六部經典。歷代儒者通過對「六經」文本的不斷解釋,為這些經典賦予了豐富的意義。「六藝」之學體現着古人對於世界秩序與價值的根本理解。其二,指禮、樂、射、御、書、數等六種技能,是古代學校教育的基本內容。

引例1

六藝者,王教之典籍,先聖所以明天道、正人倫、致至治之成法也。 (《漢書·儒林傳序》) (「六藝」是王道教化所使用的典籍,是古代聖人用來彰明天道、端正人倫、實現治世的既成的法則。)

引例2

保氏:掌諫王惡,而養國子以道。乃教之六藝:一曰五禮,二曰六樂,三曰五射,四曰五馭,五曰六書,六曰九數。 (《周禮·地官·保氏》) (保氏的職責:負責匡正君王的惡行,而以正道教導國中王公貴胄的子弟。於是教給他們「六藝」:其一是五個方面的禮儀,其二是六種樂舞,其三是五種射箭之法,其四是五種駕車之法,其五是漢字的六種造字方法,其六是九種計數之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