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昭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昭君
漢元帝宮女
漢朝和親者
寧胡閼氏
姓名 王嬙
昭君
位號 閼氏
徽號 寧胡
乳名 皓月
童名 妻女
其他名號 明妃
出生 前51年左右
婚年 前33年
逝世 前15年
墳墓 青冢
親屬
呼韓邪單于
復株累若鞮單于
右日逐王伊屠智牙師(父呼韓邪單于
須卜居次(父復株累若鞮單于
當於居次(父復株累若鞮單于
繼子 復株累若鞮單于


王昭君(前51年-前15年),名,字昭君[1]西漢南郡秭歸(今湖北省興山縣)人,漢元帝時期的宮女和親女性,古代四大美人落雁,成語中「平沙落雁」[2]、「畫工棄市」[3]記載她的生平典故。[4]

生平

  • 漢甘露三年(前51年),出生於蜀郡秭歸縣的一個山村,父親名王襄。這年匈奴呼韓邪單于親自前來長安朝見漢帝,成為第一位到漢廷朝見的單于。
  • 建昭元年(西元前38年),以民間女子身份被選入宮,成為了一名宮女。傳說畫工毛延壽趁機勒索宮女。宮女們為了自己能被皇帝選中,送給毛延壽很多錢財。雖然她相貌出眾,但因品格高尚,不似他人用各種手段以謀求皇帝的寵愛,毛延壽得不到賄賂,便故意醜化她。
  • 竟寧元年(西元前33年)正月,呼韓邪單于來朝,要求娶漢人為妻,漢元帝將她賜給了呼韓邪單于。[5]單于非常高興,上書表示願意永保邊境安寧。後封其「甯胡閼氏」,育有一子,名伊屠智牙師,後為右日逐王[6][7][8][9]
  • 建始二年(前31年),呼韓邪單于去世,昭君欲歸漢,漢成帝命其從胡俗[10],再嫁呼韓邪單于的兒子復株絫若鞮單于(呼韓邪單于另一位妻子呼衍王小女兒的長子)。育有二女,長女為須卜居次,次女為當於居次。
  • 鴻嘉元年(前20年),復株絫若鞮單于逝世,由同母弟且糜胥(搜諧若鞮單于)繼任單于。
  • 永始二年(前15年),昭君仙逝,葬於青塚(現內蒙古呼和浩特城南)。[11]
  • 元始二年(2年),王莽掌握漢廷朝政,經以王太后名義,賞賜烏珠留若鞮單于,令其送昭君長女須卜居次返回長安,進宮服侍王太后。初始元年(8年),王莽奪取政權,建立新朝。次年更換單于璽,改授新匈奴單于章,匈奴因而遣將兵眾萬騎屯兵塞下,匈奴與新朝將啟爭端。天鳳元年(14年),須卜居次夫婦勸單于議和,新廷派昭君侄王歙為和親侯。二年,議和成立,莽改匈奴為恭奴,單于稱為「善於」,賜以印綬。

作品

或有傳世作品《報漢元帝書》、《怨詞》:

  • 報漢元帝書

臣妾幸得備身禁臠,謂身依日月,死有餘芳。而失意丹青,遠竄異域,誠得捐軀報主,何敢自憐?獨惜國家黜涉,移於賤工,南望漢關徒增愴結耳。有父有弟,惟陛下幸少憐之。[12]

  • 怨詞

秋木萋萋,其葉萎黃,有鳥處山,集於苞桑。養育毛羽,形容生光,既得行雲,上游曲房。
離宮絕曠,身體摧藏,志念沒沉,不得頡頏。雖得委禽,心有徊惶,我獨伊何,來往變常。
翩翩之燕,遠集西羌,高山峨峨,河水泱泱。父兮母兮,進阻且長,嗚呼哀哉!憂心惻傷。

[13]

影響

西漢到元帝,國勢已日趨轉弱,因而漢匈得以維持了友善信賴關係,於昭君出塞後的數十年間,是由於和親提供的生養契機。呼韓邪單于結束了匈奴多年的戰亂,並尋求附和漢廷,也學習漢人的典章制度,對於雙方交流建立良好的基礎。所以後代詩人趙介認為昭君出塞的功績,不輸於名將衛青霍去病。昭君和親,於民族間團結和諧的促進,作出偉大的貢獻。

題詠

「昭君出塞」,使漢匈奴免於邊境爭端,對加強彼此的友好關係作出了重要的貢獻。王昭君的題材成為古今許多文學作品的素材,詩題就有上千首傳世。

昭君辭(南北朝·沈約)
朝發披香殿,夕濟汾陰河。
於茲懷九逝,自此斂雙蛾。
沾妝疑湛露,繞臆狀流波。
日見奔沙起,稍覺轉蓬多。
胡風犯肌骨,非直傷綺羅。
銜涕試南望,關山鬱嵯峨。
始作陽春曲,終成苦寒歌。
惟有三五夜,明月暫經過。

  • 昭君怨(南北朝·何遜)

昔聞白鶴弄,已自軫離情。
今來昭君曲,還悲秋草生。

  • 王昭君(南北朝·庾信)

拭啼辭戚裏,回顧望昭陽。
鏡失菱花影,釵除卻月梁。
圍腰無一尺,垂淚有千行。
綠衫承馬汗,紅袖拂秋霜。
別曲真多恨,哀弦須更張。

  • 昭君辭(隋·薛道衡)  

我本良家子,充選入椒庭。
不蒙女史進,更失畫師情。
蛾眉非本質,蟬鬢改真形。
專由妾命薄,誤使君恩輕。
啼沾渭橋路,歎別長安城。
夜依寒草宿,朝逐轉蓬征。
卻望關山迥,前瞻沙漠平。
胡風帶秋月,嘶馬雜笳聲。
毛裘易羅綺,氈帳代金屏。
自知蓮臉歇,羞看菱鏡明。
釵落終應棄,髻解不須縈。
何用單于重,詎假閼氏名。
駃騠聊強食,筒酒未能傾。
心隨故鄉斷,愁逐塞雲生。
漢宮如有憶,為視旄頭星。

  • 詠懷古跡五首之三(唐·杜甫) 

群山萬壑赴荊門,生長明妃尚有村。
一去紫台連朔漠,獨留青塚向黃昏。
畫圖省識春風面,環佩空歸月夜魂。
千載琵琶作胡語,分明怨恨曲中論。

  • 過昭君村(唐·白居易)

靈珠產無種,彩雲出無根。
亦如彼姝子,生此遐陋村。
至麗物難掩,遽選入君門。
獨美衆所嫉,終棄出塞垣。
唯此希代色,豈無一顧恩。
事排勢須去,不得由至尊。
白黑既可變,丹青何足論。
竟埋代北骨,不返巴東魂。
慘澹晚雲水,依稀舊鄉園。
妍姿化已久,但有村名存。
村中有遺老,指點爲我言。
不敢往者戒,恐貽來者冤。
至今村女面,燒灼成瘢痕。

  • 昭君怨(宋·鄭樵)

長謝椒房草,終爲薄命身。
那教蘭蕙質,翻與雪霜親。
臉膩勻脂淺,粧殘促恨顰。
故知關北夜,無分漢南春。
紅淚殘胡月,輕衣半洛塵。
琵琶淒切語,愁殺路傍人。
王昭君歌(明·李昱)  
眀妃漢家人,自小生金屋。
金屋花連春晝長,東風養得顏如玉。
一身願作陽臺雲,琥珀枕邊常夢君。
誰知閒門跬歩地,年年草色生羅裙。
邊城昨夜悲笳起,單於求親漢天子。
黃金不買毛延壽,翻作無鹽畵圖裏。
畵圖妾貌兩不同,玉鞭催上浮雲騘。
畵官喜舞天子惜,臂上猶存紅守宮。
愁雲茫茫天萬里,白草離離塞煙紫。
囘首長安何處家,琵琶聲中淚如水。
單于髮黃雙眼青,嗢咿遣譯通丁寧。
氈廬寒月射秋夢,安得風吹歸漢庭。
妾身不惜安邉計,婦人豈足揚兵氣。
單于那知甥舅恩,貔貅百萬能無媿。
明妃塚前青草肥,宮衣化作彩雲飛。
生無羽翼度關塞,死後魂隨秋鴈歸。

  • 明妃怨 (清·徐昭華)

一別深宮出塞垣,黃沙陣陣撲金鞍。
於闐不見花堪採,隴水由來淚未乾。
寒風萬里吹淅瀝,欲掃蛾眉恨無力。
環珮空教入夢魂,臙脂久巳無顏色。
試聽琵琶絃上聲,分明都是別離情。
漢官窈窕何所見,惟有塞垣寒月明。
冰連野窖鳥啼歇,月照長城馬嘶絕。
更闌蘆菅暗吹來,不落梅花落寒雪。
故苑舂花陸續生,春風吹不到龍庭。
燕山萬里黃雲暗,惟有明妃墓草青。

  • 昭君 (清·葛宜)

匹馬辭金闕,衝寒拂玉鞭。
蛾眉邊月苦,翠袖朔風堅。
書斷還窺雁,愁深罷撥絃。
誰言明鏡裏,猶是漢宮年。

  • 五美吟·明妃 (清·曹雪芹)

絕艷驚人出漢宮,
紅顏命薄古今同。
君王縱使輕顏色,
予奪權何畀畫工?


戲曲

  • 漢宮秋雜劇》(元·馬致遠
  • 《王昭君》劇本(曹禺)
  • 《三個叛逆的女性》《王昭君》劇本(郭沫若)

影視

影視作品 飾演王昭君的演員
香港邵氏兄弟1964年黃梅調電影《王昭君》:靜婷幕後代唱。 林黛
香港亞洲電視1984年電視劇《王昭君》:王心慰監製 魏秋樺
台灣中國電視公司1988年八點檔電視劇《王昭君 宋岡陵
中央電視台2004年電視劇《昭君出塞》:冷杉製作。主題曲《有一種愛》,李彩華主唱。 李彩華
中央電視台中視傳媒等,2007年製作電視劇《王昭君 楊冪

音樂

  • 漢語歌曲《王昭君》:楊燕的成名曲。

樂曲

  • 李芳園所編的《塞上曲》。分為《宮苑思春》、《昭君怨》、《湘妃滴淚》、《妝檯秋思》(又稱 《傍妝檯》)和《思漢》,總稱為《塞上曲》。[14]

內蒙古昭君墓,座落於呼和浩特市南郊大黑河南岸,墓體狀如覆鬥,高達33米,底面積約13000平方米,墓前雕有聯轡而行的雙騎塑像。

設館

  • 1983年,於故里湖北省興山縣設立昭君紀念館,王昭君高二點八米的漢白玉雕像豎立於館中心,館內並陳列「香溪孕秀、別鄉進宮、漢宮幽怨、請行和親、塞外流芳、昭君千秋」等六個展示區。

祭祀

  • 臺灣苗栗縣後龍鎮新蓮寺可能是台灣唯一供奉王昭君的廟宇,管理委員會主委余文秀說,先民當初在苗栗縣後龍地區開墾時族群激鬥,先民根據「昭君和親」的歷史,請來昭君娘娘供奉,祈求和平相處。[15][16][17]

遊戲

註釋

  1. 《漢書·匈奴傳》記載,王牆字昭君,號甯胡閼氏;《漢書·元帝紀》又稱之為王檣。《後漢書·南匈奴列傳》中,稱「昭君字嬙」。在兩本史籍中,就出現四個不同的稱號:王牆、王檣、王嬙、王昭君,致後世對王昭君的真實姓名莫衷一是。
  2. 傳說昭君出塞時,王昭君行於大漠途中,悲懷於自身命運和遠離家鄉,因而在馬上百無聊賴,彈《出塞曲》。而天邊飛過的大雁,聽到曲調的幽怨和感傷,肝腸寸斷,紛紛的掉落在地。因而「沉魚落雁」中的「落雁」由此得名。戲曲中多安排她奏畢後投江自盡以留貞名。
  3. 《西京雜記》:「元帝後宮既多,不得常見,乃使畫工圖形,案圖召幸之。諸宮人皆路畫工,多者十萬,少者亦不減五萬。獨王牆不肯,遂不得見。匈奴入朝,求美人為闊氏,於是上案圖,以昭君行。及去,召見,貌為後宮第一,善應對,舉止閑推。帝悔之,而名籍已定,帝重信於外國,故不復更人。乃窮案其事,畫工皆棄市,籍其家,資皆巨萬。畫工有杜陵毛延壽,為人形,醜好老少,必得其真。安陵陳敞,新豐劉白、龔寬,並工為牛馬飛鳥眾勢,人形好醜,不逮延壽。下杜陽望,亦善畫,尤善布色。樊育亦善布色。同日棄市。京師畫工,於是差稀。」
  4. 晉朝時為避司馬昭諱,又稱明妃。
  5. 《後漢書》「昭君字嬙,南郡人也。初,元帝時,以良家子選入掖庭。時呼韓邪來朝,帝□以宮女五人賜之。昭君入宮數歲,不得見禦,積悲怨,乃請掖庭令求行。呼韓邪臨辭大會,帝召五女以示之。昭君豐容靚飾,光明漢宮,顧景裴回,竦動左右。帝見大驚,意欲留之,而難於失信,遂與匈奴。生二子。」
  6. 《漢書元帝紀》:「竟寧元年春正月,匈奴呼韓邪單于來朝。詔曰:「匈奴郅支單于背叛禮義,既伏其辜,呼韓邪單于不忘恩德,鄉慕禮義,復修朝賀之禮,願保塞傳之無窮,邊垂長無兵革之事。其改元為竟寧,賜單于待招掖庭王檣(牆)為闊氏。」
  7. 《漢書卷九十四下》:「竟寧元年,單于復入朝,禮賜如初,加衣服錦帛絮,皆倍於黃龍時。單于自言願婿漢氏以自親。元帝以後宮良家子王牆字昭君賜單于。單于歡喜,上書願保塞上谷以西至敦煌,傳之無窮,請罷邊備塞吏卒,以休天子人民。」
  8. 《世說新語·賢媛第十九》:「漢元帝宮人既多,乃令畫工圖之,欲有呼者,輒披圖招之.其中常者,皆行貨路.王明君姿容甚麗,志不苟求,工遂毀為其狀。後甸奴來和,求美女於漢帝,帝以明君充行。既召,見而惜之,但名字已去,不欲中改,於是遂行。」
  9. 匈奴呼韓邪單于來朝請求和親,昭君自願請求嫁於匈奴。到了昭君出塞那一天,帝見昭君美冠漢宮,不禁大吃一驚。想留下她,又怕失信。後來漢元帝大為惱火,殺掉了毛延壽等畫工,沒收了他們的財産。宋代王安石在《明妃曲》詩中說:「明妃初出漢宮時,淚濕春風鬢腳垂,低頭顧影無顏色,尚得君王不自持,歸來卻怪丹青手,入眼平生幾曾有;意態由來畫不成,當時枉殺毛延壽。」
  10. 《後漢書·南匈奴傳》:「及呼韓邪死,其前閼氏子代立,欲妻之,昭君上書求歸,成帝□令從胡俗,遂複為後單于閼氏焉。」
  11. 內蒙古昭君墓,座落於呼和浩特市南郊大黑河南岸,墓體狀如覆斗,高達33米,底面積約13000平方米,墓前雕有聯轡而行的雙騎塑像。
  12. 《報漢元帝書》或是偽作,根據《後漢書》記載,昭君「上書求歸」是在呼韓邪單于死後,此時漢元帝已經去世兩年了。或篇名應為《報漢帝書》。
  13. 《怨詞》最早見於《琴操》,惟此書對於昭君的生平介紹與正史不符,故作者可疑。
  14. 【中國古典樂曲欣賞】塞上曲,希望之聲
  15. 奏板一拿200年 昭君娘娘改攬琵琶, 自由時報, 2009-10-23
  16. 新蓮寺 北昭君會南招君, 聯合電子報, 2011.12.26
  17. 苗栗後龍新蓮寺及昭君信仰研究, 玄奘大學宗教學系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2010

文獻

  • 《漢書》(卷九元帝紀、卷九十四匈奴傳),班固著。
  • 《後漢書》(卷八十九南匈奴傳),范曄著。
  • 《資治通鑒》(卷二十九——卷三十一、卷三十五),司馬光等著。
  • 《琴操》(怨曠思惟歌),蔡邕著。
  • 《西京雜記》(卷二),葛洪編。
  • 《世說新語》(賢媛第十九),劉義慶撰。

連結

參見

中國古代四大美女

西施 · 王昭君 · 貂蟬 · 楊貴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