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第四次拉特朗公會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第四次拉特朗公會議又譯作第四次拉特朗大公會議、第四次拉特蘭會議(英文:Fourth Council of the Lateran),是第四次在羅馬拉特蘭宮所舉行的第十二次大公會議,由教宗意諾增爵三世在1215年所召開。

當今世界各年齡段的基督徒有21.8億[1],幾乎占據全球估計總人口70億的1/3,基督信仰仍然獲世界上最多人的信奉[2]

簡介

會議中的決定不僅確立了教會生活與教宗權力的頂峰,也象徵聖座的權力已支配拉丁基督教界的每一個方面。

參加會議者包括了71位總主教(其中包括君士坦丁堡及耶路撒冷總主教)、412位主教、900位修道院院長及副院長、宗教團體領袖和法王、英王、匈牙利王、德皇腓特烈、阿拉貢國王、耶路撒冷王、塞浦路斯王派來的特使,以及意大利各城的代表。 為俗世統治者的代表。

此會議所造成的影響與作出的決定如下:

確立了聖職人員與教宗社會領導地位

決定預備再組第五次十字軍,由教宗親領出征。

確認方濟會成立。

指斥瓦勒度派及亞爾比根派為異端。

建立異端裁判所。規定了對不肯悔改、傳布異端者的刑罰。

宣告限制贖罪券的頒放。

規定教民每年需作一次告解。

禁止再設立新的修會,以避免修院設立的泛濫。

禁止任何聖物崇拜,除非得到教會的許可。

提醒主教作教師的責任。規定主教們應當選能幹的人講道,並為學識較差者免費提供神學及文法教育。

強調聖職人員的培育與革新,禁止買賣聖職。規定聖職人員的外在生活,如:公職、貿易、穿着、表演等。

命令猶太人及回教徒穿着特別服裝。猶太人除了不可擔任有權管轄基督徒的公職外,更被排除於一般社會之外;會議中還規定猶太人必須佩帶一種特殊標記。

有關聖餐禮中,「化質說」被接納為正統。化質說認為,餅與酒內存的永久真實,經過祝謝已經變成基督的血與肉了。

命令所有聖職人員必須禁戒各種消遣活動。禁止聖職人員在施行聖禮上收取任何的費用。命令所有的教堂內都必須設立學校。

視頻

第四次拉特朗公會議 相關視頻

真假基督教——宗教界知名人士揭批邪教系列專題片
中國的宗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