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成吉思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成吉思汗鐵木真 Genghis Khan ), 1162年5月31日-1227年8月25日)即元太祖,又稱成吉思皇帝 中文名:孛兒只斤·鐵木真。

簡歷

  • 別名:成吉思汗
  • 國籍:大蒙古國
  • 民族:蒙古族
  • 出生地:漠北草原
  • 出生日期:1162年5月31日(四月十六)
  • 逝世日期:1227年8月25日
  • 職業:大汗,政治家,軍事家,元朝皇帝
  • 主要成就:建立蒙古帝國、滅花剌子模
  • 主要戰役:蔑兒乞之戰、闊亦田之戰
  • 在位:1206年春天—1227年8月25日
  • 廟號:太祖
  • 諡號:法天啟運聖武皇帝
  • 陵寢:蒙古肯特山起輦谷


生平經歷

早年

金世宗大定二年(1162年),成吉思汗生於漠北草原。成吉思汗父親為其乞顏部酋長也速該。其名字「鐵木真」之由來,乃是因為在他出生時,其父也速該正好俘虜到一位屬於塔塔兒部族,名為鐵木真兀格的勇士。按當時蒙古人信仰,在抓到敵對部落勇士時,如正好有嬰兒出生,該勇士的勇氣會轉移到該嬰兒身上。成吉思汗「鐵木真」之名遂因此而來。傳說成吉思汗出生時,手中正拿著一血塊,寓意天降將掌生殺大權。成吉思汗九歲時喪父,約於西元1170年。

在帶鐵木真去弘吉剌部娶親後回來的路上,途經塔塔兒部,也速該遭到塔塔兒部殺害(懷疑被毒死),之後乞顏部族的泰赤烏氏首領塔里忽台因不滿也速該生前的所作所為,在也速該死後對鐵木真一家進行報復,命令部眾們遷至他地,孤立鐵木真一家,但鐵木真一家靠著毅力艱苦的活了下去。

就在鐵木真漸漸出落成一個魁梧英俊的少年時,有三次劫難卻意外地降臨到他的頭上。

  • 第一次是:脫離他們家族的泰赤烏氏擔心鐵木真長大後報仇,於是就對鐵木真家進行了突襲,並且計劃將被捕的鐵木真處死。鐵木真靠著父親的舊部鎖兒罕失剌以及其子沈白赤老溫,其女合答安的協助脫逃,才因此逃過了一劫。身為長子的他,要攜母和弟妹們走到不兒罕山區,逃避泰赤烏氏追捕長達數年,自此形成他剛毅忍辱性格。
  • 第二次是:在一個風雪交加的夜晚,一幫盜賊把他家僅有的幾匹馬搶走。在與盜賊的搏鬥中,鐵木真被盜賊射中喉嚨。危難之際,一個名叫博爾朮的青年拔刀相助,趕跑了盜賊,奪回了馬匹,鐵木真得以倖免於難。
  • 第三次是:成年後,鐵木真與孛兒帖結婚時,三姓蔑兒乞部的首領脫黑脫阿,為報其弟赤列都的未婚妻訶額侖當年被鐵木真的父親也速該所搶之仇,突襲了鐵木真的營帳。在混戰中,鐵木真逃進了不兒罕山(今肯特山),他的妻子和異母卻變成了脫黑脫阿的俘虜。

然而,三次劫難並未擊垮鐵木真,反倒增強了他的復仇心理。他發誓要奪回家裡失去的一切。鐵木真深知,要想立足,必須擁有實力。於是,他把妻子嫁妝中最珍貴的「黑貂皮」獻給了當時草原上實力最雄厚的克烈部落統領王汗。利用王汗的勢力,鐵木真不僅收攏了他家離散的部族,還在王汗及幼時「安答」(義兄弟)札木合的幫助下,擊敗了三姓蔑兒乞部首領脫黑脫阿忽都父子,救出了妻子孛兒帖和異母。

自此鐵木真和札木合兩人一起在部落共同生活。但其間鐵木真提拔一些非貴族的人為將領,引發札木合不滿,最終雙方決裂。約西元1182年前後,鐵木真被推舉成為蒙古乞顏部的可汗。

1190年,在鐵木真的領導下,蒙古乞顏部迅速發展壯大,引起札達蘭部首領札木合的不滿。札木合以其弟弟紿察兒被鐵木真部下所殺為藉口,糾集了13個部落三萬餘人,向鐵木真發起進攻。鐵木真也動員了部眾十三翼(即13個部落)迎擊,即著名的十三翼之戰。首戰鐵木真雖兵敗退至斡難河畔哲列捏狹地,但萬萬沒想到獲勝的札木合卻失去了人心。戰後,因為札木合把落入自己手裡的人全部處死,將俘虜分七十大鍋煮殺,史稱「七十鍋慘案」。這種慘不忍睹的場面,連其部下也「多苦其主非法」,甚至擔心起自己的命運來。相反的,寬厚仁容的鐵木真贏得了人心,那些擔心自己命運的札木合的部下紛紛倒向鐵木真。此戰鐵木真敗而得眾,使其軍力得以迅速恢復和壯大。鐵木真的部眾一下子增加了許多。

軍事生涯

在鐵木真努力下,其部族再次強大。1196年,塔塔兒部首領蔑兀真笑里徒反抗金朝,金朝丞相完顏襄克烈王汗和鐵木真聯合出兵進攻塔塔兒,塔塔兒部大敗,蔑兀真笑里徒被殺。鐵木真遂被金朝封為「札兀惕忽里」,即部落官。

1201年,泰赤烏部、塔塔兒部、蔑兒乞部等11部推舉札達蘭部的札木合為「古兒汗」,聯兵攻打鐵木真。鐵木真聯合王汗,於闊亦田之戰擊敗札木合等十二部聯軍。

1202年,殺死塔塔兒部首領札鄰不合並屠殺殘餘的塔塔兒人,憶起少年時,父親也速該遭塔塔兒所害,臨命終時的遺言,遂將凡是身高超過車輪高的塔塔兒士兵、男子通通都殺光,手法殘忍震驚蒙古諸部族。

1203年,王汗將鐵木真收為義子,導致桑昆跟鐵木真仇恨,札木合鼓動桑昆聯合王汗夾擊鐵木真。合蘭真沙陀之戰爆發,這是鐵木真經歷的最為慘烈的一仗,他的軍隊只剩下4千6百餘人。他逃到貝爾湖以東才避過一劫。並在當年秋天突襲王汗駐地,三天後完全消滅克烈部。王汗逃到鄂爾渾河畔之後被乃蠻人殺死。而其子桑昆則逃到庫車,被當地人殺死。

1204年,鐵木真征伐蒙古草原西邊的太陽汗,於納忽崖之戰擊敗乃蠻大軍,太陽汗當場被殺,後乃蠻部滅亡,乃蠻部太子屈出律則逃亡西遼

1206年,札木合被叛變的將領送到鐵木真之手,札木合請死,鐵木真便殺了他。爾後,鐵木真統一蒙古草原的眾部族。

1206年春天,蒙古貴族們在斡難河(今鄂嫩河)源頭召開大會,諸王和群臣為鐵木真上尊號「成吉思汗」,正式登基成為大蒙古國皇帝 [1][2]蒙古帝國大汗),這是蒙古帝國的開始。成吉思汗遂頒布了《成吉思汗法典》,是世界上第一套應用範圍最廣泛的成文法典,建立了一套以貴族民主為基礎的蒙古貴族共和政體制度。

1208年,成吉思汗派大將速不台追擊三姓蔑兒乞部首領脫黑脫阿忽都父子、乃蠻部太子屈出律脫黑脫阿中流矢而死。

1205年,1207年,1209年,蒙古三次侵略西夏,逼使西夏屈服。

1210年,西夏向蒙古稱臣,保證以後派軍隊支持蒙古軍事行動,此外,西夏皇帝夏襄宗獻女求和,把察合公主嫁給了成吉思汗。

1211年春天,新疆東部的畏兀兒歸附蒙古。

1210年,成吉思汗與金朝斷絕了朝貢關係(約從1195年開始)。

1211年二月,成吉思汗親率大軍入侵金朝,在1211年的野狐嶺會戰擊敗四十萬金軍,並在次年和第三年陸續攻破金朝河北、河東北路和山東各州縣,1214年三月,金宣宗遣使向蒙古求和,送上大量黃金、絲綢、馬匹,並將金衛紹王的女兒岐國公主送給成吉思汗為妻,還有童男女五百陪嫁。成吉思汗從中都撤兵。

在金朝的東北地區,1212年,契丹人耶律留哥遼東起兵反抗金朝,並宣布歸附蒙古,耶律留哥和蒙古聯軍打敗前來征討的六十萬金朝軍隊,1213年,耶律留哥自稱遼王,1215年春,耶律留哥攻克金朝東京(今遼寧省遼陽),並占領金朝東北大部分地區。1215年十一月耶律留哥秘密與其子耶律薛闍帶着厚禮前往漠北草原朝覲成吉思汗,成吉思汗極為高興,賜給耶律留哥金虎符,仍舊封他為遼王

為了遠離蒙古的威脅,1214年6月27日,金宣宗離開中都,遷都汴京,得知金朝皇帝離開,成吉思汗下令入侵中都,蒙古軍在1215年5月31日占領中都,金朝在黃河以北之地陸續失守。

占領中都後,成吉思汗返回蒙古草原,1217年,成吉思汗任命大將木華黎為「太師國王」,讓他負責繼續入侵金朝,經過木華黎和他的兒子孛魯十年的戰爭,到1227年成吉思汗去世前夕,蒙古軍隊基本占領金朝黃河以北的所有領土,金朝的領土僅局限於河南陝西等地(當時的黃河取道江蘇北部的淮河入海)。

正當金朝危在旦夕時,中亞的花剌子模王國惹怒蒙古,成吉思汗性急,轉而報仇,暫時無暇顧及繼續入侵金朝。

1218年春季,成吉思汗派遣的蒙古使團到達花剌子模王國,強迫摩訶末蘇丹簽訂與蒙古的條約。條約簽訂後,花剌子模城市訛答剌長官殺死路過此城的一支來自蒙古的由500人穆斯林組成的商隊,奪取貨物,僅有一人倖免於難逃回蒙古,成吉思汗派三個使臣前往花剌子模向摩訶末交涉,結果為首者被殺,另外二人被辱,成吉思汗更加憤怒,決定入侵花剌子模

1218年,成吉思汗派大將哲別西遼,殺死西遼末代皇帝屈出律,平定西域。西征花剌子模進兵路上的障礙被掃除了。

1219年六月,成吉思汗親率蒙古主力(大約十萬人)向西侵略,並在中途收編了5萬突厥軍,1220年底,一直被蒙古軍隊追擊的花剌子模算端摩訶末病死在寬田吉思海(今裏海)中的一個名為額別思寬島(或譯為阿必思昆島,已陸沉)的小島上,並在臨死前傳位札蘭丁。蒙古軍先後取得河中地區和呼羅珊等地,1221年,蒙古軍隊消滅花剌子模王國,1221年十一月,成吉思汗率軍追擊札蘭丁一直追到申河(今印度河)岸邊,札蘭丁大敗,僅僅率少數人渡河逃走。

當初,成吉思汗命令速不台哲別率領二萬騎兵追擊向西逃亡的摩訶末,摩訶末逃入裏海後,他們率領蒙古軍繼續向西進發,征服了太和嶺(今高加索山)一帶的很多國家,然後繼續向西進入欽察草原擴張。1223年,者別速不台迦勒迦河之戰(今烏克蘭日丹諾夫市北)中擊潰基輔羅斯諸國王公與欽察忽炭汗的聯軍,然後又攻入黑海北岸的克里木半島

1223年底,哲別速不台率軍東返,經過也的里河(今伏爾加河的突厥名,又譯亦的勒),攻入此河中游的不里阿耳,遭遇頑強抵抗後,沿河南下,經由裏海,鹹海之北,與成吉思汗會師東歸。在東返途中,者別病逝。

重重疑團的死因

成吉思汗回師後,再次入侵西夏。1227年8月25日(農曆七月十二己丑日),在蒙古軍圍困西夏首都時,成吉思汗病逝於今寧夏南部六盤山(一說靈州),終年65歲,死後葬在不爾罕山(今肯特山)接近斡難河源頭的地方,其死因至今眾說紛紜,《元史》記載:「(元太祖二十二年)秋七月壬午,不豫。己丑,崩於薩里川啥老徒之行宮。」

成吉思汗去世前向兒子們交代了滅的戰略:「假道宋境,包抄汴京。」[3]後來窩闊台拖雷滅金朝,採用的就是成吉思汗的這個戰略。

此前西夏末代皇帝李睍已經答應投降,成吉思汗去世後,蒙古軍密不發喪,李睍開城投降後,前去參見成吉思汗,諸將託言成吉思汗有疾,不讓他參見。在成吉思汗去世三天後,1227年8月28日,諸將遵照成吉思汗遺命將西夏末帝殺死,西夏滅亡。[4]蒙古軍將領察罕努力使西夏首都中興府(今寧夏銀川)避免了屠城的命運,入城安撫城內軍民,城內的軍民得以保全。[5]

元朝祕史》記載「成吉思墜馬跌傷」[6]。而羅馬天主教教廷使節約翰·普蘭諾·加賓尼在《被我們稱為韃靼的蒙古人的歷史》稱成吉思汗「可能是被雷電擊中身亡」。

內蒙古自治區西部的鄂爾多斯高原上,有一座蒙古包式建築宮殿,為成吉思汗的衣冠冢,經過多次遷移後直到1954年才由湟中縣的塔爾寺遷回故地伊金霍洛旗,北距包頭市185公里。每年的農曆三月廿一、五月十五、八月十二和十月初三,為一年四次的大祭。

視頻

蒙古為何崇拜成吉思汗,卻從不敢提建立元朝的忽必烈?原因出人意料

參考文獻

  1. 大蒙古國皇帝這個稱號,歷史記載來源於至元三年(1266年)大蒙古國皇帝忽必烈給日本的國書,在國書中,忽必烈在國書開頭自稱「大蒙古國皇帝」,在後面的內容中,自稱為「朕」,此時距離他1271年改國號為「大元」,正式建立元朝,還有5年時間。由此也可以推斷,1206年-1271年,大蒙古國的最高統治者,稱號是「皇帝」,「大汗」應該是蒙古草原和中亞等地的遊牧民族對大蒙古國最高統治者的稱呼,就像唐太宗既是唐朝皇帝,又是西北各個遊牧民族的「天可汗」。以下選自《元史》卷208,是至元三年(1266年)大蒙古國皇帝忽必烈給日本的國書全文:「大蒙古國皇帝奉書日本國王:朕惟自古小國之君,境土相接,尚務講信修睦。況我祖宗,受天明命,奄有區夏,遐方異域,畏威懷德者,不可悉數。朕即位之初,以高麗無辜之民久瘁鋒鏑,即令罷兵還其疆域,反其旄倪。高麗君臣感戴來朝,義雖君臣,歡若父子。計王之君臣亦已知之。高麗,朕之東籓也。日本密邇高麗,開國以來,亦時通中國,至於朕躬,而無一乘之使以通和好。尚恐王國知之未審,故特遣使持書,布告朕志,冀自今以往,通問結好,以相親睦。且聖人以四海為家,不相通好,豈一家之理哉。以至用兵,夫孰所好,王其圖之。」具體請參看《元史·外夷一·日本》
  2. 至元三年(1266年)大蒙古國皇帝忽必烈給日本的國書掃描圖片,這是1268年的複製品,現藏於日本東大寺尊勝院,被稱為「蒙古國牒狀」『調伏異朝怨敵抄』。
  3. 《元史·太祖本紀》,相關記載:元太祖「臨崩謂左右曰:『金精兵在潼關,南據連山,北限大河,難以遽破。若假道於宋,宋、金世仇,必能許我,則下兵唐、鄧,直搗大梁。金急,必徵兵潼關。然以數萬之眾,千里赴援,人馬疲弊,雖至弗能戰,破之必矣。』」《元史·太祖本紀》
  4. 《新元史》卷三《太祖本紀下》記載:「(元太祖二十二年)秋七月,帝駐蹕清水縣之西江。壬午,帝疾甚。已丑,崩於靈州。……。西夏主來朝,託言帝有疾,不能見,令於帳外行禮。越三日,諸將遵遺命殺之。西夏亡。 」節選自《新元史》卷三《太祖本紀下》
  5. 《元史》卷120《察罕傳》,相關記載:「眾方議降,會帝崩,諸將擒夏主殺之,複議屠中興,察罕力諫止之,馳入,安集遺民。」《元史·察罕傳》
  6. 《元朝祕史》卷十四載,「成吉思既住過冬,欲征唐兀。從新整點軍馬,至狗兒年秋,去征唐兀,以夫人也遂從行。冬間,於阿兒不合地面圍獵,成吉思騎一匹紅沙馬,為野馬所驚,成吉思墜馬跌傷,就於搠斡兒合惕地面下營。次日,也遂夫人對大王並眾官人說:『皇帝今夜好生髮熱,您可商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