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

南非共和國(英語:The Republic of South Africa),簡稱「南非」。地處南半球,有「彩虹之國」之美譽,位於非洲大陸的最南端,陸地面積為1219090平方公里,其東、南、西三面被印度洋大西洋環抱,陸地上與納米比亞博茨瓦納萊索托津巴布韋莫桑比克斯威士蘭接壤。東面隔印度洋澳大利亞相望,西面隔大西洋和巴西阿根廷相望。 [1][2]

南非(英語: South Africa ),擁有三個首都:行政首都(中央政府所在地)為茨瓦內,立法首都(議會所在地)為開普敦,司法首都(最高法院所在地)為布隆方丹

南非在歷史上曾為英國殖民地。1910年成為英國的自治領。1961年5月31日宣布退出英聯邦,改名為南非共和國。 在白人統治時期長期在國內以立法和行政手段推行種族歧視和種族隔離政策。1994年4月27日舉行了首次不分種族的大選,產生了制憲議會和新政府,同年南非終止了種族隔離制度並通過保障黑人權利的法案,後再度加入英聯邦。

南非是非洲的第二大經濟體,國民擁有較高的生活水平,經濟相比其他非洲國家相對穩定。南非財經、法律、通訊、能源、交通業較為發達,擁有完備的硬件基礎設施和股票交易市場,黃金、鑽石生產量均占世界首位。深井採礦等技術居於世界領先地位。在國際事務中南非已被確定為一個中等強國,並保持顯著的地區影響力。

2018年3月21日,南非以尚未獲得國內議會同意以及其他必要流程為由,未簽署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的協議。 [3][4]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南非共和國 英文名稱 The Republic of South Africa
簡 稱 南非 所屬洲 非洲
首 都 茨瓦內,開普敦,布隆方丹 主要城市 約翰內斯堡,德班,伊麗莎白港等
國慶日 1961年5月31日 國 歌 《上帝保佑非洲》《南非的吶喊》
國家代碼 ZA 官方語言 英語、阿非利堪斯語等11種
貨 幣 蘭特 時 區 UTC+2
政治體制 總統制共和制 國家領袖 馬塔梅拉·西里爾·拉馬福薩
人口數量 5652萬(2017年) 人口密度 46.1人/平方公里(2016年)
主要民族 祖魯人、科薩人、阿非利卡人、英裔非洲人 主要宗教 基督新教、天主教
國土面積 1219090平方公里 GDP總計 3494.19億美元(2017年,國際匯率)
人均GDP 6161美元(2017年,國際匯率) 國際電話區號 +27
國際域名縮寫 .za 道路通行 靠左駕駛
地理方位 南緯22度至35度東經17度33度之間 人類發展指數 0.629(2012年)
最大城市 約翰內斯堡 中央銀行 南非共和國儲備銀行
政府代碼 ZAF 國 花 帝王花
注 音 ㄋㄢˊ ㄈㄟ 官 網 http://www.gov.za/
譽 稱 彩虹之國 主要學府 金山大學、比勒陀利亞大學等

歷史沿革

南非最早的土著居民是桑人科伊人及後來南遷的班圖人

1652年荷蘭人開始入侵,對當地黑人發動多次殖民戰爭。

19世紀初英國開始入侵,1806年奪占「開普殖民地」,荷裔布爾人被迫向內地遷徙,並於1852年和1854年先後建立了「奧蘭治自由邦」和「德蘭土瓦共和國」。

1867年和1886年南非發現鑽石黃金後,大批歐洲移民蜂擁而至。英國人通過「英布戰爭」(1899~1902),吞併了奧蘭治自由邦德蘭士瓦共和國

1910年5月英國將開普省德蘭士瓦省納塔爾省奧蘭治自由邦合併成南非聯邦,成為英國的自治領地。

1961年5月31日,南非退出英聯邦,成立了南非共和國。南非白人當局長期在國內以立法和行政手段推行種族歧視和種族隔離政策,先後頒布了幾百種種族主義法律和法令。

1948年國民黨執政後,全面推行種族隔離制度,鎮壓南非人民的反抗鬥爭,遭到國際社會譴責和制裁。

1989年,德克勒克出任國民黨領袖和總統後,推行政治改革,取消對黑人解放組織的禁令並釋放納爾遜·曼德拉等黑人領袖。

1991年,非國大、南非政府、國民黨等19方就政治解決南非問題舉行多黨談判,並於1993年就政治過渡安排達成協議。

1994年4~5月,南非舉行首次不分種族大選,非國大與南非共產黨、南非工會大會組成三方聯盟並以62.65%的多數獲勝,曼德拉出任南非首任黑人總統,非國大、國民黨、因卡塔自由黨組成民族團結政府。這標誌着種族隔離制度的結束和民主、平等新南非的誕生。

1994年6月23日,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恢復南非在聯大的席位。

1996年12月,南非總統曼德拉簽署新憲法,為建立種族平等的新型國家體制奠定了法律基礎。

2015年2月21日,南非成國際恐怖分子新基地。

2016年10月28日,南非當選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任期從2017年至2019年。

2018年6月8日,聯合國大會選舉南非為2019年和2020年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 [5][6]

自然環境

南非地圖
南非全貌

區域位置

南非位於非洲大陸最南部,其緯度自南緯22°至35°,經度從東經17°至33°。北鄰納米比亞、博茨瓦納、津巴布韋、莫桑比克和斯威士蘭,中部環抱萊索托,使其成為最大的國中國。東、南、西三面為印度洋和大西洋所環抱。其西南端的好望角航線,歷來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海上通道之一,有「西方海上生命線」之稱。

地形地貌

南非地處非洲高原的最南端,南、東、西三面之邊緣地區為沿海低地,北面則有重山環抱。北部內陸區屬喀拉哈里沙漠、多為灌叢草地或乾旱沙漠、此區海拔約650至1250米。周圍的高地海拔則超過1200米。南非最高點為東部大陡崖的塔巴納山,海拔3482米。東部則是龍山山脈縱貫。

氣候特徵

南非全境大部分處副熱帶高壓帶,屬熱帶草原氣候。每年十月至次年二月是夏季,六至八月為冬季。德拉肯斯堡山脈阻擋印度洋的潮濕氣流,因此愈向西愈乾燥,大陸性氣候越為顯著。秋冬雨水缺乏,草原一片枯黃。降水主要集中在夏季,全年降水由東向西從1000毫米降至60毫米。東部沿海年降水量1200毫米,夏季潮濕多雨,為亞熱帶季風氣候。南部沿海及德拉肯斯山脈迎風坡能全年獲得降水,濕度大,屬海洋性氣候。西南部厄加勒斯角一帶,冬季吹西南風,帶來400~600毫米的雨量,占全年降水的4/5,為地中海式氣候。全國全年平均降水量為464毫米,遠低於857毫米的世界平均水平。

南非氣溫比南半球同緯度其它國家相對低,但年均溫度仍在零度以上,一般在攝氏12~23度。溫差不大。但海拔高差懸殊造成氣溫的垂直變化。此外,流經西部海岸的本格拉寒流和流經東部海岸的莫桑比克暖流形成氣溫在經度上的差異。冬季內陸高原氣溫低,雖無經常性雪被,但霜凍十分普遍。

全國全年平均日照時數為7.5~9.5小時,尤以4、5月間日照最長,故以「太陽之國」著稱。

水文分布

南非境內主要河流有兩條:一條是自東向西流入大西洋的奧蘭治河(The Orange River),全長2160公里,系全非大河之一,流域面積約95萬平方公里。另一條是主要流經與博茨瓦納、津巴布韋邊界並經莫桑比克匯入印度洋的林波波河(The Limpopo River),全長1680公里,流域面積38.5萬平方公里。

其它源於內陸高原的較小河流多切過「大斷崖」注入印度洋,少數向西流入大西洋。主要有:自由州與北方四省交界的法爾河(The Vaal),夸/納省的圖蓋拉河(The Tugela),東開普省的森迪斯河(The Sundays)和大魚河(The Great Fish),西開普省的奧利凡茨河(The Olifants),北方省的萊塔巴河(The Letaba)及自由州省東部的卡利登河(The Caledon)等。

自然資源

南非礦產資源豐富,是世界五大礦產資源國之一。現已探明儲量並開採的礦產有70餘種。鉑族金屬、氟石、鉻的儲量居世界第一位,黃金、釩、錳、鋯居第二位,鈦居第四位,磷酸鹽礦、鈾、鉛、銻居第五位,煤、鋅居第八位,銅居第九位。根據南非礦業部統計數據,2011年已探明的礦藏儲量:黃金6000噸(占世界總儲量的11.8%,下同),鉑族金屬 6.3萬噸(95.5%),錳1.5億噸(23.8%),釩364萬噸(26%),蛭石1400萬噸,鉻31億噸(85%),鈾29.5萬噸(5.5%),煤301.56億噸(3.5%),鈦7130萬噸(10.3%),鋯1400萬噸(27%),氟石4100萬噸(17.1%),磷酸鹽15億噸(2.1%),銻2.1萬噸(1.2%),鉛30萬噸(2.1%),鋅1400萬噸(3.3%),銅1100萬噸(1.6%)。

地下水是南非許多地區全年供水的唯一可靠來源,年地下水量為22億立方米。

行政區劃

截止至2018年,南非全國分為9個省,根據2000年通過的《地方政府選舉法》,全國共劃有287個地方政府,包括8個大都市、44個地區委員會和226個地方委員會。

南非是世界上唯一存在三個首都的國家。

行政首都:茨瓦內(Tshwane)是南非中央政府所在地,人口235萬;

立法首都:開普敦(Cape Town)是南非國會所在地,是全國第二大城市和重要港口,位於西南端,為重要的國際海運航道交匯點,人口350萬;

司法首都:布隆方丹(Bloemfontein)為全國司法機構的所在地,人口75萬。

東開普省 西開普省 北開普省
夸祖魯省/納塔爾省 自由州省 西北省
林波波省 姆普馬蘭加省 豪登省
行政首都茨瓦內 立法首都開普敦 司法首都布隆方丹

國家象徵

國旗

南非國旗

南非國旗啟用於1994年4月27日。國旗呈長方形,長寬之比為3::2。由紅、綠、藍、白、黑、黃六種顏色組成,呈Y形(官方給出的解釋是V 然後流向一條平線,而不是Y。)旗面上區為紅,下區為藍,各占旗寬的三分之一,代表鮮血。旗面中央是一橫Y形三色條,占旗寬的三分之一。象徵着聚合不同的南非民族,共同發展,一起走向今後的道路。用來區隔紅區、藍區和連接旗杆罩布處的黑色三角形。三色條的中間色為綠色,寬度占旗寬的五分之一,代表土地,綠色的兩側各有金色和白色,各占旗寬的十五分之一,金色代表金子,白色代表白人以金色一端連接黑色三角形,黑色代表黑人。

國徽

南非國徽啟用於2000年4月27日。太陽象徵光明的前程;展翅的鷺鷹是上帝的代表,象徵防衛的力量;萬花筒般的圖案象徵美麗的國土、非洲的復興以及力量的集合;取代鷺鷹雙腳平放的長矛與圓頭棒象徵和平以及國防和主權;鼓狀的盾徽象徵富足和防衛精神;盾上取自聞名的石刻藝術的人物圖案象徵團結;麥穗象徵富饒、成長、發展的潛力、人民的溫飽以及農業特徵;象牙象徵智慧、力量、溫和與永恆;兩側象牙之間的文字是「多元民族團結」。

國歌

1995年5月,南非正式通過新的國歌,新國歌的歌詞用祖魯語、哲豪薩語、蘇托語、英語和南非荷蘭語5種語言寫成,包括原國歌《上帝保佑非洲》的祈禱詞,全歌長1分35秒,並以原國歌《南非之聲》雄壯的高音曲調作結尾。原國歌名為《上帝保佑非洲》,1994年3月15日批准。歌曲由黑人牧師諾克·桑湯加在1897年譜寫,1912年首次在南非土著人國民大會上作為黑人民族主義讚歌唱出來,在非洲深受廣大黑人歡迎。

國石

南非鑽石
南非帝王花

鑽石

國花

帝王花。灌木,又名菩提花, 俗稱木百合花或龍眼花。

人口民族

南非人口5652萬(南非統計局2017年年中統計數字)。分黑人、有色人、白人和亞裔四大種族,分別占總人口的80.7%、8.8%、8.0%和2.5%。黑人主要有祖魯、科薩、斯威士、茨瓦納、北索托、南索托、聰加、文達、恩德貝萊9個部族,主要使用班圖語。白人主要為阿非利卡人(以荷蘭裔為主,融合法國、德國移民形成的非洲白人民族)和英裔白人,語言為阿非利卡語和英語。有色人主要是白人同當地黑人所生的混血人種,主要使用阿非利卡語。亞裔人主要是印度人(占絕大多數)和華人。有11種官方語言,英語和阿非利卡語為通用語言。約80%的人口信仰基督教,其餘信仰原始宗教、伊斯蘭教、印度教等。

政治

綜述

民族團結政府奉行和解、穩定、發展的政策,妥善處理種族矛盾,全面推行社會變革,實施「重建與發展計劃」、「提高黑人經濟實力」戰略和「肯定行動」,努力提高黑人政治、經濟和社會地位,實現由白人政權向多種族聯合政權的平穩過渡。

1996年,國民黨退出民族團結政府,非國大領導的三方聯盟基本實現單獨執政。非國大繼續奉行種族和解政策,努力保持社會穩定,不斷提高黑人社會地位和生活水平,連續贏得1999年和2004年大選。2007年,非國大提出建設「發展型國家」的理念,強調加快經濟發展,妥善解決貧困、犯罪等社會問題。

2008年,南非政局發生重大變化。9月21日,總統塔博·姆貝基(Thabo Mbeki)宣布辭職。9月25日,國民議會選舉非國大副領袖卡萊馬·莫特蘭蒂(Kgalema Mothlante)為新總統。11月,部分前內閣和地方高官脫離非國大,另成立人民大會黨

2009年4月22日,南非舉行第四次民主選舉。非國大以65.9%的得票率再次贏得國民議會選舉勝利,並在除西開普省以外的八省議會選舉中獲勝。反對黨民主聯盟取得西開普省議會選舉勝利。5月6日,國民議會選舉非國大領袖祖馬為南新總統。

2014年5月7日,南非舉行第五次大選,非國大以62.15%的得票率再次勝選,祖馬連任總統,拉馬福薩任副總統。

2018年2月14日,雅各布·祖馬宣布辭職。

2018年2月15日,選舉馬塔梅拉·西里爾·拉馬福薩為新南非第五位總統。

憲法

1994年臨時憲法是南非歷史上第一部體現種族平等的憲法。1996年,在臨時憲法基礎上起草的新憲法被正式批准,並於1997年開始分階段實施。憲法規定實行行政、立法、司法三權分立制度,中央、省級和地方政府相互依存,各行其權。

憲法中的人權法案(Bill of Right)被稱為南非民主的基石,明確保障公民各項權利。修改憲法序言須國民議會四分之三議員和省務院中的六省通過;修改憲法其他條款須國民議會三分之二議員通過;如修憲部分涉及省務條款,須省務院中的六省通過。

議會

議會實行兩院制,分為國民議會和全國省級事務委員會(簡稱省務院),任期均為5年。國民議會共設400個議席,其中200個席位根據全國選舉結果分配,另200個席位根據省級選舉結果分配。

本屆議會由2014年5月舉行的全國和9省議會選舉產生。非國大獲249席,民主聯盟89席,經濟自由鬥士25席,因卡塔自由黨10席,民族自由黨6席,聯合民主運動、新自由陣線各4席,其餘席位由人民大會黨、非洲基督教民主黨等政黨占有。國民議會議長巴萊卡·姆貝特 (Baleka Mbete,非國大)。省務院共90名代表,每省10名代表,分別由省長、3名特別代表(由省長任命)和6名常任代表(由省議會選派,依各政黨在省議會中的比例選出)組成。省務院主席坦迪·莫迪塞(Thandi Modise,非國大)。南非國民議會和省務院下設與政府各部門相對應的專門委員會、臨時委員會和兩院聯合委員會。

南非國民議會和省務院下設與政府各部門相對應的專門委員會、臨時委員會和兩院聯合委員會。

政府

雅各布·祖馬
曼德拉

南非政府分為中央、省和地方三級。現內閣成員名單如下:

總統西里爾·拉馬福薩(Cyril Ramaphosa)

副總統戴維·馬布扎(David Mabuza)

總統府部長恩科薩扎娜·德拉米尼-祖馬(Nkosazana Dlamini-Zuma,女)

國際關係與合作部長琳迪韋·西蘇魯(Lindiwe Sisulu,女)

國防和退伍軍人部長諾西維韋·馬皮薩-恩卡庫拉(Nosiviwe Mapisa-Nqakula,女)

警察部長貝基·塞萊(Bheki Cele)

國家安全部長迪普奧·萊察齊-杜巴(Dipuo Letsatsi-Dube,女)

財政部長蒂托·姆博韋尼(Tito Mboweni)

經濟發展部長易卜拉欣·帕特爾(Ebrahim Patel)

貿易和工業部長羅布·戴維斯(Rob Davies)

內政部長西亞邦加·奎萊(Siyabonga Cwele)

農村發展和土地改革部長邁特·恩科阿納-馬沙巴內(Maite Nkoana-Mashabane,女)

農業、林業和漁業部長森澤尼·佐夸納(Senzeni Zokwana)

礦業部長格韋德·曼塔謝(Gwede Mantashe)

能源部長傑弗里·塔姆桑卡·拉德貝(Jeffrey Thamsanqa Radebe)

國有企業部長普拉溫·戈爾丹(Pravin Gordhan)

旅遊部長德里克·哈內科姆(Derek Hanekom)

藝術和文化部長納西·姆特特瓦(Nathi Mthethwa)

科學與技術部長馬莫羅科·庫巴伊-恩古巴內(Mmamoloko Kubayi-Ngubane,女)

衛生部長阿倫·莫措阿萊迪(Aron Motsoaledi)

公共工程部長圖拉斯·恩克塞西(Thulas Nxesi)

司法和獄政部長邁克爾·馬蘇塔(Michael Masutha)

勞工部長米爾德萊德·奧利芬特(Mildred Oliphant,女)

聯合執政和傳統事務部長茲韋利·穆凱茲(Zweli Mkhize)

交通部長布萊德·恩齊曼迪(Blade Nzimande)

公職和行政事務部長阿揚達·德洛德洛(Ayanda Dlodlo,女)

社會發展部長蘇珊·沙班古(Susan Shabangu,女)

高等教育和培訓部長格蕾絲·娜萊迪·潘多爾(Grace Naledi Pandor,女)

基礎教育部長安吉·莫采卡(Angie Motshekga,女)

人居部長諾瑪因迪亞·姆費凱托(Nomaindiya Mfeketo,女)

體育和娛樂部長托科齊萊·克薩(Tokozile Xasa,女)

環境事務部長諾姆菲拉·莫科尼亞內(Nomvula Mokonyane)

婦女部長巴塔比勒·德拉米尼(Bathabile Dlamini,女)

水利部長古吉萊·恩昆蒂(Gugile Nkwinti)

小企業發展部長琳迪韋·祖盧(Lindiwe Zulu,女)

新聞部長絲特拉·恩達貝尼-亞伯拉罕斯(Stella Tembisa Ndabeni-Abrahams,女,兼任通信部長)。

司法

南非司法體系基本分為法院、刑事司法和檢察機關3大系統。法院由憲法法院、最高上訴法院、高等法院、地方法院等組成。

2013年,憲法法院院長桑迪萊· 恩格佐博(Sandile Ngcobo)。最高上訴法院首席大法官萊克斯·姆帕蒂(Lex Mpati)。總檢察長門奇· 西梅拉內 (Menzi Simelane)。

政黨

南非實行多黨制。截止至2013年,國民議會有13個政黨。

(1)南非非洲人國民大會(African National Congress of South Africa)簡稱非國大,主要執政黨,最大的黑人民族主義政黨。主張建立統一、民主和種族平等的新南非,領導了南非反種族主義鬥爭。創立於1912年,1925年改現名,成員超過100萬。曾長期主張非暴力鬥爭。

2014年5月7日南非第五次大選中,非國大以62.15%的得票率再次勝選。2016年8月3日舉行的第五次地方政府選舉中,非國大在全國範圍內得票率為53.91%,但失去了在開普敦、約翰內斯堡、茨瓦內、曼德拉灣市四大都市的執政權。

(2)民主聯盟(Democratic Alliance): 第一大反對黨。前身為民主黨,2000年6月與新國民黨合併後改為現名。主要成員為白人,代表英裔白人工商金融界利益。是白人「自由派」左翼政黨,主張廢除種族隔離,積極參與南非和平進程。2001年10月,新國民黨退出民主聯盟。為壯大力量,民盟實行戰略轉變,致力於建立包括黑人、白人黨員在內的人民政黨。2003年9月,與黑人政黨因卡塔自由黨結成「變革聯盟」共同應對2004年大選,並在國民議選舉中贏得12.37%選票, 獲50個議席。在2009年4月第四次大選中,贏得國民議會選舉16.66%選票,獲67個議席。在西開普省議會選舉中獲得52%的選票,贏得該省執政權。在2011年5月18日舉行的地方選舉中得票率為21.97%。在2014年5月第五次大選中,贏得國民議會選舉22.23%選票,獲89個議席,在西開普省支持率升至59%。在2016年8月3日舉行的地方選舉中得票率為26.9%,繼續在開普敦單獨執政,在約翰內斯堡、茨瓦內、曼德拉灣市同其他小黨聯合執政。領袖慕斯·邁馬內(Mmusi Maimane)。

(3)經濟自由鬥士(Economic Freedom Fighters):由非國大青聯前主席朱利葉斯·馬萊馬(Julius Malema)於2013年6月發起成立。主張採取激進政策,無償收回所有土地並重新分配,實施礦業國有化政策,承諾為全民提供免費教育和醫療。在 2014年5月第五次大選中一躍成為第三大黨,獲6.35%支持率和25個議席。在2016年8月3日舉行的地方選舉中得票率為8.19 %。

(4)人民大會黨(Congress of the People):2008年11月由部分前內閣和地方政府高官脫離非國大後組成。主張建立真正不分種族、沒有階級和性別歧視的人民政黨,改革現行選舉制度和政府官員任命制度;大力發展農業和以出口為導向的勞動密集型產業;強力打擊犯罪,培育社會安防意識。在2009年4月第四次大選中,贏得國民議會選舉7.42%選票,獲30個議席,成為議會第三大黨。在2014年5月第五次大選中僅獲得3個議席。在2016年8月3日舉行的地方選舉中得票率僅為0.44 %。主席莫修瓦· 萊科塔(Mosiuoa Lekota)。

(5)因卡塔自由黨(Inkatha Freedom Party):以夸祖魯/納塔爾地區祖魯族為主的黑人民族主義政黨。前身是「民族文化解放運動」,成立於1928年,1990年向所有種族開放,改為政黨並用現名。以爭取黑人解放為宗旨,主張通過和平談判解決南非問題。 1994年4月在全國大選中得票率居第三位,進入民族團結政府。1996年後在夸祖魯/納塔爾省主政。1999年大選後繼續參加中央政府,與非國大在夸/納省聯合執政。2003年9月與民主聯盟結成「變革聯盟」共同應對2004年大選,在大選中贏得6.97%選票,28席;在其傳統勢力範圍夸/納省議會選中得票率降為36.87%,喪失該省第一大黨地位。在2009年4月第四次大選中,贏得國民議會選舉4.55%選票,獲18個議席;在夸/納省議會選舉中得票率進一步降至20.5%。2011年1月25日,因卡塔自由黨前全國主席扎內勒·姆西比(Zanele Magwaza-Msibi)宣布脫離該黨而另建新黨「民族自由黨(National Freedom Party)」,使因卡塔自由黨實力大為削弱。在2014年5月第五次大選中獲得10個議席。在2016年8月3日舉行的地方選舉中得票率為4.25 %。領袖曼戈蘇圖·布特萊齊(Mangosuthu Buthelezi)。

(6)南非共產黨(South African Communist Party):與非國大、南非工會大會結成「三方聯盟」。其黨員以非國大成員身份參選、入閣。1921年7月成立。1950年被南非當局宣布為「非法」組織。1990年2月重新獲得合法地位。始終將實現共產主義作為其最終奮鬥目標,堅持「社會主義的工人階級政黨」性質,但認為南非基本上是一個經過特殊殖民主義發展的、依附性較強的資本主義,當前的任務仍是推進以黑人徹底解放為目標的民族主義革命。2012年7月召開第13次全國代表大會。總書記布萊德· 恩齊曼德(Blade Nzimande),2009年5月出任高等教育部長,2014年5月再次出任高等教育和培訓部長。2017年7月召開第14次全國代表大會,恩齊曼迪續任總書記。

(7)聯合民主運動(United Democratic Movement):1997年9月成立,是由原新運動進程和全國協商論壇合併而成的跨種族政黨。1999年6月大選中成為第五大黨。在2004年大選中獲得2.28%的選票,獲6個議席,成為國民議會第四大政黨。在2009年4月第四次大選中,贏得國民議會選舉1%選票,獲4個議席。在2014年5月第五次大選中再次獲得4個議席。在2016年8月3日舉行的地方選舉中得票率為0.56 %。主席班圖·霍羅米薩(Bantubonke Holomisa)。

此外,其他政黨還有:獨立民主黨(Independent Democrats)、新自由陣線(Freedom Front Plus) 、非洲基督教民主黨(African Christian Democratic Party)、聯合基督教民主黨(United Christian Democratic Party)、阿扎尼亞泛非主義者大會(Pan Africanist Congress of Azania)、少數陣線(Minority Front)、阿扎尼亞人民組織(Azanian People’s Organization)、非洲人民大會黨(African People’s Convention)等。

政要

總統雅各布·祖馬,1942年生。1958年加入非國大,1963年起被白人政權監禁10年,後長期流亡國外。曾任非國大情報部主任、副總書記、全國主席、夸/納省主席。1997年當選非國大副主席。1999年至2005年任副總統。2007年12月當選非國大主席。2009年5月當選總統。2012年12月連任非國大主席。曾於1996、1998年以地方官員身份、2004年以副總統身份、2008年以非國大主席身份訪華,2010年8月以總統身份首次對華進行國事訪問。2011年4月來華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三次會晤和博鰲亞洲論壇2011年年會開幕式。2012年7月來華出席中非合作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並訪華。2014年12月對華進行國事訪問。2015年9月來華出席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2016年9月來華出席在杭州舉辦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並赴廣州出席第二屆對非投資論壇。

副總統卡萊馬·莫特蘭蒂。1949年生。早年囚禁於羅賓島。新南非成立前曾任全國礦業工會總書記和非國大豪登地區主席。1997年當選非國大總書記,2002年連任。2007年12月當選非國大副主席。2008年9月接替辭職的姆貝基出任總統至2009年5月。祖馬就任總統後,任命莫為副總統。2011年9月對華進行正式訪問。2012年12月非國大第53次全國代表大會後不再擔任非國大副主席。

經濟

綜述

南非是非洲第二大經濟體,人均生活水平在非洲名列前茅,工業體系是非洲最完善的,深井採礦技術是位居世界前列,礦產是南非經濟主要來源。

南非屬於中等收入的發展中國家,也是非洲經濟最發達的國家之一。自然資源十分豐富。金融、法律體系比較完善,通訊、交通、能源等基礎設施良好。礦業、製造業、農業和服務業均較發達,是經濟四大支柱, 深井採礦等技術居於世界領先地位。但國民經濟各部門、地區發展不平衡,城鄉、黑白二元經濟特徵明顯。上世紀80年代初至90年代初受國際制裁影響,經濟出現衰退。新南非政府制定了「重建與發展計劃」,強調提高黑人社會、經濟地位。1996年推出「增長、就業和再分配計劃」,旨在通過推進私有化,削減財政赤字,增加勞動力市場靈活性,促進出口,放鬆外匯管制,鼓勵中小企業發展等措施實現經濟增長,增加就業,逐步改變分配不合理的情況。2006年實施「南非加速和共享增長倡議」,加大政府干預經濟力度,通過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實行行業優先發展戰略、加強教育和人力資源培訓等措施,促進就業和減貧。1994~2004年經濟年均增長3%,2005~2007年超過5%。

2017年主要經濟數據

國內生產總值 約3497億美元 人均國內生產總值 約6167美元
國內生產總值年增長率 1.3% 貨幣名稱 蘭特
匯率(2010年4月平均值) 1美元≈13.3蘭特 (2017年年均)

工業

製造業、建築業、能源業和礦業是南非工業四大部門。製造業門類齊全,技術先進。主要產品有鋼鐵、金屬製品、化工、運輸設備、機器製造、食品加工、紡織、服裝 等。鋼鐵工業是南非製造業的支柱,擁有六大鋼鐵聯合公司、130多家鋼鐵企業。近年來,紡織、服裝等缺乏競爭力的行業萎縮,汽車製造等新興出口產業發展較快。

建築業發展較快。1994-1999年,南非政府共籌集投入125億蘭特建設低造價住房,以緩解黑人城鎮居民住房問題。近年來,由於南非加快實施2010年世界盃足球賽場館建設及房地產開發熱,南建築業發展較快,但設備陳舊、技術工人缺乏等問題比較突出。南政府目前正在實施基礎設施發展規劃,建築業面臨進一步發展的大好時機。

農業

主要農作物有:玉米、小麥、甘蔗、大麥等。蔗糖出口量居世界前列。農林漁業占國內生產總值的5%,在國民經濟中作用不斷減小。農業提供13%的正式就業機會。非黃金出口收入中的30%來自農產品或農產品加工。正常年份糧食除自給外還可出口。主要農作物是玉米。各類罐頭食品、煙、酒、咖啡和飲料質量符合國際標準,葡萄酒在國際上享有盛譽。林木覆蓋面積占全部土地的6%。

畜牧業較發達,主要集中在西部三分之二的國土。牲畜種類主要包括牛、綿羊、山羊、豬等,家禽主要有鴕鳥、肉雞等。主要產品有禽蛋、牛肉、鮮奶、奶製品羊肉、豬肉、綿羊毛等。所需肉類85%自給,15%從納米比亞、博茨瓦納、斯威士蘭等鄰國和澳大利亞、新西蘭及一些歐洲國家進口。綿羊毛產量可觀,是世界第4大綿羊毛出口國。

主要農作物產量如下(單位:千噸,資料來源:南非農業部)

2003/2004 2004/2005 2005/2006 2006/2007 2007/2008
玉米 9737 11749抄 6947 7339 13164
小麥 1687 1913 2114 1913 2031
甘蔗 20419 19095 21052 20275 19724
葡萄 1762 1550 1757 1813 1791
馬鈴薯 1785 1787 1719 1946 1853
1325 1126 1245 1349 1410百

漁業

南非水產養殖業產量占全非洲5%。南非商業捕撈船隊有各種船隻500多艘。全國約有2.8萬人從事海洋捕撈業。主要捕撈種類為淡菜、鱒魚、牡蠣和開普無須鱈。每年捕撈量約58萬噸,產值近20億蘭特。此外,南非養蜂業年產值約2000萬蘭特。

外貿

南非是世界最大的黃金生產國和出口國,2001年黃金出口占南非出口總額的11%。但因國際市場黃金價格下跌,鉑族金屬已逐漸取代黃金成為最主要的出口礦產品。南非還是世界主要鑽石生產國,產量約占世界的8. 7%。

南非實行自由貿易制度,是世界貿易組織(WTO)的創始會員國。歐盟與美國等是南非傳統的貿易夥伴,但近年與亞洲、中東等地區的貿易也在不斷增長。2016年南非貨物進出口額為1608億美元,其中,出口812億美元,進口828億美元。

對外貿易情況如下(資料來源:南非稅務總局網站)

2004(單位:億蘭特) 2005(單位:億蘭特) 2006(單位:億蘭特 ) 2007(單位:億蘭特) 2008(單位:億蘭特) 2009(單位:億蘭特)
出口額: 2962 3314 3965 4919 6631 5154
進口額: 3069自 3517 4650 5612 7276 5412

旅遊業

旅遊業是當前南非發展最快的行業之一,產值約占國內生產總值的9%,從業人員達140萬人。旅遊資源豐富,設施完善。有700多家大飯店,2800多家大小賓館、旅館及10000多家飯館。旅遊點主要集中於東北部和東、南沿海地區。生態旅遊與民俗旅遊是南非旅遊業兩大最主要的增長點。2010年6月11日至7月11日,第十九屆世界盃足球賽決賽圈比賽在南非舉行,有力拉動了南旅遊業。2015年到南非旅遊的外國遊客達890萬人次。

外國資本

主要來自歐美,尤以歐洲為主。對南非累計投資額歐洲占近70%,美洲占近20%。英國是累計對南非直接投資最多的國家,占五分之二左右。外資以證券資本為主,直接投資(FDI)較少。在南非擁有資產的外國公司投資大多集中於採礦、製造、金融、石油加工和銷售等部門。2013年南非吸收外國直接投資83億美元,2014年為58億美元,2015年銳減為16億美元。

財政金融

2017年,官方外匯儲備507億美元,外債總額1503億美元。

南非儲備銀行(The South African Reserve),系南中央銀行,始建於1920年,為股份有限銀行,除行長與副行長由政府任命外,享有很大的獨立決策權。總部設在比勒陀利亞。

近年來財政收支情況如下:(單位:百萬蘭特)

2012/2013 2013/2014 2014/2015 2015/2016 2016/2017
收入 800142 887265 965456 1074518 1285700
支出 965495 1047758 1132037 1247317 1441800
赤字或盈餘 -165353 -160493 -166580 -172798 -156100

文化

語言

南非的官方語言有11種,分別是:英語阿非利卡語(南非荷蘭語)、祖魯語科薩語斯佩迪語茨瓦納語索托語、聰加語、斯威士語、文達語和恩德貝勒語。

根據人口統計調查,南非的五大語言排名如下:祖魯語(30%)、科薩語(18%)、阿非利卡語(14%)、斯佩迪語(9%)、英語(9%)。

黑人主要有祖魯、科薩、斯威士、茨瓦納、北索托、南索托、聰加、文達、恩德貝萊9個部族,主要使用班圖語。白人主要是荷蘭血統的阿非利卡人(曾自稱布爾人,約占57%)和英國血統的白人(約占39%),有色人是殖民時期白人、土著人和奴隸的混血人後裔,主要使用阿非利卡語。亞裔人主要是印度人和華人。

飲食

南非的鴕鳥肉排是其特色風味,另外還有草原特色菜以及可在意大利美食媲美的玉米食品。在沿海城市,品嘗海鮮也是件愜意的事情。在印度移民聚居地,人們也可品唐到具有異國情調的食品還有南非特色烤肉,很多小商店都出售可供遊客品嘗的燒烤肉類。

南非的烹飪隨着歐洲移民,馬來族奴隸及印度人之到來,漸形成了多樣融合之烹飪藝術,尤以芳香濃郁之咖喱料理,慢燉拼盤,傳統非常佳肴,及本土燒烤,最為出名。

軍事

總統為武裝力量最高統帥。最高國防決策機構是國家安全委員會,下轄國防諮詢委員會和國防部。國防部長代表總統處理軍隊日常事務。國防軍司令主持全軍的作戰、指揮和軍事訓練等事務,由總統任命,平時對國防部長負責,戰時由總統直接領導。國防軍總司令索利·肖基上將(Gen.Solly Shoke)。南非國家安全部隊包括國防軍和警察部隊。國防軍的陸、海、空軍分別建於1912、1922和1920年。新南非成立後將原種族隔離時期的國防軍同非國大、泛非大、前黑人家園民族解放組織的部分武裝進行合併整編,並確定其任務是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履行國際義務,協助維護國內治安等。1997年,義務兵役制改為志願兵役制。現南非國防軍總兵力7.37萬人,其中陸軍約3.5萬人,海軍約6700人,空軍約9500人,衛生部隊7500人,另有1.5萬人分屬國防與退伍軍人部、聯合作戰司令部等指揮控制機關。警察部隊13.2萬人。警察總監科赫拉·約翰·西托利(Khehla John Sitole)。

交通

鐵路

截至2019年1月,總長約3.41萬公里,其中1.82萬公里為電氣化鐵路,有電氣機車2000多輛。年度貨運量約1.75億噸。由比勒陀利亞駛往開普敦的豪華藍色客車享有國際盛譽。連接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亞和約翰內斯堡奧立弗·坦博國際機場的高速鐵路2011年8月通車,總長約80公里。

公路

分為國家、省及地方三級。截至2019年1月,總里程(含各級公路和街道)約75.5萬公里,其中國家級公路16170公里。年客運量約450萬人次,貨運量310萬輛。巴士─有數家公司經營,等級也有不同,有Greyhound、Translux(豪華型)、Transtate等。 出租車─多數無法在街上攔車,需用電話叫車,夜間加乘 租車─左側行車,南非的公路網四通八達,且鋪設完善,非常適合開車旅遊,也有露營車出租。南非車行靠左,市區內之時速限制是60KM,高速公路行駛之限速為120KM。在南非駕車必須系安全帶,酒後駕車視為一嚴重違規行為。

海運

海洋運輸業發達,約98%的出口要靠海運完成,主要港口有開普敦、德班、東倫敦、伊麗莎白港、理查茲灣、薩爾達尼亞和莫瑟爾灣。截至2019年1月,有商船990艘,總噸位75.5萬噸。年港口吞吐量約為12億噸。德班是非洲最繁忙的港口及最大的集裝箱集散地,年集裝箱處理量達120萬個。

航空

截至2007年年中,南註冊飛機總數10189架,其中南非航空公司擁有包括30餘架波音飛機和15架空中客車在內的各類民航機共48架,是非洲大陸最大的航空公司之一,也是世界最大的50家航空公司之一。現約有27個民航機場,其中11個是國際機場。每周有600多個國內航班和70多個國際航班,與非洲、歐洲、亞洲及中東、南美一些國家直接通航。平均年客運量達1200萬人次。主要國際機場有奧立弗·坦博國際機場(原約翰內斯堡國際機場)、開普敦國際機場和德班沙卡王國際機場等。

管道

截止至2019年1月,南非管道運輸網絡總長3000公里,輸送全國85%的石油加工產品。

社會

通訊

南非電訊和信息技術產業發展較快,電信發展水平列世界第20位。共有500萬門固定電話。移動電話用戶約2900萬。因特網用戶2858萬,普及率約為52%。南非電信公司TELKOM是非洲最大的電信公司,最大的兩家信息技術公司DIDATA和DATATEC已在英美市場占有一席之地。其衛星直播和網絡技術水平在世界上競爭力較強,南非米拉德國際控股公司(MIH)已壟斷了撒哈拉以南非洲的絕大部分衛星直播業務。軟件業也開始走向國際市場。

教育

南非因長期實行種族隔離的教育制度,黑人受教育機會遠遠低於白人。1995年1月,南非正式實施7至16歲兒童免費義務教育,並廢除了種族隔離時代的教科書。政府不斷加大對教育的投入,着力對教學課程設置、教育資金籌措體系和高等教育體制進行改革。學制分為學前、小學、中學、大學、研究生5個階段。截至2019年1月,有公立高等院校23所,學生75萬人;私立高等學院90所,學生3.5萬人;繼續教育學院和培訓學院150所,學生35萬人;中小學27850所,學生1214萬人。全國有教師36.6萬人。2006年成人識字率82%,接受過高等教育的人口占總人口約9.1%。2016/2017財年教育預算2970億蘭特,占政府財政總支出的20.3%。著名的大學有:金山大學、比勒陀利亞大學、南非大學、開普敦大學、斯坦陵布什大學、約翰內斯堡大學等。

衛生

2000年10月,南非政府通過法律程序確認各種補充醫療的合法地位。儘管新南非政府上台後對發展公共醫療衛生事業十分重視,但私人醫療部門的比例仍高於公共醫療部門。根據南非衛生部統計,2013年,享有私人醫療保險的人數雖然只占人口的20%,但其醫療費用支出卻占全國總量的60%。

截止至2013年,南非私人醫院擁有全國60%的醫生、70%的藥劑師、89%的牙醫、77%的專業醫生和62%的實習醫生。南非約有360個省級公共醫院,344家私人醫院。

科技

南非科技體系較為健全,政府設立的27個部中14個部與科技有關。最高科技領導機構分立法和執法兩部分,南非議會的科技文藝委員會下設的科技分委會負責科技立法。南非政府行政部門設立的國家科技委員會(亦稱部長科技委員會)是政府最高的科技領導機構,負責執法。該委員會由副總統擔任主席,由14個與科技有關的內閣部長擔任委員。南非文藝科技部是政府科技政策制定和協調機構,根據南非科技白皮書規定,負責管理、支持和發展全國的科技體系,依據相關技術發展、基礎設施條件和人力資源情況確定大科學、基礎研究和定向服務研究的合理結合,通過創造性地使用科技成果,支持和推動國家戰略目標的實現。

體育

第十九屆國際足聯世界盃(官方名稱:2010 FIFA World Cup South Africa)決賽周於2010年6月11日在南非的九個城市的十座球場舉行,本屆是首次在非洲地區舉行的世界盃(詳見2010年南非世界盃)。共有來自世界各地的32支球隊參加賽事,共進行64場比賽決定冠軍隊伍。除了主辦國南非,其他球隊需要以外圍賽爭取參加決賽周的席位。

外交

外交政策

新南非奉行獨立自主的全方位外交政策,主張在尊重主權和平等互利基礎上同一切國家保持和發展雙邊友好關係。對外交往活躍,國際地位不斷提高。已同186個國家建立外交關係。積極參與大湖地區和平進程以及津巴布韋、南北蘇丹等非洲熱點問題的解決,努力促進非洲一體化和非洲聯盟建設,大力推動南南合作和南北對話。是聯合國、非洲聯盟、英聯邦、二十國集團等國際組織或多邊機製成員國。

對外關係

同中國

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南非共和國於1998年1月1日建交。建交以來,雙邊關係全面、迅速發展。2000年,兩國成立高級別國家雙邊委員會,迄今已舉行四次全體會議,並多次召開外交、經貿、科技、防務、教育、能源、礦產合作分委會會議。

2004年曾慶紅副主席訪南期間,雙方確立了平等互利、共同發展的戰略夥伴關係。2006年溫家寶總理訪南期間,兩國簽署《中南關於深化戰略夥伴關係的合作綱要》,對今後幾年雙方各領域合作做出規劃。2007年胡錦濤主席對南進行國事訪問,將中南戰略夥伴關係推向新的高度。2008年1月,兩國建立戰略對話機制,並於2008年4月、2009年9月、2010年11月、2011年9月和2012年11月舉行5次戰略對話。2010年8月,祖馬總統訪華期間,兩國元首共同簽署《北京宣言》,將雙邊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2013年3月,習近平主席對南進行國事訪問,雙方發表聯合公報,中南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邁上新台階。

同美國

兩國關係密切。簽有「防禦互助條約」和軍事協定。曼德拉總統和姆貝基總統均曾多次訪美。南與克林頓政府設有副總統級國家雙邊委員會,布什政府上台後代之以部長級雙邊協調論壇。美是南第二大貿易夥伴國、最大的投資來源國,南是美在撒哈拉以南非洲最大的出口市場,也是美「非洲經濟增長與貿易機會法案」第二大受惠國。南反對美英法軍事打擊敘利亞,呼籲通過和平方式解決有關衝突。對美退出伊朗核協議表示關注,呼籲其他各方繼續履行承諾。反對美將使館遷往耶路撒冷等偏袒以色列的政策做法。

同俄羅斯

南非種族隔離政權時期,因前蘇聯支持南非共產黨和非國大的反種族隔離鬥爭,兩國於1957年斷交,後於1992年復交。雙方簽有軍事合作協議,建有政府間聯合委員會。1999年曼德拉總統訪俄,雙方簽署「南非和俄羅斯友好合作夥伴原則聲明」,從雙邊、地區和全球三方面規劃兩國未來關係發展方向。2006年9月,俄總統普京對南進行國事訪問,雙方簽署「友好夥伴關係條約」,確立了兩國戰略夥伴關係。

同亞太

南非與日本建有部長級「南非-日本夥伴論壇」。兩國有傳統的貿易關係,日本是南非第四大貿易夥伴,也是南非重要的投資國和援助國之一 。

同中東

南非表示願意同所有中東地區國家平等發展和加強友好合作關係。與沙特阿拉伯伊朗等國在國防、能源等領域的合作不斷加強,貿易不斷增長。關注中東和平進程,希望各方以「土地換和平」原則談判解決問題;譴責以色列在巴以衝突中濫用武力,殺害無辜的巴勒斯坦平民,並強烈要求以停止使用武力,遵循聯合國有關決議,和平談判解決爭端。強烈批評美、英對伊拉克發動戰爭,認為伊戰是「對多邊主義的沉重打擊」,主張聯合國在伊戰後重建問題上發揮主導作用。

同拉美地區度

南非與巴西、阿根廷等拉美國家關係不斷發展。2000年12月,南非成為「南方共同市場」的「聯繫國」。2003年南非、巴西印度三國成立「印-巴-南對話論壇」(IBSA),2011年10月在南非舉辦了第5屆峰會。2006年9月,姆貝基總統赴古巴參加不結盟運動第14屆峰會。2007年4月,玻利維亞副總統賈西亞·利內拉訪南。2008年7月,努卡副總統、祖馬外長分別訪問墨西哥、古巴;9月,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訪南。2009年9月,祖馬總統赴委內瑞拉出席第二屆非洲-南美峰會,其間與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智利總統巴切萊特和烏拉圭總統瓦茲奎斯舉行雙邊會晤。10月,祖馬總統對巴西進行國事訪問。12月,馬沙巴內外長訪問古巴。2010年7月,巴西總統盧拉對南非進行國事訪問。2010年12月,祖馬總統對古巴進行國事訪問,並赴墨西哥出席聯合國氣候變化公約第十六次締約方會議。2011年7月,巴西外長訪南。2013年8月,馬沙巴內外長赴阿根廷與阿根廷外長齊默爾曼主持兩國雙邊委員會第四次會議。2017年5月,巴西外長訪南。

同歐洲

南非與歐洲(主要是西歐、北歐國家)保持着良好的政治、經濟關係。歐盟是南非最大的區域貿易夥伴、投資方及援助方。歐盟投資占南非外來直接投資的一半以上。南非與歐盟簽有貿易、發展與合作協議,建有合作聯委會機制,並於2007年5月建立戰略夥伴關係。

同非洲國家

南非視非洲為其外交政策立足點和發揮大國作用的戰略依託,將維護南部非洲地區安全與發展、推動南部非洲地區一體化作為其外交首要考慮,參與制訂並積極推動實施「非洲發展新夥伴計劃」(NEPAD),積極參與調解津巴布韋、蘇丹南蘇丹馬達加斯加等熱點問題,在多邊場合努力為非洲國家代言。近年積極推動聯合國加強與非盟合作,致力於促進非洲地區和平與安全。

旅遊

羅本島(Robben Island)

羅本島是南非「種族隔離」時代南非總統納爾遜·曼德拉及其戰友被囚禁達數十年之久的地方。這一富有歷史意義的小島已經成為了世界遺址,並被闢為自然保護區。

花園大道(The Garden Route)

花園大道全長600公里,從開普敦沿着海岸線一直延伸到齊齊卡馬大森林(Tsitsikamma Forest),沿途分布着各色各樣的小鎮、釀酒廠、農莊和漁村。

海灘

南非擁有3000公里長的海岸線,從夸祖魯-那塔爾省(KwaZulu-Natal)直到狂野海岸(Wild Coast),從東開普省(Eastern Cape)延伸到西海岸(West Coast)。

人類搖籃

世界遺址——「人類的搖籃」 位於約翰內斯堡(Johannesburg)的西部,它包括很多景點,其中著名的有斯托克方丹山洞(Sterkfontein Caves)。1936年,人類學家羅伯特&S226;布魯姆博士(Dr Robert Broom)在這個山洞裡發現了「普萊斯夫人 (Ms. Ples) 」——一位300萬年前的原始人的頭蓋骨。在當時,她被認為是人類所發現的最接近 「缺失一環」的證據。

克魯格國家公園(Kruger National Park)

南非有很多國家公園,克魯格國家公園(Kruger National Park)是其中最大的一個,其面積相當於整個以色列。

索維托(Soweto)

在約翰內斯堡(Johannesburg)的正南方坐落着索維托(Soweto)——南非最大的「城鎮」(在「種族隔離」時代被設為黑人居住區)。

南非風光

精彩視頻

1、南非-14

南非-14

2、南非(五)

南非(五)

3、一生的旅行南非開普敦,此生無憾!

4、去南非如果看到地里「玉石」,請淡定的走開

5、來看看南非風格的798長什麼樣?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