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冒頓單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冒頓(mò dú)(前234年-前174年),攣鞮氏,冒頓於公元前209年(秦二世元年)殺父而自立。

他首次統一了北方草原,建立起龐大強盛的匈奴帝國,是匈奴族中雄才大略的軍事家、軍事統帥。

即位不久,東胡王乘其立足不穩,遣使索要單于千里馬。冒頓為麻痹東胡,不顧群臣反對,將千里馬送給東胡王。東胡王得寸進尺,又提出索要單于閼氏,冒頓左右皆非常忿怒,請求出兵攻東胡,但冒頓仍滿足了東胡王的要求。東胡王認為冒頓軟弱可欺,不再將其放在眼裡。冒頓則乘機穩固統治,擴充軍備,發兵突襲東胡,東胡猝不及防,東胡王被殺,其民眾及畜產盡為匈奴所得,東胡遂滅。冒頓單于又乘勝西攻河西走廊雍州的月氏,迫其西徙。從而解除了兩面威脅。

隨後,他帶領匈奴征服了樓蘭、烏孫、呼揭等20餘國,控制了西域大部分地區。向北則征服了渾窳、屈射、丁零、鬲昆、薪犁等國,向南兼併了樓煩(今山西東北)及白羊河南王之轄地,重新占領了河套以南地。匈奴居有了南起陰山、北抵貝加爾湖、東達遼河、西逾蔥嶺的廣大地區,號稱將諸引弓之民併為一家 ,擁有控弦之士三十餘萬 ,成為北方最強大的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