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姓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姓氏

姓氏,統其祖考之所自出;氏者,別其子孫之所自分;"姓氏者,標示家族血緣之符號也"。據研究,中華古姓來源於圖騰 崇拜,系氏族徽號或標誌。

中華古姓的最初來源,是基於"天道"的原始宗教崇拜、圖騰崇拜與祖先崇拜。原始圖騰崇拜是中華古姓的根源。大量古代文獻佐證了這一觀點。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姓氏 [1]

外文名稱 surname

漢語讀音 xìng shì

舉例 李、王、張、黃等 [2]

定義 一個人或一個家族的標誌和符號

來源 圖騰崇拜

定義

姓氏:標示一個人的家族血緣關係的標誌和符號。

同一個祖先繁衍的後代稱為宗族。姓氏最早起源於部落的名稱或部落首領的名字。它的作用主要是便於辨別部落中不同氏族的後代,便於不同氏族之間的通婚。因此姓氏的產生,標誌着從群婚制到以血緣關係的婚姻制的轉變,是人類文明進步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姓產生後,世代相傳,一般不會更改,比較穩定,而氏則隨着封邑、官職的改變而改變,因此會有一個人的後代有幾個氏或父子兩代不同氏。姓氏與人名一起構成了一個人的姓名。

"姓者,統其祖考之所自出;氏者,別其子孫之所自分。"

自古以來,華夏子孫以姓氏為家族延續的標誌。

姓是一種族號,氏是姓的分支。秦漢以來,姓氏合為一體。

分類

中華姓氏,分為兩大類:

單姓

單姓(dān xìng):只用一個字的姓。與複姓相對。

如:"李、王、張、劉、陳、楊、黃、趙、周、吳、徐、孫、馬、胡、朱、郭、何、羅、高、林、向、董

據統計,中國有單姓6931個。

複姓

複姓(fū xìng),指由兩個及以上的漢字組成的姓氏。如:歐陽、司馬、上官、西門。複姓的來源較多,如官名、封邑、職業等,有些則源於少數民族改姓。

《中華姓氏大辭典》顯示,中國古今各民族用漢字記錄的雙字姓4329個、三字姓1615個、四字姓569個、五字姓96個、六字姓22個、七字姓7個、八字姓3個、九字姓7個(如:烏朗漢吉爾莫吉爾敏)、十字姓1個(即:伙爾川扎木蘇他爾只多)。

起源

姓氏的起源可以追溯到人類原始社會的母系氏族制度時期,所以中國的許多古姓都是女字旁或底。姓是作為區分氏族的特定標誌符號,如部落的名稱或部落首領的名字。

中國上古著名的姓氏有八姓:姬、姚、媯、姒、姜、嬴、姞、妘。

黃帝住姬水之濱,以姬為姓,司馬遷在《史記.五帝本紀》中說:"黃帝二十五子,其得姓者十四人。"《三語》中胥臣解釋說:"黃帝之子二十五宗,其得姓者十四人,為十二姓,姬、酉、祁、己、滕、箴、任、荀、僖、姞、儇、衣是也。惟青陽與夷鼓同己姓。"後來的五帝少昊、顓頊、嚳、堯、舜以及夏禹、商族的祖先契、周族的祖先農神后稷等,都是黃帝的後代。后稷承繼姬姓,他的後代建立了周朝。周初周天子姬發大封諸侯時,其中姬姓國53個。姬姓位於《百家姓》第297位,由姬姓演支出411個姓,占《百家姓》總姓504姓的82%,再演化出來的姓氏更是數不勝數了,所以說黃帝是中華民族的祖先。

炎帝居姜水之旁,以姜為姓,姜姓還是今天中國的許多姓氏如呂姓、謝姓、齊姓、高姓、盧姓、崔姓等的重要起源之一。姜姓在當今以人口排名的中國百家姓氏中居於第60位。

妘起源於帝嚳高辛氏;嬴起源於少昊金天氏; 姚 、媯同源,都是起源於帝舜;姒起源於大禹。

此外,部落首領之子亦可得姓。黃帝有二十五子,得姓者十四人,為姬、酉、祁、己、滕、任、荀、葴、僖、姞、儇、依十二姓,其中有四人分屬二姓。祝融之後,為己、董、彭、禿、妘、曹、斟、羋等八姓,史稱祝融八姓。

隨着社會生產力的發展,母系氏族制度過渡到父系氏族制度,氏族制度逐漸被階級社會制度所替代,賜土以命氏的治理國家的方法、手段便產生了。

氏的出現,記錄着人類歷史腳步邁進階級社會。

姓和氏,是人類進步的兩個階段、是文明的產物。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