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主教澳門教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主教會

圖片來自worldjournal

天主教澳門教區天主教會澳門設立的教區,也是東亞歷史最悠久的教區(除去已廢除的汗八里教區),成立於1576年1月23日,現今管轄範圍為澳門特別行政區全境。奉錫耶納聖加大肋納聖方濟各沙勿略主保聖人格言為「科學與道德」。

概況

澳門教區現任主教李斌生,為澳門第三位華人主教。主教座堂聖母誕辰主教座堂,下分六個堂區、二個準堂區和一傳教區。神父21人,2016年教友人數30,314人。[1],教區早期有四大修會,包括耶穌會方濟各會奧斯定會多明我會 (道明會) 及一個女修會。現有男修會8個、女修會17個,其他團體3個。有會士81人(有鐸品者52人),修女206人。

澳門教區在澳門的社會福利服務範圍十分廣範,包括老人院、孤兒院、青年中心、傷殘中心、醫療所、寄宿、社區服務機構等三十二個組織單位,影響全澳一半以上的人口。澳門天主教學校更是澳門教育的一個重要的組成部分,如聖若瑟教區中學網絡,並設立澳門天主教學校聯會以促進天主教學校的教學。

教區歷史

1555年,耶穌會會士巴來多(Melchior Numes Barreto)神父到達澳門,開展了天主教在澳門的歷史。1562年,瘋堂、花王堂和風順堂的小教堂建成,成為天主教在澳門最早教堂,隸屬於馬六甲教區。1576年1月23日,教宗額我略十三世下令成立澳門教區,為東亞第一個成立的教區

澳門教區成立之時,因東亞尚屬新宣教的區域,已成立的教區不多,故管轄範圍曾廣至包括中國日本越南以及南洋諸島(菲律賓除外)。其後天主教會由澳門向外派遣傳教人員,各地逐漸升格為宗座代牧區或教區,1981年後迄今之涵蓋範圍僅澳門全境。

澳門教區原屬東印度宗主教(即果阿總主教)管轄之下,當時果阿與澳門同為葡萄牙殖民地。1961年果阿併入印度後,澳門教區轉由聖座直接牧養。1999年澳門回歸中國後,天主教澳門教區仍由聖座牧養,而非天主教中國主教團成員。

歷任主教

1576年1月23日澳門教區成立,賈耐勞任澳門教區首任署理的主教;而第23任正權主教黎鴻昇已在2016年1月16日榮休,並由香港教區輔理主教李斌生於同年1月23日接任,成為第24任正權主教。

參考文獻

  1. Catholic Hierarchy, Statistics, Diocese of Mac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