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室鳩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室鳩巢(1658年3月29日(萬治元年2月26日)-1734年9月9日(享保19年8月12日))諱直清師禮,通稱新助(也作信助),鳩巢,又號滄浪。他是江戶時代中期的儒學學者,朱子學日本的代表人物之一。曾將《六諭衍義》翻譯成日本語,為日本儒學發展作出了一定貢獻。

室鳩巢出生在武藏國谷中村(今東京都台東區谷中),父親是當時的醫師室玄樸。15歲時出仕金澤藩任職,根據藩主前田綱紀的命令,室鳩巢前往京都,拜當時著名的儒者木下順庵為師,學習儒學。在木下順庵的門下,他才學優異,與其同學新井白石雨森芳洲祇園南海榊原篁洲等十人,被並稱為「木門十哲」。40歲時,室鳩巢為朱子學所吸引,與山崎闇齋的門人羽黑養潛深相結納。

正德元年(1711年),室鳩巢受到同學新井白石的推薦,成為江戶幕府的儒學者。室鳩巢曆仕德川家宣德川家繼德川吉宗三代幕府將軍。在德川吉宗將軍嗣位之後,罷免新井白石,任命室鳩巢為文學侍講。室鳩巢執政後,施行享保改革。其頒佈的足高之制對才能欠佳的官員進行罷免,改進了日本的官制。同時,他奉德川吉宗之命,將《六諭衍義》翻譯成日本語,稱為《六諭衍義大意》,並在日本刊行。後來這本書成為寺子屋的教科書,直到明治維新為止。

室鳩巢晚年遷住駿河台的屋敷。死後,葬於其師父木下順庵的墓側,其遺址為今東京都文京區大塚先儒墓所。著作有《六諭衍義大意》、《五常名義》、《五倫名義》、《駿台雜話》、《赤穗義人錄》、《獻可錄》、《兼山秘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