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早期基督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早期基督教(英語:Early Christianity),又稱原始基督教,指耶穌死後,使徒開始傳播其教義,形成初代基督教會後,一直到325年第一次尼西亞公會議之間這段時期,是基督教形成的最初期階段。一般又被區分為使徒時代與前尼西亞時期。

歷史文獻

原始基督教初由耶穌四出週遊講道,大都為流傳的口傳資料或片斷雜記等。及至1世紀末至2世紀上半葉,陸續出現一些文書記錄。文書記錄主要為書信及傳記,原始基督教的活動亦有被非宗教性質的歷史文獻所記載。原始基督教的文書記錄後經輾轉傳抄和編選,被承認的各卷正典後成為《新約聖經》[1]。尤其從中世紀後期至近代,古老修院、圖書館和考古學的發現,找到了一些聖經抄本和殘片。經籍文獻和非宗教性質的歷史文獻,為原始基督教運動提供了大量寶貴的考證依據。

早期基督教的傳播

基督教產生後,其信徒的社會成分有自由民,也有奴隸和被釋放的奴隸,但主要以下層民眾為主。在基督教早期階段,基督教會曾實行財產共有,外界視其為一種秘密宗教組織。 到尼祿皇帝(54年~68年)在位時,教會的人數已增長到不可忽視的程度,從公元60年代中期羅馬帝國政府的逼害就開始了。當時教徒普遍不分種族及社會階層,就連當時的奴隸在信主以後亦可即時被接納為弟兄。在此後的幾個世紀,社會各階層愈來愈多人加入教會,二世紀末羅馬社會上層也開始有人信教。到君士坦丁一世在位時,在不少省份中已有不少基督徒擔任重要職務,擁有能左右國家事務的權力。為了得到基督徒的支持,並期望以一神論代替多神論來重建一個統一的羅馬帝國,君士坦丁於313年發布了米蘭詔令[2],基督教從此成為合法宗教,基督徒的人身和財產獲得了法律的保護。這樣,羅馬人民不論貧富都可拜在基督門下。基督教會反對民族區別,因此有不少外族包括日耳曼人、哥德人都開始信奉基督教。傳統希臘羅馬神話的多神信仰仍然存活了一個多世紀,但和一神教的基督教衝突日增,在亞歷山大城在宗主教區利羅治下,驅逐了猶太教人、焚燒了亞歷山大圖書館,自稱信奉基督的暴徒更殺害了希臘哲學家希帕提婭,進一步標誌着古典哲學輝煌的時期告一段落,代之而起的是基督教神學的時代。但一神論並沒有帶來一統的羅馬帝國,反而宗教的爭端漸多。在君士坦丁堡及帝國的東部,希臘語仍然是流通的語言,新約聖經亦是以希臘語流傳。在羅馬及帝國的西部,則以拉丁文傳教。在羅馬、君士坦丁堡、安提亞、亞歷山大城、耶路撒冷的牧區互不統屬。在幾次的大公會議中,基督教被國教化,三位一體被確立為正統,但其他學說則被視為異端,聶斯脫利被逐出教會在中東形成東方亞述教會,阿里烏教派亦被逐出教會。

視頻

早期基督教 相關視頻

拉韋納的早期基督教建築
早期基督教教義史-林慈禧2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