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四書章句集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四書章句集注》是一部儒家理學名著,為南宋朱熹所著,是四書的重要的注本。其內容分為《大學章句》(1卷)、《中庸章句》(1卷)、《論語集注》(10卷)以及《孟子集注》(14卷)。

朱熹首次將《禮記》中的《大學》、《中庸》與《論語》、《孟子》並列,認為《大學》中「經」的部分是「孔子之言而曾子述之」,「傳」的部分是「曾子之意而門人記之」;《中庸》是「孔門傳授心法」而由「子思筆之於書以授孟子」。四者上下連貫傳承而為一體。

《大學》、《中庸》中的注釋稱為「章句」,《論語》、《孟子》中的注釋集合了眾人說法,稱為「集注」。後人合稱其為「四書章句集注」,簡稱「四書集注」。

此書是朱熹傾注畢生心血之作,他至臨死前一天還在修改《大學·誠意章》的注,如他自己所說「畢力鑽研,死而後已」。

「四書集注」於元代成為科舉考試的定本,可見其對日後學術發展的重要性[1]

內容簡介

《四書章句集注》是四書的重要的注本。其內容分為《大學章句》(1卷)、《中庸章句》(1卷)、《論語集注》(10卷)以及《孟子集注》(14卷)。朱熹首次將《禮記》中的《大學》、《中庸》與《論語》、《孟子》並列,認為《大學》中「經」的部分是「孔子之言而曾子述之」,「傳」的部分是「曾子之意而門人記之」;《中庸》是「孔門傳授心法」而由「子思筆之於書以授孟子」。四者上下連貫傳承而為一體。《大學》、《中庸》中的注釋稱為「章句」,《論語》、《孟子》中的注釋集合了眾人說法,稱為「集注」。後人合稱其為「四書章句集注」,簡稱「四書集注。

《四書章句集注》19卷,朱熹於公元1190年在漳州刊出。其後學關於「四書」的講義或精義之類的書很多。據清人陳衍《福建通志》統計,僅福建朱子學者的這方面著作就有150種之多。其學風基本上都是重義理而輕訓詁,形成了不空談、務致用的傳統。因此,《四庫全書總目提要》經部總序上說:「洛、閩繼起,道學大昌;擺落漢唐,獨研義理;凡經師舊說,俱排斥以為不足信。」可以說, 《四書章句集注》一書,上承經典,下啟群學,金科玉律,代代傳授,對中國傳統文化的構成不可低估。

作者簡介

朱熹(1130-1200),南宋著名思想家、教育家、宋代理學集大成者。字元晦、仲晦,號晦庵。婺源縣(原屬徽州地區)人。出生於福建尤溪縣,南宋紹興十八年(1148年)中進士,歷任左迪功郎、轉運副使、煥章閣待制、秘書修撰、寶文閣待制等職,死後詣贈「太師」,封「徽國公」。朱熹少年得志,但由於它的政治立場和思想觀念與當權者相逆,所以仕途頗為坎坷。晚年個人失意,國家也日趨崩潰,他在寂寞和痛苦之中,一方面發憤著書立說,一方面寄情山水以消愁。紹熙四年(1193年),朱熹在福建建陽的考亭築室課徒,四方慕名而來者很多,由此創立了在理學歷史上影響深遠的考亭學派。朱熹死後,送葬弟子竟至千人。生平著述極豐,如《四書章句集注》、《詩集傳》、《朱子語類》、《文公家禮》、《朱晦庵集》等。

負面評價

毛奇齡反對朱熹理學,曾撰《四書改錯》[2]批評《四書集注》,書中首句便謂「四書無一不錯」,羅列朱熹《四書》注釋的錯誤達451條。

視頻

四書章句集注 相關視頻

經典著作《四書》講了什麼
「四書」經典之中庸

參考文獻

  1. 《四書章句集注》作品鑑賞及名句,中國歷史網,2019-11-29
  2. 四書改錯,豆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