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聖秩聖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聖秩聖事(任命)
圖片來自香港聖樂促進會

任命(天主教稱:聖秩聖事,基督教稱:按立禮[1] [2]  [3] ,是羅馬天主教東正教基督宗教教派的聖禮之一;基督教新教則視按立為教會的禮儀。

簡介

聖秩聖事,是天主耶穌基督,親自設立的七件聖事之一,以祝聖聖職人員,管理天主教會的神聖秩序。(宗二十28)

聖秩聖事是教會特別重要的聖事,因為天主派遣基督進入世界,具體地助人接近天主,使人獲得新生命。

  • 聖秩聖事是耶穌在最後晚餐時,親自建立的聖事。給蒙召的人一個不滅的神印,使他在教會內,專務行聖事、宣揚福音和照顧人靈的工作。
  • 如今,又派遣司鐸來繼續這任務;可是,每個教友領洗時,也接受了此職務:雖不能舉行聖祭,但也是一個「司祭」,就是在感恩祭中奉獻自己的生活、工作和苦樂。
  • 事實上,神父並不因為聖秩聖事而提高了地位,只是要有責任,更須具有服務精神而已。

聖秩聖事,在基督宗教認為,該聖禮儀源自耶穌基督在升天前賦予了其門徒們靈能,包括

此種聖職的受職者能夠通過「按手禮」被上帝特別恩寵提摩太後書1:6)而代代相傳下去。

教會相信這種聖禮儀的產生可追述到使徒時代牧職也借着這種儀式繼承至今。

天主教

根據《新約》的記載,耶穌主持並設立了如洗禮共餐洗腳抹油趕鬼這些慣例,逐漸的隨時代的演化便有了「聖禮」的感念,千百年來隨教會的發展對聖禮的理解各個時代也相差什大。

天主教會的七件聖事,據說是P.隆巴德提出由托馬斯·阿奎那整理最後經特倫托會議再頒布的,包括有洗禮堅振聖體告解病人傅油婚姻與聖秩。

領受聖秩後的天主教徒被稱作神職人員,包括主教神父執事

在西方禮天主教會主教神父必須是單身,並且神職人員必須為男性。

華人地區,將成為神父的聖秩稱為「晉鐸」(即「晉升司鐸」之意,司鐸是對神父的正式稱呼)、成為主教的聖秩稱為「晉牧」(即「晉升牧職」之意,天主教將主教比喻為牧人),這是漢字文化中產生的特殊用法。

東正教

關於任命,東方禮天主教會正教會對其的神學理念與西方教會相同。

制度上允許已結婚的神父和執事,神職人員必須為男性,只是婚禮要在任命前完成。

如果離婚或是成了鰥夫,神父和執事不能再婚,除非其還俗不當神父和執事。

新教

牧師是基督教中專職負責牧養信徒、講道、主持禮儀的基層神職人員。部分宗派容許女性可成為牧師,亦有持保守主義的教會明文規定或機制上出任牧師者只有男性。

一般而言所有牧師均可結婚,喪偶情況下也可再婚(部份傳統教派或相關基督宗教團體存在修會制度,具有修會會士身份的牧師需要遵守獨身、對教團服從、不能擁有私人財產)。

在清教徒背景所產生教派中,認為牧師(pastor)、長老(elder)和監督(bishop、overseer)指的是同一個職位。在主教制的教派里,牧師上一級是主教下一級則是會吏。部分宗派或獨立教會的神學理論中,認為牧師制度違背了信徒皆祭司的教義,因此拒絕使用相關詞彙和教士聘用制度。

參見

參考文獻

  1. 教義網上課程: 聖秩聖事(神品聖事), 香港天主教教友總會課程,2013-06-25
  2. 聖秩聖事是什麼?,聖十字福傳
  3. 聖秩聖事,聖神修院神哲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