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徐復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徐復觀

徐復觀(1903年-1982年),湖北浠水人,新儒家學派的大家之一,亦是台、港最具社會影響力的政論家,二十世紀中國知識分子的典範。 原名秉常,字佛觀,後由熊十力更名為復觀,取義《老子》"萬物並作,吾以觀復"。[1]

八歲從父執中公啟蒙,續在武昌高等師範學校及國學館接受中國傳統經典訓練。1926年參加國民革命軍。1928年赴日留學,大量接觸社會主義思潮,先入明治大學,後就學於日本士官軍校。1931年九一八事件爆發後,激於民族義憤,提前返國。七七事變後,投身抗戰,親身參與娘子關戰役及武漢保衛戰。1943年,任軍令部聯絡參謀,派駐延安。數月後返回重慶,任蔣介石侍從室機要秘書,擢升少將。

1944年謁熊十力先生於重慶北碚勉仁書院,並拜入其門下。在熊先生的開導下,重啟對中國傳統文化的信心,並從自身的實際經驗中,體會出結合中國儒家思想及民主政治以救中國的理念。1949年,徐復觀遷台,定居台中,並歷任省立農學院、私立東海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客座教授。 1958年元旦,徐復觀與唐君毅牟宗三張君勱聯名發表《為中國文化敬告世界人士宣言》 。1969年赴香港,在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繼任教席。 1982年4月,徐復觀因胃癌在台灣逝世,享年80歲。

個人作品

徐復觀留下了數百萬字的著作,這些論著,思想深邃,立論卓特,文風雄健,涵蓋中國哲學、經學、史學、文學、藝術諸領域。其間一以貫之的主線,即通過對中國文化作"現代的疏釋",闡揚蘊含其中的中國人文精神。徐復觀的學術著作有兩個顯著特點:一是涉獵的範圍廣,從思想史到經學史、政治史、邏輯學說史,從文學到藝術,均有建樹;二是著作水準高,徐先生的著作條分縷析,結構整嚴,隨機感悟,透闢見底,言詞懇切,真誠感人。

主要著作

《政治與學術之間》、《中國人性論史·先秦篇》、《兩漢思想史》(三卷)、《中國思想史論集》、《中國思想史論集續編》、《公孫龍子講疏》、《儒家政治思想與民主自由人權》、《周官成立之時代及其思想性格》、《中國經學史基礎》、《中國藝術精神》、《石濤研究》、《中國文學論集》、《中國文學集續編》等。

學術觀點

徐復觀在抗戰時期曾師事熊十力,接受熊十力"欲救中國,必須先救學術"的思想,從此下決心去政從學。其為學不喜形而上學的哲學,以為探討中國文化不能離開具體平實的現實世界,着重於歷史時空中展現的具體世界。徐復觀在先秦兩漢思想史研究方面頗有建樹。主張要在中國文化中找出可以和民主銜接的內容,力圖揭示歷史上個人主義與專制政體、道德與政治的對立和衝突。強調對中國封建專制主義與傳統思想文化應加以區分,認為儒家思想在長期專制壓迫下必然會歪曲和變形,說明專制政體壓歪和阻隔了儒家思想的正常發展,卻不能說儒學就是專制的"護符"。認為中國傳統思想始於殷周之際,以人性論為其主幹,而孔、孟、老、莊及宋明理學家的人性論就是中國人性思想的主流。提出一種不同於宗教恐怖絕望意識的"憂患意識"概念,認為正是在這種憂患意識的激發下產生了中國的道德使命感和文化精神,它成為中國傳統文化的主流。

人物評價

徐先生乃斯世之英豪,他已盡了其鳴時代之艱難與民生之疾苦之責任。--牟宗三

我想在現代學術史上,徐先生扮演的是一個十分重要而特殊的地位。他的學術經驗和政治經驗一樣,可以說都不是正統的,但是其價值正在這種地方,他在價值上並不追攀主流或當權派,學術上也表示出偉大的異端的精神。--余英時

徐復觀先生的人格風範,就像東海一樣的遼闊,像大度山一樣的永恆。--杜維明

徐復觀與牟宗三、唐君毅同列為"現代新儒學"的代表人物,對現代新儒學在20世紀下半葉的興起作出了獨特的貢獻。1958年,他與牟宗三、張君勱、唐君毅聯合署名的《為中國文化敬告世界人士宣言》發表,成為新儒學思潮在港台地區崛起的重要標誌。在學術上,他接受熊十力"亡國族者常先自亡其文化"、"欲救中國,必須先救學術"的思想,加上他獨有的政治與軍事生涯,使他更關注現實生活,無意致力於形而上學體系的建構,做思辨型、書齋型的學者,而是以思想史論、時政雜文在歷史與現實、東方與西方、學術與政治之間思考和探索,力圖發掘出中國文化的人文精神,把儒家政治理想與民主政治追求結合起來,把現代新儒學與自由主義結合起來,以建設一個統一、富強、民主的中國作為自己的畢生追求。他以自己的政治經驗和政治眼光,對於中國文化中的政治思想問題、意識形態問題、知識分子問題等,都作出了獨具慧眼、敏銳深刻的闡釋。

不僅在學術上,在他的大量政論文章、雜文也都滲透了他對國家前途和中國文化的真摯關懷,體現了他的文化觀和歷史觀,富有深沉的歷史感和強烈的思想性。他對大陸"文革"時期否定民族文化傳統的極"左"路線提出過尖銳批評。他去世前兩年向前去看望他的廖承志說:"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合理部分,更容易被中國人接受。"建議"中共能夠發揚傳統文化中的民主主義思想。"他還對台灣少數"台獨"言論進行揭露批評。可以說,徐復觀是中華民族文化根基的執着守護者。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