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漢文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漢文帝
漢文帝.jpg
概要
姓名 劉恆
廟號 太宗
諡號 孝文皇帝
陵墓 霸陵
政權 漢朝(西漢)
繼任 劉啟
在世 前203年—前157年7月6日(47歲)
在位 前180年11月14日—前157年7月6日(23年)
年號

漢文帝劉恆(前203年-前157年7月6日),劉邦第四子,母薄姬漢惠帝之庶弟。西漢第五位皇帝(前180年11月14日—前157年7月6日在位),在位23年,享年47歲,其正式諡號為「孝文皇帝」,後世省略「孝」字稱「漢文帝」。葬於霸陵(在今陝西省西安市灞橋區白鹿原東北角)。其廟號太宗謚號孝文皇帝。也是《二十四孝》中親嘗湯藥的主角。

生平

漢王四年(前203年)漢王劉邦於成臯召幸有身孕,當年就生下文帝,高祖十一年春(前196年)年八歲封為代王,其為人寬容平和,在政治上保持低調。

呂后在殺害劉邦愛姬戚夫人和其子趙王劉如意後,提議代王劉恆改封趙王,然而劉恆巧妙地謙讓了,故而才能夠在呂后專權時期得以保命。

呂后專權,大封呂姓子弟為王侯,呂產呂祿等呂姓外戚強勢,高祖長孫齊王劉襄實力強大,率先起兵;陳平周勃等元老列侯和宗室劉章等人以計謀騙來外戚的兵權,夷滅諸呂,也打算把呂氏血緣掃清,要廢除漢後少帝,擁立新皇帝

琅琊王劉澤等指劉襄的舅舅駟鈞為惡人,立劉襄等於復立一個呂氏。因為劉恆時年二十四歲,是劉邦當時現存年紀最長之子,又寬厚孝順,而且劉恆之母薄氏的家族比較不強勢。[1]陳平、周勃等大臣隨即請劉恆入長安即位,劉恆遍問代國眾臣意見,郎中令張武認為此事有詐,中尉宋昌卻覺得此為天賜良機,劉恆只好與母親薄姬商議此事,薄姬也不知如何是好,遣其弟薄昭前往長安與朝廷大臣們協商,在九月的最後一日,劉恆奔赴長安,群臣三呼萬歲,繼天子位,太僕夏侯嬰親自拘捕漢後少帝劉弘,迎接劉恆。大臣們宣稱劉弘、梁王劉泰、淮陽王劉武、恆山王劉朝等非惠帝子,廢黜劉弘並將四人殺害。

漢文帝即位後,勵精圖治,興修水利,衣著樸素,廢除肉刑,使漢朝進入強盛安定的時期。當時百姓富裕,天下小康。漢文帝與其子漢景帝統治時期被合稱為文景之治

漢文帝十年,漢文帝舅薄昭因故殺死了朝廷使者,被賜自盡。

前157年7月6日(六月己亥),漢文帝崩於長安未央宮,死後葬霸陵

評價

漢文帝與其子漢景帝統治時期合稱為文景之治,奉為賢明帝王的典範。此外,漢文帝在位時,存在諸侯王國勢力過大及匈奴入侵中原等問題。漢文帝對待這些問題採取的是異常謹慎而且又有效的手法。對待諸侯王,文帝採取以德服人的態度,小錯不糾,在中央弱勢的時候成功的安撫住了各地蠢蠢欲動的諸侯,為後來景帝處理七國之亂造就了一批忠心耿耿的諸侯王和大臣。最重要的兩個大動作是:安撫吳王,使得吳王在最年富力強的時候沒有假借喪子之仇反叛;在齊王死後將齊國一分為七,既滿足了齊王的兒子們稱王的需求,為自己贏得了賢德之名,又消除了最大的一個諸侯國齊國。假如文帝的謹慎穩重的做法被一直持續下去,漢朝也就不會發生後來的七國之亂,諸侯王問題亦有希望能夠和平解決。

文帝與其妻子竇皇后,其子景帝都愛好黃老之術,假託黃帝老子思想,以道家的清靜無為為治世方法,文景兩世與民休息,輕刑罰減賦帑,文帝本身亦恭行仁孝,生活質樸簡約,是中國歷史上少有的賢君之一。

西漢末年的劉向曾經對成帝詢問,評價文帝「(訟獄)治理不能過中宗(漢宣帝)之世」、「似不及中宗之世,不可以為昇平」[2]

道德方面,文帝亦曾經親自為母親薄氏嘗藥,深具孝心,在《二十四孝》裡被排在第二位。

家族

兄弟

后妃

皇子

皇女

紀年

漢太宗孝文皇帝 元年 二年 三年 四年 五年 六年 七年 八年 九年 十年
公元 前180年十月—前179年九月 前179年十月—前178年後九月 前178年十月—前177年九月 前177年十月—前176年九月 前176年十月—前175年後九月 前175年十月—前174年九月 前174年十月—前173年九月 前173年十月—前172年後九月 前172年十月—前171年九月 前171年十月—前170年後九月
漢太宗孝文皇帝 十一年 十二年 十三年 十四年 十五年 十六年 後元年 後二年 後三年 後四年
公元 前170年十月—前169年九月 前169年十月—前168年九月 前168年十月—前167年後九月 前167年十月—前166年九月 前166年十月—前165年九月 前165年十月—前164年後九月 前164年十月—前163年九月 前163年十月—前162年九月 前162年十月—前161年後九月 前161年十月—前160年九月
漢太宗孝文皇帝 後五年 後六年 後七年
公元 前160年十月—前159年後九月 前159年十月—前158年九月 前158年十月—前157年九月

軼事

漢文帝重用鄧通,「賞賜通巨萬以十數」,又將地的銅山賜給鄧通,准許他任意鑄銅錢,史稱「鄧氏錢布天下,其富如此」。因為鄧通曾經在文帝在位時得罪過太子劉啟,所以文帝駕崩之後,即位的漢景帝劉啟罷免鄧通,並且沒收其全部家產,最後鄧通因為窮困而餓死在蜀地(傳說是雅安)。

注釋

  1. 史記·呂后本紀》:「大臣...乃曰:「代王,方今高帝見子最長,仁孝寬厚。太后家薄氏,謹良。且立長故順;以仁孝聞於天下,便。」乃相與共陰使人召代王。」
  2. 應劭風俗通義卷二
  3. 《史記·卷四十九·外戚世家第十九》
    漢書·卷九十七上·外戚傳第六十七上》
  4. 史記·卷五十七 絳侯周勃世家第二十七》
  5. 文獻通考·卷二百五十八·帝系考九》:文帝二女 館陶長公主(竇後生女。文帝即位為館陶長公。師古曰:"年最長,故謂長公主。"堂邑侯陳於尚之。見《竇後傳》)、昌平公主(周勃太子勝之尚之。見《周勃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