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諾曷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諾曷缽(624年-688年),又稱賀豆缽,漢名志烈[1]吐谷渾第二十二任也是末代統治者,慕容順的兒子,封燕王。具有四分之一漢族血統,為唐朝所扶持的傀儡政權可汗[2]

生平

父被殺

634年—635年,唐擊吐谷渾之戰,慕容順投降唐朝唐太宗以慕容順為西平郡王、趉故呂烏甘豆可汗。國人不附,這位被唐朝所扶持的甘豆可汗竟被部下所殺。唐朝再立其子諾曷缽繼位,吐谷渾大臣爭權,國中大亂。

唐扶持下的烏地也拔勤豆可汗

十二月,兵部尚書侯君集將兵援救。636年,唐太宗以諾曷缽為河源郡王烏地也拔勤豆可汗。638年,此時剛在南方立國的吐蕃贊普松贊干布認為吐谷渾是破壞了吐蕃與唐朝的和親計劃,便大舉入侵吐谷渾,兵鋒自至青海湖以北。同時,松贊干布入侵唐朝松州(西康地區),被唐朝大將侯君集和牛進達擊敗。

吐谷渾丞相之叛

641年,吐谷渾丞相宣王掌握了政權,陰謀襲擊弘化公主,將她和諾曷缽劫持投降吐蕃。諾曷缽得知後非常害怕,率輕騎逃至鄯善城,其大將威信王率兵接迎。鄯州刺史杜鳳舉、席君買與威信王合軍擊破丞相宣王,殺其兄弟三人,太宗命民部尚書唐儉持節撫慰吐谷渾民眾。

君臣和親

唐太宗同意與吐蕃和吐谷渾的和親計劃,639年,諾曷缽到長安朝見唐太宗,唐太宗將宗室弘化公主嫁給了諾曷缽;遂在641年也將文成公主嫁給了松贊干布;其後,652年,弘化公主和諾曷缽來長安朝見,唐高宗封諾曷缽為駙馬都尉,也將宗室女金城縣主嫁給諾曷缽的長子慕容蘇度摸末。慕容蘇度摸末之後,弘化公主又為次子右武衛大將軍、梁漢王慕容闥盧摸末請婚,唐高宗又將宗室女金明縣主嫁給了他。

吐蕃攻吐谷渾

吐谷渾和吐蕃的關係出現了10年的和平,但在660年,吐蕃大相祿東贊派兒子論欽陵重新攻擊吐谷渾,吐谷渾和吐蕃派使者到唐朝互相指責。唐高宗一心東征百濟高句麗,把目光放在了所謂「山東地區」和東方海域,沒有理睬,也不夠重視。公元663年,形勢惡化,吐谷渾大臣素和貴逃亡吐蕃,將情報全盤吐露。吐蕃大軍入侵,弘化公主和諾曷缽帶領數千帳吐谷渾百姓逃至唐朝的涼州,請求唐朝救援。

流亡

唐高宗以涼州都督鄭仁泰青海道行軍大總管,帥右武衛將軍獨狐卿雲、辛文陵等分屯涼、鄯二州,遣左武衛大將軍蘇定方為安集大使,保護吐谷渾殘餘勢力,以備吐蕃。但唐朝依然沒有積極進攻吐蕃,只是派特使譴責祿東贊。祿東贊這時也沒有冒犯唐朝,也派特使到唐朝譴責吐谷渾,並再次向唐朝請婚。665年正月,吐蕃做出和平的姿態,請求與吐谷渾和親、在黃河源頭的赤水放牧,唐高宗拒絕了。

唐企圖再扶持的傀儡政權

666年,唐高宗封諾曷缽為青海郡王(比河源郡王等級高,向吐蕃顯示唐朝決心收復吐谷渾故地)。669年,唐高宗命令吐谷渾百姓遷居祁連山,多數大臣認為這將使吐谷渾暴露於吐蕃攻擊之下,建議先攻打吐蕃。宰相閻立本反對出兵,當年糧食歉收,無力承擔軍事行動。但是,吐谷渾百姓最終沒有遷居祁連山。670年,吐蕃入侵唐朝西域安西四鎮,唐高宗命右威衛大將軍薛仁貴為邏婆道行軍大總管,左衛員外大將軍阿史那道真、右衛將軍郭待封為副,率眾十餘萬以討吐蕃。目標之一是收復吐谷渾故地。但是由於薛仁貴和郭待封的分歧,唐軍在大非川之戰中被祿東贊的兒子論欽陵擊敗,結束了吐谷渾復國的希望。

吐谷渾國亡

672年,唐高宗也顯然放棄了收復吐谷渾故地的念頭,命令吐谷渾百姓遷居鄯州,但也不斷遭受吐蕃攻擊,之後吐谷渾百姓遷居靈州,在那裡建立了羈縻州——安樂州,以諾曷缽為安樂州刺史。(史學家以663年或672年作為吐谷渾的滅亡時間)688年,諾曷缽去世,其子慕容忠繼安樂州刺史之位。刺史之位又傳了四代才廢除。

家族

  • 慕容忠,長子,烏地也拔勒豆可汗,族名蘇度模末
  • 闥盧摸末,次子,娶金明縣主
  • 宣王萬,第五子,右鷹揚衛大將軍

參考文獻

前任:
慕容順
吐谷渾可汗
在位期間635年-672年
繼任:
  1. 陳瑋 《新出唐吐谷渾王族慕容環墓誌研究》
  2. 舊唐書·吐谷渾列傳,國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