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顏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復聖 顏子
原圖鏈接

顏回(前521年-前481年),字子淵,一作顏淵,又稱顏子孔廟大成殿四配之首——人稱復聖魯國人,是孔子最得意的學生,孔子七十二門徒之首,孔門四科十哲中四科之一德行科的高弟,是孔門弟子中德行修為最高者,所以得到特別的尊重。孔子歿後儒分而八,顏氏之儒為其中之一。

孔子家語》中有顏回一篇。據說顏回非常聰明,深曉推理之術。他主張為人要謹慎,克己,多注意自己的行為是否正確,而不應該嚴以待人。但是孔子門下的學生中,最有聰明才智的卻不是顏淵,而當以子貢等人為代表,所以顏淵不是以智慧才華而出眾,而是以德行修為取勝。他在與孔子談論志向時,曾說我無伐善,無施勞(我希望我不炫耀自己的長處,有功勞,也不誇耀)。

顏淵家境貧困,《論語》中孔子說「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居陋巷,人不堪其憂,而回不改其樂,賢哉回也」,其「一簞食,一瓢飲」的安貧樂道的精神為後世傳為佳話。顏淵有才無壽,「年二十九髮盡白,早死,…死有棺無槨[1][2]。孔子對此非常難過,發出「天喪予?」的感歎。

死亡

魯哀公十四年(前490年),顏回突然去世,顏回的父親顏由沒有錢可以埋葬兒子,所以拜託孔子能幫他一些忙,不過孔子只講出自己的經歷和看法 ,最後還是靠師兄弟們的幫助,才把顏回厚葬了。

儘管孔子十分悲痛,但他卻不願意違背禮法賣掉車子,因為他曾經擔任過大夫一級的官員,而大夫必須有自己的車子,不能步行,否則就違背了禮法的規定。孔子說:「雖然顏回和我的兒子孔鯉一個有才一個無才,但各自都是自己的兒子。孔鯉死的時候,也是有棺無槨。我沒有賣掉自己的車子步行而給他買槨。因為我曾經做過大夫,是不可以步行的。」

因為孔子沒有同意賣車,於是顏回的同學們就想一起出錢隆重地安葬他,孔子認為這違反了禮法,反對說:「不能這樣做。」可同學們仍然隆重地安葬了他。孔子悲痛的說:「顏回把我當父親一樣看待,我卻不能把他當親生兒子一樣看待。這不是我的過錯,是那些學生們幹的呀。」孔子對待顏回就像對待自己親生的兒子一樣,本來他想按照禮法的規定,按自己兒子一樣的規格安葬顏回,可是學生們卻違反禮法隆重地安葬了他,孔子認為這違背了顏回的意志,因此非常難過。[3][4]

評價

乾隆曾讚頌顏子:「簞食陋巷,至樂不移。仰高鑽堅,三月不違。夫子有信,克己用性。用致其功,允成復聖。」[5]

魯哀公問孔子:「弟子孰為好學?」孔子對曰:「有顏回者好學,不遷怒,不貳過。不幸短命死矣,今也則亡,未聞好學者也。」[6][7]

作為孔子三千弟子之首,顏子具備「不遷怒,不貳過」、「三月不違仁」、「擇善固執之」等優良品德。「尊師」體現在「夫子步亦步,夫子言亦言,夫子趨亦趨」的行為模仿中,還體現在對孔子之道的領悟以及對師說的堅持上。顏子也是「好學」的典範。

不僅如此,顏子更受到歷代知識分子的尊敬和禮讚。眾所周知的孟子莊子荀子董仲舒司馬遷班固韓愈周敦頤程顥程頤王安石朱熹等等,沒有不論及顏子的。「德行邁於三千,仁風橫於萬國」,「名為四科之冠,實盡附疏之益」,「知微知彰,聞一覺十;用行舍藏,與聖合契」,這是歷代文人墨客對顏子的共同贊語。[5]


四科十哲

孔子死後,「七十子之徒散游諸侯,大者為師傅,小者友教士大夫。」這樣就在政治上打破了貴族壟斷的世卿世祿制,為專制君主自由任免布衣卿相的官僚體制創造了條件。

孔子歿後儒分而八

儒家八派是東周戰國時期的儒家學說內部分化出的八個學派。

這種說法第一次是在《韓非子·顯學》[8]提到的,「自孔子之死也,有子張之儒,有子思之儒,有顏氏之儒,有孟氏之儒,有漆雕氏之儒,有仲良氏之儒,有孫氏之儒,有樂正氏之儒。」


  • 子張之儒
  • 子思之儒
  • 顏氏之儒
  • 孟氏之儒
  • 漆雕氏之儒
  • 仲良氏之儒
  • 孫氏之儒
  • 樂正氏之儒


「顏回輸冠」

《顏回輸冠》

《顏回輸冠》出自《論語》,講述了顏回跟人打賭的一件事情。

某天,顏回在街上碰到買布人與賣布人在吵架,買布人理直氣壯的說三八就是二十三,你為什麼要我二十四錢?

於是顏回說,三八就是二十四。買布人急了要與顏回打賭,並且要讓孔子評判,如果自己輸了願意輸自己的人頭,顏回說要是自己輸了就輸自己的帽子。


兩個人找孔子評理,孔子卻出乎顏回意料的說,三八就是二十三啊。顏回於是輸了自己的帽子,顏回聽了老師的話,將自己的帽子乖乖的送給了買布人。但是顏回卻覺得孔子老糊塗了,於是決定不再跟隨孔子學習。

顏回藉口回家有事,跟孔子告別,孔子囑咐顏回說,千年古樹莫存身,殺人不明勿動手。

顏回走到路上,忽然下起雨,顏回趕緊跑到一個千年古樹的樹洞中避雨,可是想到老師的話,馬上跑出來,剛剛出來就見到一個閃電將大樹劈倒,於是心中佩服老師的先見之明。

回到家的時候已經是深夜,顏回不願意打擾別人了,於是用佩劍撥開妻子的房門走到床邊,卻摸到床頭睡著一個人,床尾睡著一個人,於是大怒,舉起佩劍要砍,又想起老師的話,於是點上燈,卻發現妻子與妹妹各睡一頭,於是顏回非常震撼。

天明的時候顏回返回老師那裡,見到老師就跪倒在地,說了自己的經過,問老師何以有先見之明。孔子說,你走的時候我見到要下雨了,於是囑咐你一句,見你帶著佩生著氣走了,覺得不放心也囑咐你一句,並不是有什麼先見之明。


顏回又問為什麼老師一定要說三八是二十三,孔子說,你要是輸了只是輸掉一頂帽子,如果是買人輸了就是一條人命,難道你想要人家的命嗎?顏回大徹大悟,從此之後再也沒有離開過孔子。

故事感悟:我們從中不僅可以看到孔子的智慧與思想的深邃,這都是日久積累的豐富的人生閱歷及切身體悟所感悟出來的為人處世通達之道,我們從中也可以見到顏回一開始的時候對孔子也是存在著疑惑的,人與人之間相處不能武斷因某件事就去判定對與錯,是與非,而是要從內心真正去了解去發現,這不僅需要一個過程,更需要耐心這是必然的。

孔子弟子列表

孔子傳說有三千弟子,孔子認為「受業身通者七十有七人」(據《史記·仲尼弟子列傳》[1])。又一說:賢人七十二。

《仲尼弟子列傳》是司馬遷在《史記》中整理出孔子弟子的多人合傳。在這篇列傳中,有記述較詳者,亦有記述簡略,只有兩字人名,例如商澤孔忠;可能也有遺漏者,例如鄭玄子禽孔子的學生,但《史記》未載此人;又秦堇父曾和叔梁紇一起投軍,「生秦丕茲,事仲尼。」[9],《史記》亦不載秦丕茲。

《仲尼弟子列傳》也有不少錯誤,例如記錄子貢錯誤百出,子貢參加「艾陵之戰」,「大破齊軍,獲七將軍之兵而不歸」,《左傳》只記有五將軍。[10]

# 姓名
1 顏回 子淵
2 閔損 子騫
3 冉耕 伯牛
4 冉雍 仲弓
5 冉求 子有
6 仲由 子路
7 宰予 子我
8 端木賜 子貢
9 言偃 子游
10 卜商 子夏
11 顓孫師 子張
12 曾參 子輿
13 澹臺滅明 子羽
14 宓不齊 子賤
15 原憲 子思
16 公冶長 子長
# 姓名
17 南宮适 子容
18 公皙哀 季次
19 曾點 子皙
20 顏無繇
21 商瞿 子木
22 高柴 子羔
23 漆雕啟 子開
24 公伯繚 子周
25 司馬耕 子牛
26 樊須 子遲
27 有若 子有
28 公西赤 子華
29 巫馬施 子期
30 梁鱣 叔魚
31 顏幸 子柳
32 冉孺 子魯
# 姓名
33 曹恤 子循
34 伯虔 子析
35 公孫龍 子石
36 冉季 子產
37 公祖句茲 子之
38 秦祖 子南
39 漆雕哆 子斂
40 顏高 子驕
41 漆雕徒父 子文
42 壤駟赤 子徒
43 商澤 子秀
44 石作蜀 子明
45 任不齊
46 公良孺 子正
47 后處 子里
48 秦冉
# 姓名
49 公夏首
50 奚容蒧 子楷
51 公肩定 子中
52 顏祖
53 鄡單 子家
54 句井疆 子疆
55 罕父黑 子索
56 秦商 子丕
57 申黨
58 顏之仆
59 榮旂 子祈
60 縣成 子祺
61 左人郢
62 燕伋
63 鄭邦[11] 子徒
64 秦非 子之
# 姓名
65 施之常 子恆
66 顏噲 子聲
67 步叔乘 子車
68 原亢籍
69 樂欬 子聲
70 廉絜
71 叔仲會 子期
72 顏何
73 狄黑
74 邦巽 子斂
75 孔忠 子蔑
76 公西輿如 子上
77 公西蒧 子上

影片

03 溫潤和粹〜顏 淵(正體字幕) 作者:wctlienjung


孔子 第038集 顏回 作者:人生真善美


賢德戲劇社期末發表【顏回輸冠】 作者:LUMI


所有的弟子都沒有跟着孔子來,只有顏回在前面等他


顏回的死,對孔夫子打擊很大

參考書籍

  • 論語·雍也

參考文獻

  1. 1.0 1.1 史記·仲尼弟子列傳
  2. 錢穆:「孔子弟子通考」,見《先秦諸子系年考辨》,P.62, P.77,上海書店,1992年版
  3. 史記索隱
  4. 林陰. 孔子弟子之一 —— 「孔門十哲」. 知乎. [2019-01-30] (中文). 
  5. 5.0 5.1 顏氏之祖—千古復聖,唯有顏子!. 今日頭條. 2018-07-23 [2019-01-30] (中文). 
  6. 《論語》共讀,顏回好學. 今日頭條. 2018-01-03 [2019-01-30] (中文). 
  7. 論語 雍也
  8. 《韓非子·顯學》
  9. 《左傳·襄公十年》
  10. 《春秋左傳: 哀公: 哀公十一年》《左傳·哀公十一年》:「為郊戰故,公會吳子伐齊……甲戌,戰於艾陵……獲國書、公孫夏、閭丘明、陳書、東郭書……」。
  11. 劉邦,改稱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