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卜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卜商(子夏)像-國立故宮博物院藏
「孔門十哲」子夏


卜商(?-?),字子夏,家貧,勤奮好學,是孔子的重要弟子;少孔子四十四歲。《史記集解引家語》[1]以子夏為衛人,董仲舒春秋繁露[2]中亦稱「衛子夏」。

子游同列孔門四科十哲的文學科,長於文學,對《詩經[3]有深入的研究。曾在魏國西河(今陝西渭南)創辦學堂並授業,魏文侯也曾向子夏請教學問。

田子方李悝段干木李克吳起西門豹都是他的學生,一般認為傳授《公羊傳[4]公羊高、《穀梁傳[5]穀梁子,也是子夏一派的門人。這些人都成了當時的各個的國家幹部,或多或少的都影響了當時的社會,因此子夏想當然名垂青史。

左傳[6] 的作者是吳起,《公羊傳》的作者是公羊高,《穀梁傳》作者穀梁赤,著名的《春秋》三傳作者都是子夏的學生,這三本書對春秋的歷史記載的最為全面,被後世的人當成權威的讀本,其中《左傳》最為權威。


生平

子夏出身貧窮,約前483年,他來到魯國拜孔子為師。前476年他赴晉國西河(今陝西渭南)創辦了一所學堂並在那裏教書,三家分晉後該地成為魏國領土。開創的「西河學派」培育出大批經國治世的良材,並成為前期法家成長的搖籃。西河地方之人,將子夏作為孔子看待。據雲《毛詩[3]之學,是由子夏傳下。《論語[7]一書疑多出於他和門人手撰。

子夏長於文學,對詩有深入的研究,能通其義理,著有詩序,他教人致知求仁的方法:「學識要廣,志向要堅定,凡事要細心去問,要從淺近處去思考,以類推於的遠大地方,仁道就在這裏面了。」

後人非議子夏者多由二事,一是子夏語:「學而優則仕,仕而優則學。」二是子夏為喪子而痛哭失明,不愛惜身體。


後世評價

子夏在孔門弟子中,與子游同列「文學」之科:《論語》中記載他的論學之言,實能篤守孔門為學本旨,如《論語·學而篇》[8] 載:「子夏曰:『賢賢易色,事父母能竭其力,事君能致其身,與朋友交,言而有信,雖曰未學,吾必謂之學矣。』」這段話的大意,是一個人如果能以好色之心以好賢,侍奉父母能竭盡心力,事奉國君又能捨身盡忠,與朋友交往言而有信,一個人能如此克盡人倫之道,雖未嘗從師為學,但其所作所為已自然脗合為學之本旨,像這種人,我們怎可再說他是未學?


  《論語》中又載:「子夏曰:『日知其所亡,月無忘其所能,可謂好學已矣。』」日知其所亡,就是知新,月無忘其所能,就是溫故,一個人如能溫故而知新,則學問自必與時俱進,這種人當然可稱之為好學之士。子夏又曾說:「博學而篤志,切問而近思,仁在其中矣。」朱熹加以註解:「博學而志不篤,則大而無成;泛問遠思,則勞而無功。」認為博學再加上篤志,則做學問不會見異思遷,半途而廢;而一個人做學問,能切於事理,不浮泛而問,並就所問之事理,潛心體認,不憑空懸想,且學思並重,力行勿怠,心不外驚,操存省察,則仁在其中矣。


  子夏以好文學出名,更擅長詩教,據《論語》記載:孔子稱許弟子中可與討論〔詩〕的,只有子貢與子夏二人。   孔子既歿,七十子之徒散而之四五;而子夏居西河教授,為魏文侯師。據後人考證,魏文侯初立,在周貞定王二十三年(西元前446),即孔子沒後三十三年,時子夏已六十二歲。子夏在孔子生前,已嶄露頭角,到魏文侯時,則是大師級的人物,所以魏文侯極敬重子夏,並師事之。


  子夏設教西河,門下從學之徒,已不可確考。據皮錫瑞經學歷史[9]記載:「《韓非子·顯學篇》[10]云:『孔子之後,儒分為八:有子張氏、子思氏、顏氏、孟氏、漆雕氏、仲良氏、公孫氏、樂正氏之儒。』…‥諸儒學皆不傳,無從考其家法,可考者惟卜氏子夏。」又洪邁容齋隨筆[11] 云:「孔子弟子,惟子夏於諸經獨有書,雖傳記雜言,未可盡信,然要與他人不同矣。於禮,則有《儀禮·喪服》[12]一篇,馬融王肅諸儒多為之訓說;於《春秋》,所云不能贊一辭,蓋亦嘗從事於斯矣。公羊高實受之於子夏;穀梁赤者,應劭義風俗通[13]亦云係子夏門人;於《論語》,則鄭康成以為仲弓子夏等所撰定也。後漢徐防上疏曰:『詩書禮樂,定自孔子,發明章句,始於子夏。』斯其證雲。」


  按漢儒傳經,學者都推崇子夏;因孔門後學,可分『傳道之儒』與『傳經之儒』兩大系統。一般言之,自曾子子思孟子以及《中庸[14]、《易傳[15]一系為傳道之儒,自子夏至荀子下及漢初經師,則為傳經之儒。惟此僅就其氣度及學風之大致而言,不能說曾子孟子一系必不傳經,而子夏、荀子一系則無須於傳道。


  早在子夏追隨孔子問學之前,好談論別人是非的子貢曾問孔子,「子張與子夏相比孰賢?」孔子答曰:「子張也過,子夏也不及。」又問:「然則子張愈與?」曰:「過猶不及。」孔子的評價耐人尋味。朱熹在注這段話時說:「子張才高意廣,而好為苛難,故常過中;子夏篤信遵守,而規模狹隘,故常不及。」孔子也曾當面告誡子夏:「汝為君子儒,無為小人儒。」

子夏的性格

荀子·大略篇》[16] :子夏家貧,衣若縣鶉。人曰:「子何不仕?」曰:「諸侯之驕我者,吾不為臣;大夫之驕我者,吾不復見。柳下惠與後門者同衣,而不見疑,非一日之聞也。爭利如蚤甲,而喪其掌。」其性格可見一斑。子夏向志於學,故被孔子譽為文學第一,與子游同列。和子游一樣,子夏也是孔子晚年的得意門生。

《論語》中子夏曾與孔子討論《詩》句「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孔子以為「繪事後素」,子夏發揮夫子之意雲「禮後乎?」甚得孔子嘉許。

子夏的勤奮好學,在孔門弟子中亦相當突出,並因此獲得孔子的贊賞和鼓勵,孔子也盡可能地加以引導和訓練,從而使子夏在孔門弟子中似乎是最全面地掌握了孔子的學說。以此而言,孔子去世之後,子夏最有資格統領孔門弟子。然因子夏性格所致,使其與其他弟子不能友好相處。他在孔子去世之後策劃推舉有若而未果,只好離開孔門,前往他國聚徒講學。



相關辭語

子夏索居』、『子夏離群』簡釋:指寂寥獨居。唐杜甫上韋左相二十韻[17] :『長卿多病久,子夏索居頻。』

典故出處

  • 《禮記·檀弓上》[18]

子夏喪其子而喪其明,曾子弔之,哭。子夏曰:「天乎!予之無罪也!」曾子怒曰:「商!汝何無罪也?吾與汝事夫子於洙、泗之間,退而老於西河之上,使西河之民,疑汝於夫子,爾罪一也。喪爾親,使民未有異聞,爾罪二也。喪爾子,喪爾明,爾罪三也。而曰汝何無罪歟?」子夏投其杖而拜,曰:「吾過矣!吾過矣!吾離群而索居,亦以久矣!」


  • 《史記》卷六十七〈仲尼弟子列傳〉~51[19]

卜商字子夏。少孔子四十四歲。子夏問:「『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素以為絢兮』,何謂也?」子曰:「繪事後素。」曰:「禮後乎?」孔子曰:「商始可與言詩已矣。」子貢問:「師與商孰賢?」子曰:「師也過,商也不及。」「然則師愈與?」曰:「過猶不及。」子謂子夏曰:「汝為君子儒,無為小人儒。」孔子既沒,子夏居西河教授,為魏文侯師。其子死,哭之失明。


唐代詩詞例句

詩詞例句 作者 詩名
清秋將落帽,子夏正離群。 張賁 賁中間有吳門旅泊之什蒙魯望垂和更作一章以伸酬謝
人間搦管窮蒼頡,地上修文待卜商。 徐夤 傷前翰林楊左丞
燕地尊鄒衍,西河重卜商。 李商隱 贈送前劉五經映三十四韻
長卿多病久,子夏索居頻。 杜甫 上韋左相二十韻
空留左氏傳,誰繼卜商名。 王維 故西河郡杜太守輓歌三首
猶嫌子夏儒,肯學樊遲稼。 韓愈 縣齋有懷


四科十哲

據《史記》記載,孔子有弟子三千,孔子認為「受業身通者七十有七人」(據《史記·仲尼弟子列傳》[19])。其中精通六藝者七十二人,稱「七十二賢人」。 孔子有十位傑出弟子,號稱孔門四科十哲



孔子死後,「七十子之徒散游諸侯,大者為師傅,小者友教士大夫。」這樣就在政治上打破了貴族壟斷的世卿世祿制,為專制君主自由任免布衣卿相的官僚體制創造了條件。



孔子弟子列表

孔子傳說有三千弟子,孔子認為「受業身通者七十有七人」(據《史記·仲尼弟子列傳》[19])。又一說:賢人七十二。

《仲尼弟子列傳》是司馬遷在《史記》中整理出孔子弟子的多人合傳。在這篇列傳中,有記述較詳者,亦有記述簡略,只有兩字人名,例如商澤孔忠;可能也有遺漏者,例如鄭玄子禽孔子的學生,但《史記》未載此人;又秦堇父曾和叔梁紇一起投軍,「生秦丕茲,事仲尼。」[20],《史記》亦不載秦丕茲。

《仲尼弟子列傳》也有不少錯誤,例如記錄子貢錯誤百出,子貢參加「艾陵之戰」,「大破齊軍,獲七將軍之兵而不歸」,《左傳》只記有五將軍。[21]

# 姓名
1 顏回 子淵
2 閔損 子騫
3 冉耕 伯牛
4 冉雍 仲弓
5 冉求 子有
6 仲由 子路
7 宰予 子我
8 端木賜 子貢
9 言偃 子游
10 卜商 子夏
11 顓孫師 子張
12 曾參 子輿
13 澹臺滅明 子羽
14 宓不齊 子賤
15 原憲 子思
16 公冶長 子長
# 姓名
17 南宮适 子容
18 公皙哀 季次
19 曾點 子皙
20 顏無繇
21 商瞿 子木
22 高柴 子羔
23 漆雕啟 子開
24 公伯繚 子周
25 司馬耕 子牛
26 樊須 子遲
27 有若 子有
28 公西赤 子華
29 巫馬施 子期
30 梁鱣 叔魚
31 顏幸 子柳
32 冉孺 子魯
# 姓名
33 曹恤 子循
34 伯虔 子析
35 公孫龍 子石
36 冉季 子產
37 公祖句茲 子之
38 秦祖 子南
39 漆雕哆 子斂
40 顏高 子驕
41 漆雕徒父 子文
42 壤駟赤 子徒
43 商澤 子秀
44 石作蜀 子明
45 任不齊
46 公良孺 子正
47 后處 子里
48 秦冉
# 姓名
49 公夏首
50 奚容蒧 子楷
51 公肩定 子中
52 顏祖
53 鄡單 子家
54 句井疆 子疆
55 罕父黑 子索
56 秦商 子丕
57 申黨
58 顏之仆
59 榮旂 子祈
60 縣成 子祺
61 左人郢
62 燕伋
63 鄭邦[22] 子徒
64 秦非 子之
# 姓名
65 施之常 子恆
66 顏噲 子聲
67 步叔乘 子車
68 原亢籍
69 樂欬 子聲
70 廉絜
71 叔仲會 子期
72 顏何
73 狄黑
74 邦巽 子斂
75 孔忠 子蔑
76 公西輿如 子上
77 公西蒧 子上


歷代追封


影片

12 .孔門聖賢:(十一)傳經設教子夏 作者:時哉時哉網路教育學院


孔門十哲二 馮翊綱說人解字 20180315 作者: EBC 馮翊綱說人解字

參考資料

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