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唐憲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唐憲宗 李純(778年3月17日-820年2月14日),原名李淳唐朝第14代皇帝(除去武則天以外),805年—820年在位。唐憲宗透過宦官俱文珍等人的協助,迫使父親唐順宗讓位予自己,即「永貞內禪」。即位後,曾一度討平不服朝廷的藩鎮,短暫終結藩鎮割據,重新統一中國,史稱「元和中興」,也因此成為唐朝繼唐太宗唐玄宗以後,歷史評價相當高的皇帝。

生平

身世

唐代宗大曆十三年(778年)陰曆二月十四日,李淳(唐憲宗)在長安之東內大明宮)內出生。

當時的皇帝是曾祖父唐代宗,祖父唐德宗皇太子。父唐順宗郡王,母為莊憲皇后王氏,為妾室。

封為郡王

貞元四年(788年),封為廣陵郡王

貞元九年(793年)十一月丁卯,納妃郭氏[1]。同年,長子李寧出生。

永貞內禪

貞元二十一年(805年)初,父親唐順宗繼位,唐順宗重用王叔文韋執誼柳宗元劉禹錫等官員,王叔文集團試圖進行永貞改革,抑制宦官勢力。

但當時唐順宗有中風癱瘓的情況。不滿改革的宦官俱文珍劉光琦等人聯合劍南節度使韋皋荊南節度使裴均河東節度使嚴綬外藩,迫使唐順宗立李淳為太子,改名李純,七月,太子監國。八月,俱文珍又迫唐順宗退位為上皇,傳位予長子唐憲宗,史稱永貞內禪。王叔文等二王八司馬皆被貶謫。

元和元年正月,上皇駕崩,官方說法為病死。野史影射順宗是被宦官謀殺而死,可見於唐人傳奇辛公平上仙記》。

在位生涯

唐憲宗繼位後,決心「以法度裁製藩鎮」[2],開始對割據的藩鎮開展了一系列戰爭,他在繼位的次年就開始對西川節度副使劉闢開戰獲勝,同年夏綏軍留後楊惠琳不肯交出他的兵權,憲宗也征討他,惠琳敗死。

元和二年(807年),討伐鎮海軍節度使李錡

元和七年(812年),魏博節度使田興歸服唐朝,同年他開始對抗拒唐朝的成德節度使王承宗作戰,但沒有能夠獲勝,從元和十年(815年)到元和十二年(817年)唐鄧節度使李愬平定了淮西吳元濟的叛亂。

元和十三年(818年),發五道兵討淄青節度使李師道。吳元濟被平定後,全國所有藩鎮至少名義上全部歸服唐朝。唐朝出現短暫統一,「至是盡遵朝廷約束。」[3]史稱「元和中興」。

元和十四年(819年)正月,憲宗遣使往鳳翔釋迦牟尼佛遺骨入宮供奉,刑部侍郎韓愈上「論佛骨表」勸諫,言語不敬,皇帝大怒,差點處死了韓愈,不過最後只將韓貶為潮州刺史。這次迎佛骨陣容浩大,《資治通鑒》載「中使迎佛骨至京師,上留禁中三日,乃歷送諸寺。王公士民瞻奉舍施,唯恐不及。有謁戶充施者,有燃香燒頂供養者。」

暴斃疑雲

憲宗的帝位是由宦官擁立的,因此憲宗重用宦官,軍隊中許多將領與監軍由宦官擔任,有些宦官擁有很高的軍權,但憲宗對宦官亦不優待,其晚年好長生不老之術,多服金丹,「日加躁渴」[4],性情暴躁易怒,動輒責罰左右黃門,宦官們不堪鞭笞

元和十五年(820年)陰曆正月二十七日,憲宗暴卒,據說是被宦官內常侍陳弘志王守澄合謀毒死[5]。享年42歲,在位15年,聖神章武孝皇帝大中三年,加諡昭文章武大聖至神孝皇帝

王夫之在其《讀通鑑論》中推理認為憲宗之暴斃實則是郭氏(穆宗生母)與穆宗縱逆之所為[6]

參考文獻

  1. 資治通鑑·唐紀五十·卷第二百三十四》
  2. 《資治通鑑》卷237
  3. 《資治通鑑》卷241
  4. 舊唐書- 卷一十六
  5. 黃永年 唐元和後期黨爭與憲宗之死
  6. 王夫之《讀通鑑論》二十五卷唐憲宗18。「考諸稗官之傳記,宣宗既立,追憲宗之讎,郭氏迫欲墜樓。弒逆之跡,暴露於論定之後,則憲宗之賊,非郭氏、穆宗而誰哉?釁之所自生,則惟承璀惑主以易儲,故激而生變,郭釗所云俟之者,正俟此一日也。穆宗以適長嗣統,逆出秘密,故大臣不敢言,史臣不敢述,而苟且塗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