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趙光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趙光祖
出生 不詳
逝世 不詳

趙光祖(조광조,1482年8月10日-1519年12月20日),字孝直,號靜庵,是16世紀朝鮮王朝的著名思想家及政治家,改革家。他在士林派的領首同己卯士禍中被朝鮮君主中宗賜死,後來在仁宗登位後獲平反,諡號文正金宏弼·柳崇祖的門人。

人物生平

趙光祖出身於官僚家庭,父親趙元綱是下級官吏。本貫漢陽趙氏,是開國功臣良節公趙溫(良節公溫,양절공 온)的玄孫。十九歲時喪父,事母至孝,他的孝行令其在朝鮮國內一早揚名。他是金宏弼的弟子。

中宗五年(1510年),趙光祖在科舉中考取了進士;1515年殿試文科(進士試)及第(狀元),進入朝廷任官,官拜同副承旨

趙光祖希望把儒學思想實踐在政治上。在1516年,趙光祖與大批士林派儒生請求中宗廢除主要供作進行道教活動的昭格署,獲接納。1518年,中宗批准開設由趙光祖等人提倡的賢良科考試。在這數年間,趙光祖受到中宗重用,官位升至「大司憲」,並積極在國內宣揚儒學。後來趙光祖認為中宗反正的功臣過份濫封,要求削去部份「靖國功臣」的封號,史稱「偽勳削除案」。中宗猶疑未決,在眾多士林派官員威脅辭官後,中宗終於答應。趙光祖在政治主張上過份強調道學思想,令中宗開始反感。

「偽勳削除案」激發勳舊派功臣聯手反擊趙光祖,中宗後宮熙嬪洪氏(勳舊派洪景舟之女)在王宮後山通過塗蜂蜜和蟲子咬製造了上有「走肖為王」字樣的樹葉,再把它們呈上中宗,令中宗對趙光祖的信任開始動搖。中宗後來寫信給洪景舟,表示有意除去趙光祖。1519年農曆十一月十五,洪景舟等人取得中宗詔書後派人捉拿了趙光祖及一些士林派官員。在領議政鄭光弼等人求情下,趙光祖等八人暫時免死,被流放外地,然而趙光祖不久後在流放地被中宗以毒藥賜死,趙光祖服毒後很久仍未死,使者遂把他縊死了。

此次士林派失勢及遭受重大打擊的事件,後世稱為「己卯士禍」。「偽勳削除案」一事就此作罷。

仁宗即位後,平反了趙光祖的罪名,恢復了賢良科。1570年官方頒布的《國朝儒先錄》把趙光祖列為「朝鮮四賢」之一。(朝鮮四賢:趙光祖、金宏弼鄭汝昌李彥迪)。

趙光祖的墓在位於京畿道中部、距離漢城以南約40公里的龍仁市水枝邑,鄰近韓國民俗村

曾飾演趙光祖的藝人

經典視頻

七日的王妃:王妃為了殿下,為了父母,為了百姓,要與殿下離婚!

《女人天下》經典片斷

世人隨評

趙光祖,崇尚理學,以儒家思想治國,積極地向中宗推薦自己的理論和思想。前期,中宗接納了他的想法,也試圖對朝鮮政治進行改革。趙光祖在30多歲,就做到了大司憲的位置,非常受中宗寵愛。但是後來為什麼被中宗賜死,了解朝鮮歷史的人,也許都知道,其中最根本也就是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功高震主,當時趙光祖的思想已經深入人心,無論在朝堂還是普通百姓家,其清廉正直的品行,成為很多人膜拜的對象。就是這樣一個人,為什麼就被中宗治罪了呢?[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