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圣公会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教会基督徒
圣公宗
圣公宗
来自 历史简介 的图片

圣公宗英语:Episcopalianism),原作盎格鲁宗[1]Anglicanism,或译安立甘宗[2]),源自英国英格兰)的英格兰国教会爱尔兰教会及其于世界各地衍伸出来的教会之总称。2011年时,全球圣公宗基督徒超过8500万人。

「盎格鲁宗」(Anglicanism)此一音译词,意译是盎格鲁式教会,形容制度、教会、礼仪传统和神学思想,起源于英国宗教改革亨利八世领导的英格兰国教——英格兰教会,创立于16世纪,逐渐成为普世圣公宗。这个词语亦可形容其他採用圣公宗的其他教会,他们因为与坎特伯里大主教共融而成为普世圣公宗的一员。因一切教义、体制与旧教相差不大,因此圣公宗又被称为「新教中的旧教[3]

所谓普世圣公宗团契,是神使徒所传的教会的一部分,是与坎特伯里大主教共融的成员教会构成的一个教会,是既大公又经过改革的教会。由于盎格鲁宗(Anglicanism)一词与盎格鲁人一词词型较为相近,有时会被误认为是民族名称而非宗派名称,因此在美国苏格兰等强调圣公会非英格兰人特性的地区,改以「圣公会」(The Episcopal Church)自称,用「Episcopalian」称呼其成员。「Episcopal」意思为主教制的。普世华人、台湾、韩国及日本基督徒都使用「圣公会」为公用名称。

托马斯·克兰麦理查德·霍克休·拉蒂默等是圣公宗的代表人物,一如其他教派的路德克尔文诺克斯慈运理卫斯理等神学家。

名称解释

「盎格鲁宗」,又译为「安立甘宗」,就是英文“Anglican”(盎格鲁的)的音译。普世华人基督徒使用“圣公会”为公用名称。但由于英文中Anglican一词与Angles一词词型较为相近,有时会被误认为是民族名称而非宗派名称,因此在美国及苏格兰等的强调圣公会非英格兰民族特性的地区,使用名称“The Episcopal Church”称呼教会,用Episcopalian称呼圣公宗信徒。“Episcopal”意思为主教制的。1842年来华。早期名为“安立甘会”,1912年4月26日在上海改名为“中华圣公会”。

历史

由英国输出

十七世纪时英国圣公会开始在美国澳洲加拿大纽西兰南非等地创立教会。从十八世纪起,由一批圣公宗传教士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建立圣公宗教会。英国圣公会派遣史丹顿牧师到香港成立圣公会,为圣公宗在华播教之始。

普世圣公宗团契

独立自主的成员教会有完全的权限管辖本教会内部事务,不受英格兰教会或者其他外国成员教会的干涉,并通过和坎特伯里大主教的共融成为普世圣公宗教会的一部分。

按立圣品的制度

圣公宗具有完整的使徒统绪,特别在按立神职人员的续承上。圣公会实行三品圣职主教(会督)、祭司(会长)和执事(会吏)。此制度是七件圣事之一──圣佚圣事

教会纲领和礼文书

信仰及神学

经过圣公会与罗马天主教的分裂,圣公宗在神学,崇拜礼仪等方面有些轻微改变。16世纪改革初期陆续推出了一些信纲,如《三十九条信纲》,但是因为圣公会受到英国法系的影响,并不使用成条文的信纲作为依据,因此这些信纲很快就不被使用,而是通过统一的公祷书规范教会的活动和组织,进而作为评判信仰的基本原则。

三重法码

  • 圣经、传统、理性[4]作为圣公会的其中一个的信仰根基。

圣公会圣事和圣礼

信条

兰柏会议

兰柏会议是全球普世圣公宗主教的一个定期会议。出席的主教需要得到邀请才可出席。

兰柏会议始于1867年。150年以来,在重大议题上,例如同性恋和按立女主教等,它主导着圣公宗思想。

普世圣公宗成员教会

参考文献

引用

来源

网页

参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