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有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有若(前518年-前458年),字子有魯國人。唐玄宗尊之為「汴伯」,宋真宗加封為「平陰侯」。明嘉靖九年改稱「先賢有子」。

孟子孔子歿後,子夏子張子游以為有若似聖人,欲以所事孔子事之,曾子以為不可。(詳見《孟子·滕文公上》)有若過世之後,魯悼公曾前往弔唁,足見其為同門及魯人之所重。

目錄

語錄

  1. 其為人也孝悌,而好犯上者,鮮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亂者,未之有也。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孝悌也者,其為仁之本歟?(《論語/學而第一》)
  2. 禮之用,和(從容合節)為貴;先王之道,斯為美,小大由之。有所不行,知和而和,不以禮節之,亦不可行也。(《論語/學而第一》)
  3. 信近於義,言可復也(與人約信,必先求近乎合理,承諾才可以實踐);恭近於禮,遠恥辱也。因不失其親,亦可宗也。(《論語/學而第一》)
  4. 哀公問於有若曰:「年飢,用不足,如之何?」有若對曰:「盍徹乎?」曰:「二,吾猶不足,如之何其徹也?」對曰:「百姓足,君孰與不足?百姓不足,君孰與足?」(《論語/顏淵第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