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方東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方東美

方東美(1899年-1977年),名珣,字德懷,後改字東美,曾用筆名方東英安徽桐城人(今銅陵市樅陽縣人) ,一代哲學宗師,也是位傑出的愛國詩人,被譽為中國現代哲學思想史上的"東方詩哲" 、現代著名哲學家,新儒學八大家之一。

1920年畢業於金陵大學哲學系(1952年併入南京大學) 。1921年赴美留學,獲威斯康星大學碩士學位。方東美一生以弘揚中華文化的精神價值為學術主旨,始終能以開放的胸襟對待中國傳統文化的各種思想流派,並力圖貫穿古今,統攝諸家之學。他曾自我評價,從家庭傳統來說他是一個儒家,從氣質上說他是一個道家,從教養上說他是西方的。他把原始儒家、原始道家、印度佛學、新儒學看成中國哲學的四大傳統。

人物簡介

方東美與哲學家方以智、桐城派始祖方苞有旁系宗親關係(並非方以智、方苞直系後裔)。

方東美年幼喪父母,依賴兄長撫養成人。

十六歲畢業於桐城中學。

1920年畢業於金陵大學。

1921年赴美留學,獲威斯康辛大學哲學碩士學位。

1924年通過博士學位考試後回國,任職於武昌大學(武漢大學前身)。

1925年應聘國立東南大學(中央大學前身)教授,學校幾經更名,幾易校長,方東美一直執教於中央大學。

1948年任台灣大學哲學系主任。

1966年夏以前為第二階段,由西方逐漸返回到東方,代表這個階段成就的著作是《哲學三慧》;

1966年夏以後進入第三階段,其主要代表著作為《中國形上學中之宇宙與個人》、《從宗教、哲學、與哲學人性論看人的疏離》、《中國哲學精神及其發展》。方東美始終以弘揚中華文化的精神價值為學術主旨,以開放的胸襟對待中國傳統文化的各種思想流派,並力圖貫穿古今、統攝諸家之學。

方東美不同意宋儒所強調的"道統論"。他認為現代世界因高度物質化而喪失了宗教精神和哲學智慧,主張落實儒家的人生價值,以不斷提升生命的意義,從而達到拯救現代人類的目的。

主要著作

1、《中國人生哲學概要》,上海商務印書館,1937

2、《科學哲學與人生》,台北黎明文化事業公司,1980

3、《原始儒家道家哲學》,台北黎明文化公司,1983

4、《中國人生哲學》,台北黎明文化事業公司,1980

5、《生生之德》,方東美先生全集編纂委員會編輯,台北黎明文化事業公司,1979

6、《新儒家哲學十八講》,台北黎明文化事業公司,1983

7、《方東美先生演講集》,4版,台北黎明文化事業公司,1984

8、《哲學三慧》,台北三民書局,1984

9、《堅白精舍詩集》,台北黎明文化事業公司,1982

10、《實驗主義》,(英)莫越(D.Murray)著,方東美譯,上海中華書局,1920

11、《中國哲學精神及其發展》(上),孫智燊 譯,台北成均出版社,1984(《中國哲學精神及其發展》全書由匡釗譯出,2009年5月中州古籍出版社出版)

12、《華嚴宗哲學》,台北黎明文化事業公司,1986

13、《中國人的人生觀》(中文),台北幼獅文化,1980

14、《方東美先生全集》,台北黎明文化事業公司,2005

15、《生生之美》,北京大學出版社,2009

人物評價

在中國現代哲學家中,方東美是一位獨具一格的人物。他的獨特貢獻,在於為中國哲學與文化的現代轉折指點了一條全新的路徑。他深入中西哲學的堂奧,融匯百家,又最終回歸於中國文化本位,並創造了一個富有特色的哲學系統。他的整個哲學體系可謂《易經》的創造性詮釋與發展。方東美以生命為中心建構他的本體哲學架構,是與《易經》"生生之謂易"的原理相契合的。方東美在《哲學三慧》里,由"無名之指"衍生出"情理二儀",此由"太極無名"而顯現的"情理二儀"實為本體所涵泳,兩者各自體現了本體系統的原始意象。"無名之指"作為生命與世界的根源可彰顯為不同的本體觀念,換言之,人類心靈中蘊涵一種本體智慧,世界各民族的哲學創造與文化精神即為此種智慧所范導。他重點論述了中國、希臘與歐洲三種文化類型,加之後來論到的印度,他基本上把世界文化剖分為這四大傳統,並斷認世界文化的前途在於諸種文化多途並進和渾融互洽的演進中。方東美欣慕於中國古代哲學所臻至的完美與高度,力主中國哲學與文化應回復先秦儒家道家健康飽滿的生命精神。他吸納中國古代的生命哲學思想,又揉合現代西方柏格森、懷特海哲學,乃至古代華嚴哲學,並以儒家的《易經》哲學貫通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