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和親女性列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和親女性列表
圖片來自sohu

中國和親女性中國古代或自視為中華正統的皇室嫁給被視為夷狄君王和親中原王朝藩部王族聯姻的女性。和親女性不一定是皇女,有很多是把宗室之女、具皇族血統的異姓女性甚至異族將領之女等封為公主後與外族和親,也有些和親女性並沒有被封為公主。在中國漫長的歷史中,和親之舉不絕於書。中國歷代和親有自願的也有被迫的。比如漢朝王昭君自願請命嫁匈奴呼韓邪單于。而漢初漢朝被迫嫁宗室女給匈奴冒頓單于軍臣單于伊稚斜單于。和親結果有成功也有失敗,例如,王昭君出嫁匈奴成功鑄造了當時漢朝與匈奴的友好關係,但漢初嫁給匈奴的漢朝宗室女,卻沒能阻止匈奴侵犯漢朝。[1]

匈奴

烏孫

十六國

南北朝

隋朝

突厥

吐谷渾和高昌

唐朝

史書及相關史料共記載有20位女性參與和親。其中皇女3位,宗室女4位,具皇室血統的異姓女7位,異族將領女3位,姓氏不明女3位。下嫁回鶻者6位、契丹4位、3位、吐谷渾3位、吐蕃2位、拔汗那1位、南詔1位(被唐朝拒絕):

回紇

契丹、奚

吐蕃

吐谷渾

突厥

拔汗那和南詔

元朝

共38女,其中皇女10位、同姓宗室女22位、身份不明6位,下嫁汪古部16位、畏兀兒9位、高麗9位、吐蕃4位,元朝和親列表:

汪古部

畏兀兒

高麗

吐蕃

清朝

雖然目前很難做出精確統計,但據秦永洲和華立的統計,自天命初到乾隆末下嫁到外藩蒙古的,「從公主到鄉君就有70餘人之多。見諸《外藩蒙古回部王公表傳》的額駙有69人,八旗中的尚不在內」;「嘉道年間,科爾沁、敖漢、巴林部共公主子孫、台吉、姻親3000餘人,這在人口稀少的蒙古族是相當客觀的數字。自天命初到乾隆末下嫁到外藩蒙古的公主、格格共有公主22人、郡主21人、縣主6人、郡君9人、縣君7人、鄉君6人。據道光年間的統計,當時 科爾沁達爾汗親王旗下有公主子孫台吉、姻親台吉共2000人,和碩土謝圖親王旗下公主子孫台吉500餘人,敖漢旗下有600餘人,巴林旗下有170餘人。

參考文獻

  1. 古代和親利弊論 (PDF). [2014-10-18]. (原始內容 (PDF)存檔於2014-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