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孔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孔廟,即孔子廟,又稱作文廟,是紀念中國偉大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祠廟建築,傳統的中國城市都有文廟,在歷代王朝更迭中又被稱作文廟夫子廟至聖廟先師廟先聖廟文宣王廟,尤以文廟之名更為普遍。其中南京夫子廟、曲阜孔廟、北京孔廟和吉林文廟並稱為中國四大文廟。

中國朝鮮日本越南印度尼西亞新加坡美國等國家分布着2000多座孔廟,其中中國國內有1600多座,而國內保存較好的孔廟只有300餘座,列入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有21座。

中文名孔廟外文名Confucius Temple地理位置濟寧市曲阜市南馬道西街17號附近開放時間8:00-17:30別名孔廟文廟紀念祭祀中國偉大思想家、教育家孔子分布範圍中國、朝鮮、日本、越南、印度尼西亞、新加坡、美國等類型孔氏家廟、國廟、學廟 [1]


歷史起源

由於孔子創立的儒家思想對於維護文化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孔廟便被古代帝王所器重。其數量之多、規制之高,建築技術與藝術之精美,在我國古代建築類型中,堪稱是最為突出的一種,是我國古代文化遺產中極其重要的組成部分。

以下孔廟概述引自君友會王愛君文獻孔廟篇,孔廟,祭祀孔子的廟,稱為孔廟或孔子廟,又稱先聖廟、宣尼廟、宣聖廟、文宣王廟、聖廟、聖堂、文廟、大成殿等。

相關典故

孔子死於魯哀公十六年(公元前四七九年),翌年,哀公於孔子舊宅立廟守塋,是為孔子立廟之始,也是今日山東曲阜闕里孔廟的由來。禮記上說:「凡始立學者,必釋奠於先聖先師。」

唐以前,所謂先聖,或指周公或指孔子;唐以後,則專指孔子,所以孔廟又有先聖廟之稱。漢平帝時,追諡孔子為宣尼公,所以孔廟又稱為宣尼廟,南梁以後,又有宣聖廟之稱。唐玄宗時,追諡為文宣王,又稱為文宣王廟。至明永樂以後,又稱為文廟。民國三年,改稱為孔子廟。

興起時期

從史記可知曲阜孔廟收藏有孔子衣冠琴車書等遺物,後漢桓帝時置官管理。其後,歷代修補擴建,到宋真宗時,已有三百六十間。今日所見的孔廟,大部分是雍正年間的建築物,東西一百五十公尺,南北六百三十公尺,是中國最大的廟宇建築。其規模包括大成殿杏壇寢殿聖跡殿后土祠神庖瘞所神廚崇聖祠家廟詩禮堂啟聖祠金絲堂樂器庫奎文閣東西直房齋宿所璧水橋仰高門欞星門等。

中央官學之內建置孔廟,始於北魏孝文帝之際。在此之前,如前漢之際,祀孔未出闕里,後漢以後,雖已在太學舉行對孔子的釋奠之禮,但無廟宇的建築。地方官學之內建置孔廟,始於北齊文宣帝時代。但是從中央到地方官學確實普建孔廟,則要到唐太宗以後。

文化象徵

唐太宗對官學內的孔子廟制,有幾項重要建樹:一是確立孔子為先聖的地位;二是建立從祀制,在此之前,若以孔子為先聖,祇以顏淵為先師配享;從太宗以後,再擇左丘明以下二十二先儒從祀廟庭。玄宗時從祀者增為十哲、七十二子、二十一賢。宋以後到明清,從祀制定為配位(有四配)、哲位、先賢、先儒;哲位以下的人數,隨時代而遞增,分列在東西兩廡。自唐以後,從祀孔廟之制,遂成為文人學者最高的榮譽。從祀的標準,依清代的規定是:「闡明聖學,傳授道統。」這是傳統中國文化很重要的特質。

宗教意義

從唐代以後,除曲阜孔廟以外,孔廟不但成為學校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且是學校的中心地;釋奠之禮是國家大典,屬於中祀;教師的地位,透過孔子廟制而神聖化;教育理想也透過孔子廟制而具體化。

因此,孔廟的存在,教育意義重於政治或宗教意義。學校孔廟的建築屬於宮殿式,廟宇朝南,基本上仿自曲阜孔廟,可分為南北兩類:南方式建築,以木材為主,裝飾複雜,屋脊兩端翹起;北方式建築較為樸素,水平式屋脊,枓栱變化少。主要的建築物,包括大成殿、崇聖祠、東西廡、明倫堂、欞星門、泮池等。

這種孔廟制也影響到東亞諸國,構成:「東亞世界:極重要的特質之一。今日韓國、日本、越南等地所見的孔廟,就是昔日官學的殘影。

結構禮制

泮池

在歷史的長河中,各地各級的孔廟逐漸的分為禮制性廟宇和非禮制性廟宇,但凡列入國家祭典的孔廟都是禮制廟宇,孔子後代的家廟、孔子活動過的地方所建的紀念性廟宇、以及書院內的祭祀廟宇等是非禮制廟宇。

所謂禮制廟宇,就是由國家的力量予以倡導和推行,它的建築模式、體量、色調以及祭祀的內容、等級等等,都必須遵循國家認可的規範和準則。

在孔廟系列中,太學國廟和曲阜祖廟處於最高等級,而府之廟學又高於縣之廟學,但同為孔廟,無論級別高低,其精神如一,在建築構成和祭祀活動上大體都依循一套共同遵守的原則。

從建築上說,絕大多數孔廟都有欞星門、泮池、大成門、大成殿、東西廡、尊經閣、明倫堂、敬一亭、崇聖祠、鄉賢祠、名宦祠,建築布局大多是中軸分明,左右對稱。

教育意義

從祭祀的角度說,孔廟主祭孔子外,又有四配、十二哲以及歷代先賢先儒、各地鄉賢名宦等。

孔廟祭祀儀式也因時代不同而有所改變,但唐宋以後逐漸形成一套專用於孔廟的祭禮「釋奠禮」。「釋奠」又稱「丁祭」,這種祭儀規定在每季度的仲月(二月、五月、八月、十一月)上丁日舉行,屆時孔廟供奉的歷代聖賢大儒都會與孔子一起受到祭祀。

據說,在孔廟一定可以找到你心中所景仰的人。

這裡有些人的名字或許你未曾耳聞,有些人的名字擲地金聲,但無論如何他們在這聖域裡,也在儒者們的心中,得到永生。大成殿兩側東西廡中受奉祀者,貫穿了2500多年,他們都用生命演繹了仁的真諦。

因此他們將永遠和至聖先師孔子在一起,受到後儒們的感念和祭祀。下面我們會一同瞻仰這些名諱。

為了體現孝道至上、光宗耀祖的儒家精神,突出的聖賢其父母、祖先也會被追封奉祀,基於長輩為先的原則,祭祀之前也會先祭祀父母祖先。

崇聖祠

崇聖祠奉祀孔子五代祖先: 肇聖王木金父 裕聖王祈父 詒聖王防叔 昌聖王伯夏均(清雍正元年追封) 啟聖王叔梁紇(宋大中祥符元年追封為齊國公,建專祠於曲阜孔廟,元至順元年〈1330年〉加封為啟聖王,明改稱啟聖公,嘉靖九年從祀於全國各地學校,清雍正元年復封為啟聖王。)

清雍正元年(1723年),世宗追封孔子上五代王爵,命將啟聖祠改稱崇聖祠以奉祀。

曲阜孔廟因有家廟性質,啟聖祠且有寢殿,於是將孔廟東路家廟改作崇聖祠,奉祀孔子五代先人,並將原啟聖祠配祀先賢先儒移入崇聖祠。 崇聖祠正中供奉孔子五代祖肇聖王木金父,東側向外依次供奉高祖裕聖王祈父、祖父昌聖王伯夏,西側向外依次供奉曾祖詒聖王防叔、啟聖王叔梁紇,均面南。 東面面西供奉顏無繇、孔鯉,西面面東供奉曾點、孟孫激;東面再外供奉周輔成、程向、蔡元定,西面再外供奉張迪、朱松。 四配之父及宋代理學家周、張、程、宋、蔡之父配享從祀。唐開元二十七年(739年)命以孔子弟子從祀。

顏無繇、顏回父子與曾點、曾參父子均從祀孔廟,但顏回位列十哲,塑像坐於堂上,曾參因孝道可崇,塑像坐於十哲之後,而顏無繇、曾點因事跡不突出只能於牆上畫像。 子處父上,從宋代起就受到一些人的指責。明嘉靖九年(1530年),採納張璁的建議,命國學及天下學校均建啟聖公祠,主祭孔子之父叔梁紇,並以顏回之父顏無繇、曾參之父曾點、孔伋之父孔鯉、孟軻之父孟孫激配享。

程顥、程頤之父程向、朱熹之父朱松、蔡沈之父蔡元定從祀,明萬曆二十三年(1595年)又增加周敦頤之父周輔成從祀。 顏無繇,字路,顏回之父,唐開元二十七年從祀孔廟,追封杞伯,宋大中祥符二年(1009年)加封曲阜侯,元元統三年(1335年)加封杞國公,諡「文裕」,明嘉靖九年改稱先賢,入啟聖祠配享,清雍正元年改祀崇聖祠。

曾點,字晳,曾參之父,唐開元二十七年從祀孔廟,追封宿伯,宋大中祥符二年加封萊蕪侯,明嘉靖九年入啟聖祠配享,稱先賢,清雍正元年改祀崇聖祠。 孔鯉,字伯魚,孔伋之父,宋崇寧元年(1102年)追封泗水侯,宋咸淳三年(1267年)入祀孔子廟,明嘉靖九年配享啟聖祠,稱先賢,清雍正元年改祀崇聖祠。 孟孫激,字公宜,孟子之父,元延?三年(1316年)追封邾國公,明嘉靖九年配享啟聖祠,稱先賢,清雍正元年改祀崇聖祠。

周輔成,周敦頤之父,字伯大,宋代人,曾官桂嶺令,贈諫議大夫。明萬曆二十三年從祀啟聖祠,稱先儒,清雍正元年改祀崇聖祠。 張迪,張載之父,宋代人,曾官涪州知州,贈都官尚書郎中。清雍正二年命從祀崇聖祠,稱先儒。

程向,程顥、程頤之父,字伯溫,宋仁宗時曾官龔州知州,累轉大中大夫,封永年縣開國伯。明嘉靖九年從祀啟聖祠,稱先儒,清雍正元年改祀崇聖祠。 朱松,朱熹之父,字喬年,宋代人,曾官知饒州,主管台州崇道觀。元至正二十一年(1361年)追諡「獻靖」,次年追贈齊國公。明嘉靖九年從祀啟聖祠,稱先儒,清雍正元年改祀崇聖祠。

蔡元定,蔡沈之父,字季通,宋代人,嘉定三年(1210年)贈迪功郎,諡「文節」。明嘉靖九年從祀啟聖祠,稱先儒,清雍正元年改祀崇聖祠。

大成殿

東西廡奉祀

先賢先儒牌位

從春秋時代開始,截止清朝,兩廡共奉祀儒家歷代先賢及先儒158位(牌位),代表儒家活生生的血脈傳承,也是為了說明凡是貢獻國家、社會、文化的人,都有機會躋身」聖賢「的行列。因歷史原因,現有的孔廟並沒有恢復這一禮制,使兩廡淪為展廳,也使歷代聖賢之靈成為遊魂。」逝去的兩廡「被外國學者視為儒家文化傳統死去的表現之一。 先賢:以明道修德為主。

先儒:以傳經授業為主。

孔廟類型

歷史上的孔廟有兩千多所,根據其性質或類別可以分為三種類型,一是孔氏家廟,二是國廟,三是學廟。

孔氏家廟

歷史上中國有兩座孔氏家廟。最早的孔氏家廟,就是稱之為「國廟」的曲阜孔廟。孔子卒於公元前479年,次年他的弟子將其居住的三間小屋改造成廟堂,由孔氏族人供奉之,其間經歷了283年的家廟歷史。公元前195年漢高祖親臨曲阜孔廟祭孔後,家廟開始向國廟過渡。第二座孔氏家廟就是宋室南渡後,在浙江衢州建立的孔氏南宗家廟。孔氏家廟分南宗和北宗,南廟和北廟。南宗南廟指孔子後第四十八代衍聖公孔端友率族人遷至浙江衢州而建立的衙州家廟。北宗指留在曲阜的孔氏族人孔瑤襲封衍聖公,稱北宗。

國廟

作為國廟性質的孔廟,全國只有曲阜孔廟和北京孔廟,它們與「學校」沒有任何關係,是專為封建帝王、地方官員祭祀孔子的專用廟宇。曲阜孔廟是中國面積最大、等級最高的孔廟,北京孔廟是專為清代帝王祭孔的專用廟宇。國廟重在「國」字上,曲阜孔廟由中央政府委派孔氏衍聖公(朝廷命官)來管理,並由國家出資維修的專為祭祀孔子的國家級禮制性廟宇。北京孔廟也由朝廷命官來管理,祭祀人員往往是皇帝本人或政府主要官員。在古代中國,作為國廟性質的孔廟是國家的一種精神象徵。

學廟

學廟或稱廟學,在古代中國就是以辦學為宗旨的將學習儒家經典的學校與祭祀孔子的禮制性「廟」宇相結合的國家行政教育場所和祭孔場所。它由政府教育行政主管部門直接管理。學廟重在「學」字。除作為國廟的曲阜孔廟、北京孔廟和現曲阜孔府內家廟、衢州家廟這四座孔廟外,中國其他的孔廟都屬學廟性質。包括歷朝歷代的京師太學或國子監。作為學廟的孔廟,它是一座古代儒學教育的殿堂。中國古代的正統官學是儒學。儒學是古代中國社會長治久安的支柱。具體表現為三大支柱:一是朝廷的治國理論;二是學而優則仕的科舉制;三是中央到地方的各級文廟學宮。三者互為聯繫,互為因果。

文化象徵

孔廟本來就是最高的文化殿堂,又在歷史的長河中不斷積累着文化藝術,每一座孔廟本身就是一座博物館,其建築、碑刻、禮器、樂器以及祭祀禮儀、音樂、舞蹈等等都是十分珍貴的文化遺產。隨着中國經濟的迅猛發展和國際地位的越來越重要,文化大國的形象也越來越重要,孔廟的功能也遠遠超出了紀念性建築的本身含義,成為中華民族文化的象徵。孔廟的存在,體現了儒學在中國傳統文化中的主流地位。在未來的發展中,孔廟將承擔着文化傳承與教化、促進中華民族融合與統一的雙重功能。

祭祀活動

自漢武帝獨尊儒術開始,中國的皇帝每年均會祭孔。自漢代以後,祭孔活動延續不斷。規模也逐步提升,明清時期達到頂峰,被稱為「國之大典」。

清代,順治皇帝定都北京,他在京師國子監立文廟,內有大成殿,專門舉行一年一度的祭孔大典,並尊孔子為「大成至聖文宣先師」。祀禮規格又進化為上祀、奠帛、讀祝文、三獻、行三拜九叩大禮。

民間也有祭孔,直至中華民國結束統治大陸時期。公元1949年,中共政府在中國大陸建立職權以後,基本取消祭孔活動,被有些人認為是去中國化。 在「文化大革命」時期,大搞批林批孔的運動,祭孔視為封建迷信而被禁止,很多孔廟的文物古蹟都被破壞。因此,很多祭孔的儀式,舞蹈很少有人知道。直到1984年,曲阜孔廟才恢復了民間祭孔。以後中國其他地區陸續開始祭孔的活動。

發展現狀

中國歷代連續不斷的尊孔崇儒,在明代,孔廟已有1560餘座,清代孔廟有2000餘座。這些孔廟分布於全國各地,至今保存尚好的還有數百座,截止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前,全國大約建造了各級學校文廟1749所。如今遺存的文廟大約有509所,其中保存比較完整的約有60所,基本完整的約有109所,保存中心一組的約有53所,保存大成殿等零星建築的約有287所。倖存下來的文廟和孔子廟大部分都被公布為全國、省(市、自治區)、市(州、盟)、縣(旗)各級文物保護單位,其中曲阜孔子廟於1994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在各地孔廟的保護利用上,完整或比較完整的文廟大部分被改做了博物館,小部分被學校或其他單位占用,只有零星遺存的文廟處於無人管理的境地。[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