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教宗西爾維斯特一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教宗
聖思維一世
Sanctus Silvester PP. I
羅馬主教
來自 新浪博客 的圖片
就任 314年1月31日
卸任 335年12月31日
前任 教宗米迪
繼任 教宗馬爾谷
個人資料
本名 Sylvester
逝世 335
參見其他以思維為名的教宗

教宗聖思維一世拉丁語Sanctus Silvester PP. I;?-?)於314年1月至335年12月31日在位為教宗

一、聖西爾物斯德肋一世教宗的譯名

聖西爾物斯德肋一世(St.Sylvester l)教宗,又譯聖西爾維斯特一世、聖西爾一世、聖思維一世、聖西物斯特一世、聖西爾威斯特一世等。

二、聖西爾物斯德肋一世教宗的簡介

聖西爾物斯德肋一世教宗是意大利羅馬人,是在君士坦丁一世(Constantine I 306~337)的「米蘭詔書」發表之後,即公元314年繼承聖米濟亞德(St.Miltiades又拼St.Melchiades 310~314)教宗寶座,成為羅馬主教,天主教歷史上的第卅三任教宗。

聖西爾物斯德肋一世教宗登位時,距君士坦丁大帝頒詔宣布宗教自由僅僅一年。教會經過三百年火與血的洗禮後,在他擔任宗座最高牧職的二十多年期間,開始享受到了和平。

據傳君士坦丁一世,在聖西爾物斯德肋一世的勸化下已領洗入教,成為第一代信仰耶穌基督的帝國皇帝;又傳是君士坦丁一世患麻風病,教宗行奇蹟將之治癒,因而賜給教宗特殊權力,使他成為精神元首,凌駕東方各牧首之上,總管教理教務,執掌羅馬乃至整個西方世界的世俗權。

傳言《君士坦丁惠賜書》經過考證已知是源起於八世紀的訛傳,不是聖西爾物斯德肋一世教宗時代,但對中世紀關於政教關係的理論的形成有重要作用。

三、時代背景

亞略異端

聖西爾物斯德肋一世擔任教宗時,亞歷山大的司鐸亞略(阿里烏Arius約250-336)於318年發表演說,反對「三位一體」教義,認為聖子耶穌有人性,屬於受造之物,低於天主和聖父,還譴責教會占據大量地產,否認教會有至上權威。他的觀點得到不少教士和信徒的擁護,引起了基督教內部的爭論,妨礙了帝國對教會的利用。

召開尼西亞會議

聖西爾物斯德肋一世在位期間最重大的事件就是公元325年召開的尼西亞會議,該會議譴責亞略派的創始人亞歷山大司鐸亞略。

這次會議是羅馬皇帝君士坦丁一世為解決亞略問題,於公元325年夏天下令在土耳其尼西亞城召開的,是天主教歷史上的第一次大公會議,出席會議的主教近320位,但只有6名西部的代表受邀請,聖西爾物斯德肋一世教宗被邀請但未參加,派了兩名代表出席,這兩人在會議期間備受尊敬,給皇帝留下了良好印象。

尼西亞會議強烈譴責了亞略(阿里烏),開始了對異端的打壓,但沒有承認羅馬教區有超越其他教區的地位。

君士坦丁控制教會

會議後,君士坦丁一世更加獨行獨斷,控制基督教教會,主教區按行省地區組織,省府主教為該省教區首腦,這意味着教階制度日益明朗化。

建造教堂

聖西爾物斯德肋一世教宗在位期間,君士坦丁大帝下令建造聖伯多綠大教堂,公元326~333年間動工,約30年後竣工。教堂前有一個稱為樂園的閬苑,由五樘門進教堂,中堂兩側高窗下繪有主教和先知、使徒和《聖經》等故事壁畫。這個教堂使用了1000多年,至16世紀初已經破舊不堪,才被拆除改建成一座更雄偉的新的聖伯多綠大教堂。

四、在位時間

聖西爾物斯德肋一世於公元314年1月31日至335年12月31日擔任羅馬主教,任期近廿一年,在位期間為天主教會作出了巨大貢獻。

五、重大貢獻

1、公元314年8月一日召開第一屆亞雷拉(亞爾斯Arelatens,Arles)會議,討論道那篤(陶納Donatista)異端人,(DS123號)。

2、任內與君士坦丁合作,召開天主教歷史上第一屆大公會議(325年6月19日至8月25日,頒布信條,訂立尼西亞信經,譴責亞略異端(DS125~131)。

3、在君士坦丁一世的協助下於羅馬興建聖伯多綠大殿,在珊沙林建造了聖十字架教堂,在羅馬城外建造了聖老楞佐教堂。

4、編寫了第一部《殉道者傳略》(martyologium)。

5、在彌撒經文中加入:「上主,求你垂憐」成為千古誦念。

6、據說勸化了君士坦丁一世皈依基督。

六、死亡埋葬

聖西爾物斯德肋一世教宗於公元335年12月31日駕崩,遺體先葬在地窟(Catacombs),後遷入普黎史拉公墓(普利西拉Catacombe di Priscilla)的聖堂內。公元761年教宗聖保祿一世(St.Baul I 757~767)又遷葬於聖西爾物斯德肋大堂內,這座聖堂後來稱為英吉利教堂。

七、教會敬禮

聖西爾物斯德肋一世教宗是天主教會由「地窟時代」轉為「公開傳教時代」以後的第一位教宗。他是精修聖人,教會每年12月31日紀念他,《聖人列品禱文》里有他的名字。 [1]

參考文獻

  1. 第卅三任教宗 聖西爾物斯德肋一世 新浪博客 此博文包含圖片 (2016-11-21 08:11:06)轉載▼ 標籤: 教宗 天主教 梵蒂岡 首領 主教 分類: 歷任教宗

外部鏈接

譯名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