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始畢可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始畢可汗

始畢可汗,姓阿史那,名咄吉世(或咄吉),啟民可汗之子,在609年至619年間為東突厥可汗,在位10年。

隋朝大臣裴矩設計誘殺始畢可汗寵臣史蜀胡悉,「始畢知其狀,由是不朝」。大業十一年(615年),始畢率領數十萬騎兵南下,隋煬帝雁門被突厥軍包圍,煬帝派人向始畢之妻、隋義成公主求救,公主遣使告知始畢「北邊有急」,加上隋朝援軍相繼抵達,始畢在九月撤圍而去。

武德二年(619年)二月,始畢可汗率軍渡過黃河到夏州(今內蒙古烏審旗南白城子),與梁師都軍隊會合,謀劃攻打唐朝。始畢可汗將五百騎兵授予劉武周,準備從句注入侵太原。恰逢此時始畢可汗病逝。唐高祖在長樂門為之發哀,詔令群臣向其使者致哀,派使者送去奠儀帛三萬段。始畢可汗死後,因其子什缽苾年幼,不能繼任汗位,所以突厥群臣們擁立始畢可汗的弟弟俟利弗設為可汗,號處羅可汗。處羅可汗任命什缽苾為泥步設(一作尼步設),把他安置在突厥的東部,正當幽州的北面。[1]

隋朝大業五年(609年),啟民可汗病逝。當時東突厥臣服於隋朝,隋煬帝楊廣擁立咄吉世繼任汗位,號始畢可汗。始畢可汗上表隋煬帝,請求續娶嫁給其父啟民可汗的和親公主義成公主,隋煬帝詔令遵從突厥的習俗,同意始畢可汗續娶義成公主。[2]

始畢可汗在619年去世[3],其弟俟利發繼位,是為處羅可汗。他兒子是突利可汗結社率

人物生平

續娶公主

始畢可汗,姓阿史那氏,名咄吉世(一作咄吉、吐吉), 是東突厥啟民可汗之子。 隋朝大業五年(609年),啟民可汗病逝。當時東突厥臣服於隋朝,隋煬帝楊廣擁立咄吉世繼任汗位,號始畢可汗。始畢可汗上表隋煬帝,請求續娶嫁給其父啟民可汗的和親公主義成公主,隋煬帝詔令遵從突厥的習俗,同意始畢可汗續娶義成公主。

與隋斷交

大業十一年(615年),始畢可汗前往到隋朝東都洛陽(今河南洛陽)朝見隋煬帝

當初,隋朝大臣裴矩認為始畢可汗部眾逐漸強盛,就向隋煬帝獻策分散始畢可汗的勢力。隋煬帝打算以宗室女嫁給始畢可汗的弟弟叱吉設,並封他為南面可汗,叱吉設不敢接受冊封。始畢可汗知道此事後,就對隋朝逐漸產生怨恨。突厥的大臣史蜀胡悉善於謀略,受到始畢可汗的寵信。裴矩詐稱與史蜀胡悉做買賣,將史蜀胡悉誘騙到馬邑,將他殺害。然後派使者向始畢可汗宣布詔命說:"史蜀胡悉背叛可汗來投降,我已經幫您將他處死。"始畢可汗知道情況後,從此就不再到隋朝進貢朝見。

八月初八日,始畢可汗趁隋煬帝巡遊北塞之機,親自率領幾十萬名騎兵策劃襲擊隋煬帝的車駕。義成公主事先派遣使者將此情況報告給隋煬帝。八月十二日,隋煬帝的車駕迅速馳入雁門(今山西代縣)城,隋煬帝次子齊王楊暕率領後軍進駐崞縣。八月十三日,突厥軍隊包圍雁門郡,隋軍上下驚懼恐怖,拆毀民房用作守衛城池的材料,城中有軍、民十五萬人,糧食僅夠供應二十天。雁門郡的四十一座城池,突厥軍隊已經攻破其中的三十九座,只有雁門、崞縣沒有攻下,突厥軍隊急攻雁門,箭都射到隋煬帝面前,隋煬帝大為恐懼,抱着小兒子趙王楊杲哭泣,眼睛都已哭腫。

八月二十四日,隋煬帝詔令各郡縣發兵救駕。 同時,隋煬帝暗中派使者向義成公主求救,義成公主派人告訴始畢可汗說:"北部邊境告急。"這時隋朝洛陽和各郡的援軍也都達到忻口。九月十五日,始畢可汗解圍退走,隋煬帝派人出去偵察,山谷空無一人,沒有突厥軍隊,才派出兩千名騎兵在後面追蹤突厥軍隊,隋軍追到馬邑,俘獲突厥老弱兩千人返回。

兵敗而逃

當時,始畢可汗數次派兵侵犯隋朝的北部邊境。大業十二年(616年),始畢可汗派兵侵犯馬邑,隋煬帝下詔命太原留守、唐國公李淵率領太原道軍隊與馬邑太守王仁恭抗擊突厥。當時突厥正處於強盛時期,太原道和馬邑 郡兩處隋軍不滿五千人,王仁恭憂慮兵少。李淵挑選善於騎射的士卒二千人,讓這些隋軍士兵飲食起居完全同突厥人一樣,隋軍騎兵與突厥人相遇時,就伺機襲擊突厥人,這樣前後屢次獲勝,突厥人頗怕李淵。 李淵派兵反擊突厥,始畢可汗兵敗而逃。

軍閥依附

義寧元年(617年)二月,隋朝朔方郡鷹揚郎將梁師都、馬邑郡鷹揚府校尉劉武周分別據郡反隋,聯合併依附突厥。 不久,隋朝雁門郡丞陳孝意與虎賁郎將王智辯共同討伐劉武周,包圍他所轄的桑乾鎮。二月二十一日,劉武周與突厥合兵攻擊並殺死王智辯,陳孝意逃回雁門。三月十七日,劉武周襲擊攻取樓煩郡,並奪取汾陽宮,俘獲宮中的宮人,用她們去賄賂始畢可汗。始畢可汗以馬回報劉武周,劉武周兵勢越發強盛,繼而攻陷定襄,始畢可汗封劉武周為定楊可汗,贈給他狼頭旗。

不久,梁師都攻占雕陰弘化延安等郡,稱帝建國。始畢可汗贈以狼頭大旗,並賜給大度毗伽可汗的稱號。梁師都與突厥占據河南之地,攻克鹽川郡。當時左翊衛將軍郭子和亦起兵反隋,自稱永樂王,依附於突厥,並送兒子到突厥作為人質以鞏固自己的勢力。始畢可汗封劉武周為定楊天子,梁師都為解事天子,郭子和為平楊天子,郭子和再三辭謝,不敢接受,於是始畢可汗改封他為屋利設。

輔助李淵

此後,始畢可汗多次派兵攻打李淵。義寧元年(617年)五月,李淵在太原(今山西太原)起兵反隋。六月,大將軍府司馬劉文靜勸說李淵與突厥聯合,請突厥資助兵馬以壯大兵勢,李淵聽從他的意見。於是親筆寫信,言辭卑屈,送給始畢可汗的禮物十分豐厚,信中說:"我想大舉義兵,遠迎隋主,重新與突厥和親,就象開皇年間那樣。您要是能和我一起南下,希望不要侵擾強暴百姓。假若您只想和親,您就坐受財物吧。這些方案請您自己選擇。"

始畢可汗得到李淵的信,對他的大臣說:"隋朝皇帝的為人我很了解,若是把他迎接回來,必定會加害唐公而且向我進攻,這是毫無疑問。如果唐公自稱天子,我應當不避盛署,以兵馬去幫助他。"始畢可汗立即命令將這個意思寫成回信。使者七天後返回,見信,李淵的將領僚佐們都很高興,請李淵聽從突厥人的話,李淵認為不可。裴寂劉文靜都說:"如今義兵雖然召集前來,但是軍馬還極為缺乏,胡兵並不是所需的,但胡人的馬匹不可失去,如果再拖延而不回信,恐怕對方反悔。"李淵說:"大家最好再想想別的辦法。"裴寂等人就請李淵尊隋煬帝為太上皇,立代王楊侑為皇帝,以安定隋王室;傳布檄文到各郡縣;改換旗幟,用紅、白摻雜的顏色,以此向突厥示意不完全與隋室相同。李淵說:"這可以說是'掩耳盜鐘',但這是形勢所迫,不得不如此啊。"於是就同意這樣做,派劉文靜將這個決定通知突厥。

始畢可汗派特勒康稍利等人押送一千匹馬(一作二千匹)到李淵處進行交易,並答應發兵送李淵入關,人數的多少隨李淵定。六月十八日,李淵在絳郡會見康鞘利等人,接受始畢可汗的書信,禮儀容止都極為恭敬,贈送給康鞘利等人的禮物也很豐厚。 六月己巳日,康鞘利返回突厥。李淵命令劉文靜出使突厥請求發兵,他私下對劉文靜說:"胡騎進入中國,是黎民百姓的大害。我所以要突厥人發兵,是怕劉武周勾結突厥一起成為邊境上的禍患。另外,胡馬是放牧飼養的,不用耗費草料,我只是要借突厥人的兵馬以壯聲勢,幾百人就足夠,沒有別的用途。"

義寧元年(617年)七月,劉文靜到達突厥,請求始畢可汗派兵輔助李淵,並與始畢可汗約定,"要是進入長安,百姓、土地歸唐公,金玉綾羅歸突厥。"始畢可汗很高興,便派大臣級失特勒先往李淵的軍營,通知他突厥軍已經上路。 八月,始畢可汗派康鞘利率領五百騎兵,兩千馬匹隨劉文靜來到李淵處,李淵非常高興。 九月,這些突厥兵跟隨李淵平定長安(今陝西西安)。

恃功傲慢

武德元年(618年)五月,李淵受禪登基,建立唐朝政權,是為唐高祖。唐高祖因為起事初期曾藉助於突厥兵馬,所以前前後後贈送給突厥的東西,無法計算。始畢可汗以及突厥部眾自恃對唐有功,日益傲慢無禮,每次突厥使者到長安來,大多都胡作非為,蠻不講理。 唐高祖因為中原尚未平定,所以每次都優待、寬容他們。

五月二十七日,始畢可汗派遣骨咄祿特勒出使唐朝,唐高祖在太極殿宴請他,演奏宴樂、清商、西涼等九部樂。

因病去世

武德二年(619年)二月,始畢可汗率軍渡過黃河到夏州(今內蒙古烏審旗南白城子),與梁師都軍隊會合,謀劃攻打唐朝。始畢可汗將五百騎兵授予劉武周,準備從句注入侵太原。恰逢此時始畢可汗病逝。唐高祖在長樂門為之發哀,詔令群臣向其使者致哀,派使者送去奠儀帛三萬段。始畢可汗死後,因其子什缽苾年幼,不能繼任汗位,所以突厥群臣們擁立始畢可汗的弟弟俟利弗設為可汗,號處羅可汗。處羅可汗任命什缽苾為泥步設(一作尼步設),把他安置在突厥的東部,正當幽州的北面。

為政舉措

始畢可汗在位時期,正值隋朝末年,中原地區戰亂四起,中原避亂的人大多逃入突厥。當時突厥勢力強盛,東自契丹室韋,西邊包括吐谷渾高昌,各國都臣服於突厥;中原割據勢力薛舉、竇建德、王世充、劉武周、梁師都、李軌、高開道等人雖然都擁兵割據、自尊帝王,但都向始畢可汗稱臣,接受可汗的稱號。始畢可汗擁有精兵近百萬(一說一百多萬,戎狄之強盛實屬空前。[4]

史籍記載

隋書·卷八十四·列傳第四十九[5]

北史·卷九十九·列傳第八十七[6]

舊唐書·卷一百九十四上·列傳第一百四十四上[7]

新唐書·卷二百一十五上·列傳第一百四十上[8]

資治通鑑》卷一百八十一至一百八十五

參考資料

  1. 《舊唐書·卷一百九十四上·列傳第一百四十四上》:二年二月,始畢帥兵渡河,至夏州,賊帥梁師都出兵會之,謀入抄掠。授馬邑賊帥劉武周兵五百餘騎,遣入句注,又追兵大集,欲侵太原。是月,始畢卒,其子什缽苾以年幼不堪嗣位,立為泥步設,使居東偏,直幽州之北。立其弟俟利弗設,是為處羅可汗。
  2. 《北史·卷九十九·列傳第八十七》:是歲,疾終,上為廢朝三日。其子吐吉立,是為始畢可汗。表續尚公主,詔從其俗。
  3. 始畢可汗
  4. 《新唐書·卷二百一十五上·列傳第一百四十上》:隋大業之亂,始畢可汗咄吉嗣立,華人多往依之,契丹、室韋、吐谷渾、高昌皆役屬,竇建德、薛舉、劉武周、梁師都、李軌、王世充等倔起虎視,悉臣尊之。控弦且百萬,戎狄熾強,古未有也。
  5. 《隋書·卷八十四·列傳第四十九》,國學網
  6. 《北史·卷九十九·列傳第八十七》 ,國學網
  7. 《舊唐書·卷一百九十四上·列傳第一百四十四上》 ,國學網
  8. 《新唐書·卷二百一十五上·列傳第一百四十上》,國學網
  • 隋書》列傳第四十九
前任:
啟民可汗
東突厥可汗
609年—619年
繼任:
處羅可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