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特土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特土良英語Tertullian ,/tərˈtʌliən/,150年~230年),羅馬全名為昆圖·塞普蒂米烏斯·佛洛倫特·特爾土良諾(拉丁語:Quinto Septimius Florente Tertuliano),英語化後被稱為特土良(英語:Tertullian ,/tərˈtʌliən/,150年-230年),或譯鐵徒良、戴都良、特圖里安、德爾圖良,北非柏柏爾人,生於羅馬帝國阿非利加行省迦太基城,為律師、基督教會主教,是早期基督教著名的神學家、哲學家、護教士。

特土良出身柏柏爾人,終身都生活在迦太基,因理論貢獻被譽為拉丁教父和西方基督教神學鼻祖之一[1]。特土良所使用的神學方法,主要以寫作思辯性的基督教神學與反對異端的著作為主。有人稱特土良是「希臘最後一位護教士」,亦有人說他是「第一位拉丁教父」。

特土良對於三位一體與基督的神人二性,這二個教義的闡明,為後來東方與西方兩個教會的正統教義奠定了基礎。因他首先發現理性有極限,人在衝破這個極限的時候,就應該有信仰做指南,發展人生的未來,他以為在人性的能力中,除了感官之外,還有理性,在理性之上,還有信仰,人的感觀所不能達到的極限,由理性可以補足,在理性所不能達到的極限,便由信仰可以補足。當他在世上的年日,那些新約書信的原本仍然存在,他稱基督宗教的經典為《新約》。他的著作中曾引用《新約》一千八百多處,有消極反對當時的異端又有「護教學」,積極的為教會的學說辯護,將自己的信仰用希臘哲學,羅馬雄辯的形式表現出來。

神學論著與影響

特土良是被譽為教父時期僅次於奧古斯丁的神學家,可說是北非神學派系的代表,也是第一位以拉丁文寫作的重要作家;現存之著作約寫於196~212年間。他在基督教歷史的長河中占有一席之地,以智慧、廣博學問、縝密的思想,藉由文字、豐富情感、敏銳的觀察力,來辯解、維護真理,使他所處時代的那段歷史更加輝煌、精彩,也為正統神學立了一塊基石。

除了眾所皆知的《護教辭》、《反馬吉安論》、《駁帕克西亞》三大著作外,《靈魂論》是基督教討論心理學最早之作,《洗禮論》也是現存關於洗禮最早的論說。他的名言是:「殉道者的血是教會的種子。[2]」特土良的著作,對在其後之另一位北非教父居普良(Cyprian, c.200-258)有極大之影響。

神學用語與教義

由於特土良是律師,熟悉羅馬法,在他的神學著作中也使用,如審判官、罪愆、刑罰、賠償等法律上的名詞,甚至法律觀念。在其後之神學思想中論到基督的救贖時常引用之,而他所創之許多神學用語仍沿用至今。

特土良是當時代惟一指出世人的罪與亞當有關之教父。他說,從一個人出生,惡就在人的本性之中,且持續傳給全人類;此說法是「原罪」教義最早之看法。另外,他認為基督的「神人二性」並不混淆,兩者都有完全的屬性。他並不認為耶穌受刑、替死贖罪是必須的,但卻注重悔罪改過;他認為公義的神必施刑罰,但卻特別重視神的憐憫,因此,在其著作中充滿「合法主義」思想。他以為一個人受洗之後還犯罪,就當認罪悔改,才能滿足神的心。

關於聖神

在特土良著作中關於「聖神」的描寫,他認為,聖靈在教會中一直不斷教導和說話,聖神就是主所應許要差來的施慰者,也是使人成聖的靈。他雖於207年參加了強調聖神、說預言之孟他努派,然而在面對大公教會指責孟他努派離棄教會傳統時,特土良寫道:「施慰者沒有帶來什麼新奇的東西,祂只說已經暗示過的,祂也取回原先所擱置的。我們應當把祂看作是一位恢復者,而不是創新者。」

對孟他努派強調極嚴厲的紀律和脫離世俗,特土良不贊同過度的禁慾苦行,歸信基督教的他主張在基督的身體中,需要有保惠師積極活潑的同在,也需要有一個比當時沾染世俗的教會,更屬靈、更簡樸的教會生活。而聖神分賜「管教上的輔導,解開聖經,更新心思,使人更往前,進入更的事」。信徒彼此相稱為弟兄,是因為天主是他們共同的父,他們也飲於同一位聖神。

視頻

特土良 相關視頻

宇宙的起源:神學家的回答
哲學家羅素演講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