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呼韓邪單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呼韓邪單于(前77年~前31年),本姓攣鞮,名稽侯珊。西漢後期匈奴單于(前58~前31年在位),虛閭權渠單于之子,郅支單于之弟。

  • 神爵四年(前58年),正式即位,先後擊敗握衍朐鞮單于右地屠耆單于。受到郅支單于攻擊,率部南遷,向漢朝稱臣。
  • 甘露三年(前51)正月,朝見漢宣帝,請求漢軍攻打郅支單于,公元前43年,率部重歸漠北。
  • 竟寧元年(前33),朝覲漢元帝,迎娶王嬙(昭君)為妻,實現漢匈和親。
  • 建始二年,呼韓邪單于去世。

基本信息

姓名    稽侯珊  
別名    呼韓邪單于      
民族    匈奴      
官職    匈奴單于 
出生地   漠北草原
出生時間  前77年   
去世時間   前31年 
所處時代   西漢   
主要成就   率部歸降漢朝,重新統一匈奴   

人物生平

立為單于

  • 本始三年(公元前71年),漢朝發兵擊匈奴,由田廣明范明友韓增趙充國田順等五將帶十六餘萬騎進擊,加之烏孫發動五萬餘騎由兩邊進攻,二十餘萬大軍壓到匈奴。匈奴聞知,嚇得奔走,「驅畜產遠遁逃」,損失很重,「民眾死傷而去者,及畜產遠移死亡,不可勝數」。這年冬天,匈奴壺衍鞮單于自領萬騎擊烏孫,適值天下了大雪,「一日深丈余,人民畜產凍死,還者不能十之一」。鄰國又乘機襲來,「丁令乘弱攻其北,烏桓入其東,烏孫擊其西。凡三國所殺數萬級,馬數萬匹,牛馬甚眾。」加之兵民餓死又多。匈奴經過這一災難,「人民死者十之三,畜產十之五」,大為虛弱。「諸國羈屬者皆瓦解,攻盜不能理」,再也無力抵抗漢軍,而「欲鄉(向)和親」。地節二年(公元前68年),壺衍鞮單于去世,虛閭權渠單于立,這年匈奴饑荒,「人民畜產死十六七」。是後數年,匈奴與西域一些小國常發生戰鬥。同時,匈奴貴族內部不斷發生權力之爭。呼韓邪單于是在這種情況下,做了單于的。
  • 神爵二年(公元前60年),虛閭權渠單于去世。他初立為單于時,貶黜了顓渠閼氏,顓渠閼氏便與右賢王屠耆堂私通。右賢王去龍城赴會,顓渠閼氏告以單于病重,不要遠去。過幾天,單于死。郝宿王刑未央使人召各部貴族,未曾來到,顓渠閼氏與其弟左大且渠都隆奇陰謀立右賢王為握衍朐鞮單于。握衍朐鞮單于初立,專力對內,將虛閭權渠單于時的當權貴人全部殺掉,又將虛閭權渠的子弟近親全部免職,而任用顓渠閼氏的弟弟都隆奇,安置自己的子弟占據要職。稽侯珊是虛閭權渠單于之子,不得繼位,投奔妻父烏禪幕。烏禪幕本是烏孫與康居之間一個小國的君主,因多次受到侵擾,便率領部屬投降了匈奴,仍然為其部屬之主,居於右地。匈奴有些貴族以為日逐王先賢撣「當為單于」。日逐王先賢撣向來與握衍朐鞮單于有矛盾,此時便率領其部屬數萬騎歸順漢朝,受漢封為歸德侯。握衍朐鞮更立其從兄薄胥堂為日逐王。次年,握衍朐鞮又殺了先賢撣兩個弟弟。烏禪幕對此提出意見,未被採納,心裡怨恨。稍後,左奧鞬王死,握衍朐鞮又立自己的小兒子為奧鞬王,因其年幼留在單于庭。奧鞬部貴族另立原奧鞬王之子為王,一同向東遷徙。握衍朐鞮派人帶萬騎追擊,失敗。握衍朐鞮為單于二歲,「暴虐殺伐,國中不附」。其太子與左賢王多次讒毀左地的貴族,左地貴族也都怨恨。又過一年,烏桓擊匈奴東部姑夕王,掠取人民,握衍朐鞮惱怒。姑夕王恐懼,便與烏禪幕、左地貴族等聯合起來,共立稽侯珊為呼韓邪單于,發動左地兵四五萬人,向西進攻握衍朐鞮單于。握衍朐鞮失敗逃走,派人向其弟右賢王求救,右賢王恨其兇惡「不愛人」,不予援助。握衍朐鞮無可奈何,自殺身亡。都隆奇投奔右賢王處所,其部屬全都投降了呼韓邪單于。這時是神爵四年(公元前58年)。

王庭內亂

  • 呼韓邪單于即位後,匈奴貴族之間的矛盾仍在發展。他歸單于庭數月,罷兵使各歸故地,收其流落民間的哥哥立為左谷蠡王,派人嗾使右地貴族殺右賢王。這年冬天,都隆奇與右賢王共立薄胥堂為屠耆單于,發兵數萬向東擊敗呼韓邪單于。屠耆單于以其長子都塗吾西為左谷蠡王,少子姑瞀樓頭為右谷蠡王,留居於單于庭。[1] ,
  • 五鳳元年(公元前57年)秋,屠耆單于使日逐王先賢撣之兄右奧鞬王為烏藉都尉,帶二萬騎駐屯東方以防備呼韓邪單于。這時,西方呼揭王來與唯犁當戶陰謀,共同讒毀右賢王,打算自立為烏藉單于。屠耆單于就殺了右賢王父子,後來才知其冤,又殺了唯犁當戶。於是呼揭王恐懼,隨即叛去,自立為呼揭單于。右奧鞬王聽到這個消息,就自立為車犁單于。烏藉都尉也自立為烏藉單于。就這樣,匈奴有了五個單于。屠耆單于親自帶兵東擊車犁單于,使都隆奇攻擊烏藉單于。烏藉、車犁都失敗,逃向西北,與呼揭單于聯合,擁兵四萬人。烏藉、呼揭都免去了單于之號,一致尊輔車犁單于。屠耆單于聽到這個消息,派遣四萬騎分屯於東方,以備呼韓邪單于,親自率領四萬騎西擊車犁單于。車犁單于失敗,逃向西北。屠耆單于隨即引兵奔向西南,留屯闟敦之地。
  • 五鳳二年(公元前56年),呼韓邪單于派遣其弟右谷蠡王等西襲屠耆單于屯於東方之兵,殺掠一萬多人。屠耆單于聞知,親自帶領六萬騎東擊呼韓邪單于,行軍千里,遇上了呼韓邪單于約四萬兵眾,接戰起來。屠耆單于兵敗,自殺。都隆奇與屠耆少子右谷蠡王姑瞀樓頭歸奔漢朝。呼韓邪部下烏厲溫敦與烏厲屈父子眼看匈奴內亂,也率領幾萬人南降於漢,受封為義陽侯與新城侯。這時,呼韓邪收納了前來歸順的車犁單于,又捕斬了烏藉單于,隨即又都於單于庭,勢力有所增強,但部眾還只數萬人。屠耆單于從弟休旬王帶了一部分兵力,到了右地自立為閏振單于,在西邊。接着,呼韓邪單于之兄左賢王呼屠吾斯也自立為郅支骨都侯單于,[2]居東邊。

與漢通好

  • 四年夏,被其兄郅支單于擊敗,引眾南近塞,遣子入漢,對漢稱臣,欲借漢朝之力保全自己。甘露三年(前51)正月,朝見漢宣帝於甘泉宮(今陝西淳化西北),受特殊禮遇。數年後,力量漸強,乃率部重歸漠北。
  • 竟寧元年(前33)正月,鑑於西匈奴郅支單于已被漢朝遠征軍誅滅,內患已消,第三次入長安朝覲天子,自請為婿,元帝遂選宮女賜之 [3]。迎娶漢宮女王嬙(昭君)為妻,號為寧胡閼氏。[4]

史料記載

  • 《漢書▪匈奴列傳》

藝術欣賞

  • 《昭君出塞》呼韓邪單于求親另娶她人 李玉剛受冷落

參考來源

  1. 漢書▪匈奴列傳下.國學網.2014-06-13
  2. 劉明、葉生.郅支單于敗亡評述:《常熟高專學報》,1997年第04期 
  3. 班固《漢書》:「元帝以後宮良家子王嬙字昭君賜單于。」
  4. 陳博.試論呼韓邪單于在與漢「和親」中的主導作用:《西北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 ,1990年第0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