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亞維拉的德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亞維拉的德蘭

圖片來自researchgate

亞維拉的德蘭(1515年3月28日-1582年10月4日),又稱耶穌的德蘭拉丁語Teresia a Iesu),舊譯德肋撒聖女德肋撒,洗名德肋撒·桑切斯·德·塞佩達-阿烏馬達,是16世紀的西班牙天主教神秘主義者、加爾默羅會修女反宗教改革作家,同時為天主教會聖人,通過默禱過沉思生活的神學家。她是加爾默羅會的改革者,並被認為與十字若望一起創建了赤足加爾默羅會。在華人天主教會中為了與里修的德蘭區分,又被稱為大德蘭[1]

在她死後四十年,於1622年被教宗額我略十五世冊封為聖人,1970年,教宗保祿六世敕封其為教會聖師。她的著作,其中包括她的自傳,她的著作《靈心城堡》,是西班牙文藝復興時期文學、以及基督教神秘主義的一個組成部分,基督徒默想的做法見於她在她的另一部重要著作《全德之路》(Camino de Perfección)。

早年

聖女德肋撒於1515年出生在西班牙阿維拉省的戈塔倫杜拉。她的曾祖父胡安·德·托萊多,是一個馬拉諾(被迫改宗基督教的猶太人),被西班牙宗教裁判所譴責回到猶太信仰。她的父親,阿隆索·桑切斯·西佩達,買了爵位,並成功地同化進了基督教社會。德蘭的母親,Beatriz,尤其熱衷於將女兒培養為一個虔誠的基督徒。德蘭着迷於聖人的生平事跡,在七歲時和弟弟羅德里戈從家中出走,準備跑到摩爾人那裡去殉道。她的叔叔回城時在城牆外發現了他們,將其攔住。

德肋撒十四歲的時候,慈母去世。她非常悲傷,含着淚,對聖母說:「聖母瑪利亞,請妳收留我,作我的母親。」

後來,德肋撒染上了時代少女的流行習慣,愛好時髦,愛好穿鮮美的衣服。父親見德肋撒的生活方式發生轉變,就送她到奧斯定女修院住讀。德肋撒在女修院裡住了一年半,突然患病,父親接她回家。她開始考慮應否棄家修道,一時打不定主意,讀了聖熱羅尼莫的書信,才決定棄俗修道。徵求父親意見,父親堅決反對。聖女私自離家,入加爾默羅會修院:「那時候,我的內心非常痛苦。一方面,我不忍傷父親的心,另一方面,為了實現修德成聖的志願,不能不犧牲父女之愛。」當時德肋撒年僅二十歲。父親見木已成舟,不再反對。

修行

德肋撒入修院後一年,矢發聖願。聖女在修院裡,常患虐疾,久治不愈。

德肋撒在修院事務很忙,無暇作默禱。她還想:自己是一個多病的人,更不必多作祈禱。德肋撒的聽告司鐸勸她勤行祈禱,她遵命。有一天,她在耶穌聖像前表示懺悔,覺得聖女瑪達肋納在援助她。從這一天起,她的靈修生活有了顯著的改善。

德肋撒的聖德,一天比一天進步。她在祈禱中和天主結合,感到很大的神慰神樂,天主在內心和她傾談。可是她知道:有時候,這種神慰可能是個人的幻覺或魔鬼的詭計。心裡很惶惑不安,就向許多有靈修經驗的人請教,徵求他們的意見。一位耶穌會神父名叫亞法來,勸德肋撒求天主指導,讓她做最能中悅天主聖意的事,每天求天主的時候,念「伏求聖神降臨經」,德肋撒遵命辦理。有一天,她神魂超拔,心內聽見這幾句話:「我不要你和凡人談話,我要你和天神談話。」從那一天起,聖女就有了這種「心內談話」的感應,鼓舞她修務聖德,給予她心靈的音樂。

德肋撒神魂超拔的時候,身體常常騰空而起。「天主好像不但要把我靈魂提上去,也要把我的肉身也提上去。」她看到天主的仁慈和聖愛多麼偉大,也感到世人為天主工作多麼幸福。這一切直覺的態度,奇妙神秘,無法用言語描述。德肋撒渴望享受天國的永福。她說:「過去我很怕死,現在一點也不怕了,因為死亡是升天必經的過程。」

主要事跡

德肋撒許願,在一切事上,願意按照最中悅天主聖意的方式去做。她的功績之一是留下了很多著作。她寫的書籍中,《全德之路》是一本輔導修女神修的書,《自傳》是一本鼓勵修女的書,《靈心城堡》是供教會參考的書。

聖女在她的自傳中,描述這些神樂的經過情形,歷歷如繪,使人讀了,都感到身歷其境。我們必須知道:德肋撒並沒有受過高深的教育。寫這本書的時候,根本沒有參考書,也沒有寫作經驗。她不過是將親身經歷的神景,作忠實的報導。她把一切都請聽告解司鐸裁斷,請教會當局裁斷。

另一項功績是改革了加爾默羅會修會。16世紀的加爾默羅會會規很寬鬆,德肋撒認為必須予以徹底改革。這計劃得到聖伯多祿亞剛德拉、聖路易伯德郎、阿維拉主教的支持,同時獲得加爾默羅會省會長額我略神父的批准。當然,這樣大刀闊斧的改革,遭到一般人強烈反對,也在意料之中。

經過羅馬教廷頒詔核准設立新制修院。1562年,德肋撒的侄女和其他三位初學修女,在新設立的若瑟修院,領受會衣。阿維拉的市政當局感震驚,甚至計劃撤銷這修院。德肋撒在一連串的打擊中,一點也不慌張,把自己的修院託付給天主。新修院的會規非常嚴厲:修女與外界隔絕,常守靜默,生活貧寒,身穿布衣服,終年守小齋。最初,德肋撒規定每座修院的人數,不得超過十三人,後來在若干經費充裕的修院,修女可以增至二十一人。德肋撒在若瑟修院住了五年,院裡共有十四位修女。她以身作則,給眾人樹立修德的模範。每天除了祈禱默想以外,亦參與紡織,打掃院舍及其他雜務。在她的帶動下,相似的修院陸續增加。

有一座女修院是由名叫洛易的親王捐款建造,洛易去世,她的妻子想入修院,可是她提出條件,要求保持王妃的名銜,免守院規若干條。德肋撒認為這條件破壞成例,就將院舍退還給她,將全院修女遷往別處。

那時候,教宗聖庇護五世派代表考察各地修院,研究改革方策。負責調查西班牙加爾默羅修院的、是有名的道明會會士伯多祿弗郎德。弗郎德到了阿維拉,認為當地「降生女修院」需要改革,就召德肋撒來負責執行,同時,任命她為這座修院的院長。最初,修女們大多不肯服從她的改革。德肋撒對她們說:「耶穌派我到這裡來,我知道自己不能勝任,我是來為你們眾人服務的。」德肋撒以她的的聖德博得眾修女的欽佩和敬愛,使她的改革計劃順利推行。

德肋撒天性溫和,待人誠懇,判斷準確,辦事敏捷,所以很容易博取眾人的愛戴。詩人古拉喜說「德肋撒又像一隻老鷹又像一隻鴿子。她有老鷹那樣的剛強,有鴿子那樣的溫和。」

德肋撒去世前曾參與改革的加爾默羅修院,達十七座之多。

1582年7月德肋撒在布各創建了最後一座修院,到埃布爾去,半路上病重,到了埃布爾,體力衰弱,已不能起身。她對真福亞納說:「我去世的時候已經到了。」她領了終傅聖事。神父捧聖體到病室,德肋撒在床上坐起來,歡呼道「吾主,現在是我們會面的時候了。」德肋撒於1582年10月4日安逝主懷。第二天,額我略曆正式採用,一切日期都延後十天。聖女去世的日子,依新曆推算,應為10月15日。

其他神跡

聖女的胞姐吉瑪夫人,在阿維拉建造了一座修院。有一天,一道牆倒下來,吉瑪夫人的兒子在旁邊玩耍,當場被壓得昏死過去。人們把孩子抬到德肋撒那裡,德肋撒念經祈禱,過了幾分鐘,那孩子完全好了,一些傷也沒有。

1570年7月,德肋撒在神視中目睹真福依納爵亞徐味杜和若干耶穌會士(德肋撒的親戚方濟各彼肋巴在內)在海上為主致命。德肋撒將她神視中所見的一切情形告知亞華肋神父。一個月後,亞徐味杜等遇難的消息抵達西班牙。亞華肋發覺和德肋撒的報告完全吻合。

參考文獻

  1. 亞維拉的德蘭,researchg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