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奚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奚族,全稱庫莫奚族,是中國北方古民族,源自東胡,為東部鮮卑之一[1],與宇文部同源。據《遼史》,契丹與奚族同源,同源出鮮卑。巴托爾德認為闕特勤碑的tataby部是奚。

歷史

奚族最早起源於鮮卑,曾經是匈奴統治下的部落,與鮮卑宇文部及契丹同源。在東漢時,由鮮卑分支出來,曾經臣服於鮮卑慕容部與拓跋部。在北魏時期,奚族人的居地範圍在弱洛水(今內蒙古西拉木倫河南)、吐護真水(今內蒙古老哈河)流域,分為五部:遙里、伯德、奧里、梅只、楚里。

648年(唐朝貞觀二十二年),奚酋可度者率眾內附,唐太宗於其地置饒樂都督府,並在奚五部地設五州,饒樂都督府由營州東夷都護府轄領。唐玄宗於717年將從外甥女固安公主嫁給奚酋李大酺,726年將唐中宗女成安公主的女兒東光公主嫁給奚酋李魯蘇,745年將唐中宗女長寧公主的女兒宜芳公主嫁給奚酋李延寵。

安祿山曾經負責攻打奚族與契丹,有部分奚族部落受安祿山指揮,一部分臣服於回紇。在唐朝安史之亂後,奚族與契丹[2]成為半獨立國家。

契丹國建立後,奚族臣服於契丹人,其風俗日益契丹化,同時其自身仍然擁有很大程度的自治地位,在大遼的五京制中,奚人控制着中都大定府。

奚人同時從事牧與農業,可以自治,有自己的首領,以屬國身份進貢遼朝,而不是以臣民身份納稅。到11世紀初,奚人和渤海國才完全併入遼朝的政治體系。

遼國末年,耶律大石和奚王回離保擁立耶律淳為北遼皇帝。1123年,北遼滅亡後,回離保自稱奚國皇帝,改元天復,五月為眾所殺。

視頻

奚族 相關視頻

【拍客】探秘契丹和奚族發祥地蕭太后曾在此飛騎逐獵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