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禮儀之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禮儀之爭》作者: 李天綱,出版社: 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副標題: 歷史、文獻和意義,出版年: 2019-11。

內容簡介

「中國禮儀之爭」是發生在明末清初中國,擴展到歐洲,並對此後的西方和中國文化產生影響的大事件。爭論的核心關乎中國人的祭祀儀式,如「敬天」「祭祖」「祀孔」等禮制。徐光啟等儒家天主教徒皈依後保持祭祀,利瑪竇等耶穌會士則以「補儒易佛」的寬容態度加以容納。這種做法後來受到懷疑,終於在康熙年間釀成衝突。萊布尼茲、伏爾泰、孟德斯鳩等啟蒙思想家參與論戰,歐洲「漢學」對此形成一系列看法,深刻地影響了20世紀的中國思想史。本書使用新近公布的「中國禮儀之爭」漢語文獻,首次對這段歷史做出詳細描述,並指出其在明清史、教會史、中西文化交流和比較經學研究中的重要意義。

作者簡介

李天綱,1957年生於上海,現任復旦大學哲學學院宗教學系教授、主任,上海宗教學會副會長。畢業於復旦大學歷史系中國思想文化史專業,獲學士、碩士、博士學位[1]。主要從事中國基督教[2]、中國宗教以及上海文化研究。

目錄

前言

一、世界性的議題

二、比較文化

第一章 中西文化交流史上的大事變

一、緣起

二、爭論大爆發

三、中西大遭遇

四、爭論的餘波

第二章 「中國禮儀之爭」的漢語文獻

一、關於漢語文獻

二、兩個典型文本

三、幾個爭論焦點

四、關於文獻寫作和作者

第三章 「中國禮儀之爭」的文化史意義

一、宗教抑或倫理

二、北京和羅馬

三、「西學」與「漢學」

結語

參考文獻

附錄一 教宗克萊芒十一世通諭《自那一天》(1715)

附錄二 洪意納爵等<祭祀問答》(二種)

附錄三 李九功《證禮芻議》

附錄四 中國禮儀之爭:研究方法及其拓展

後記

再版後記

視頻

中國禮儀之爭 相關視頻

談宗教的起源
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18一起走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