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宇文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宇文招(6世紀543年至556年-580年),字豆盧突趙僭王(一作趙平王),周文帝宇文泰的第七子。

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宇文招,字豆盧突,代郡武川人,宇文泰子。南北朝北周宗室,大臣。生年不詳,卒於周靜帝大象二年。幼聰穎,博涉群書,好屬文,學庾信體,詞多輕豔。魏恭帝三年(556年),封正平郡公。北周武成初,進封趙國公。累授大司空,轉大司馬。三年(561年)又進爵為王,除雍州牧。

東征北討

建德五年(577年),周武帝再次東征伐齊。宇文招為後三軍總管,率步騎一萬出華穀,攻打汾州。等到攻下北齊核心區並州後,進位上柱國。北齊滅亡後,又為行軍總管,與齊王宇文憲率軍征討稽胡。擒獲賊帥劉沒鐸,斬殺了他,胡寇平。宣政元年(578年),拜太師。

出藩歸朝

同年,北周武帝死,北周宣帝繼位,猜忌諸叔。大象元年(579)五月,宣帝以洺州襄國郡邑萬戶為趙國。招於是出就國。次年,宣帝不豫,征趙王及陳、越、代、滕五王回京。等他們回到京時宣帝已經駕崩了。時楊堅矯詔輔政,加五王入朝不趨,劍履上殿的殊禮。

匡國被害

楊堅有意代周自立,招密欲圖之,以匡救周室社稷。於是想在邀請楊堅在他家飲宴時殺了他,但楊堅赴宴時招卻找不到下手的機會。不久東窗事發,招與諸子並被殺,同時被殺的還有越王宇文盛及其諸子。招著有文集十卷(《隋書志》作八卷。此從《兩唐書志》及《周書本傳》),行於世。 先前宇文招入朝時將小兒子留在封地,相州總管尉遲迥起兵反抗楊堅時,就奉此子號令。後來尉遲迥兵敗,宇文招的這個兒子下落不明,未詳是否其被害諸子之一。

宇文招史稱趙僭王,但《隋書》收錄其文集時命名為《趙平王集》,可見宇文招有平、僭兩個諡號。牛敬飛《北周宇文逌墓誌考釋》認為宇文招一生沒有失德,文才也出眾,又是靜帝的叔祖父,故最初的諡號是美諡「平」,楊堅篡位後,才將自己在奪權過程中殺害的宇文招兄弟五人改為惡諡。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