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薛延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薛延陀

薛延陀,是敕勒部落之一,他們是部落聯合體,由薛(Syr)與延陀(Tardouch)組成。是東部高車一部落。曾經於487年(齊永明五年),隨阿伏至羅準噶爾盆地高車國。其中族源有匈奴

南北朝時遊牧於阿爾泰山西南,額爾齊斯河一帶,少數留在於都斤山。他們的軍力很大。曾經多次反叛。六世紀中葉,準噶爾盆地的敕勒人隨突厥土門可汗東征柔然後,散居在漠北的敕勒人分成15部,薛延陀為其中一部。605年,他們的首領乙失缽驅逐突厥泥厥處羅可汗。直到618年才被射匱可汗重新征服。

628年,西突厥汗國大亂。薛延陀部長乙失夷男率7萬戶越阿爾泰山歸依東突厥汗國。後來,敕勒的拔野古回紇同羅相繼作亂。推乙失夷男為可汗,即真珠可汗,牙帳設在鬱督軍山,在630年立國。接受唐朝的可汗封號。徙庭於獨邏河(今蒙古國土拉河)。後來一些室韋靺鞨依附。同年與唐軍一起消滅了東突厥,並占領漠北之地。

646年在唐滅薛延陀之戰中被唐朝(李道宗等將領)在回紇的幫助下擊敗,隨後亡國。唐太宗於故地設六府七州,隸屬於燕然都護府,分別是:

六府:

  • 瀚海府,金微府,燕然府,丘陵府,龜林府,盧山

七州:

  • 皋蘭州,高闕州,雞鹿州,雞田州,榆溪州,蹛林州,竇顏州

在新疆的部落,其人逐漸成為沙陀、處月、處密。他們可汗的姓有人說是壹吐利氏。


薛延陀君主世系圖

易勿真莫賀可汗契苾哥楞
?605-約612-?
 
也咥小可汗乙失缽
?605-約612-?
 
 
 
 
 
 
 
 
 
 
 
 
 
 
 
 
 
 
 
 
 
 
 
 
 
沙缽羅泥敦策斤
 
 
 
 
 
 
 
 
 
 
 
 
 
 
 
 
 
 
 
 
 
 
 
 
 
真珠毗伽可汗夷男
?628-645
 
統特勒
 
 
 
 
 
 
 
 
 
 
 
 
 
 
 
 
 
 
 
 
 
 
 
 
 
 
 
伊特勿失可汗咄摩支
?-646-?
 
突利失可汗曳莽
 
頡利俱利薛沙多彌可汗肆葉護拔灼
?-645-646
 
頡利苾

薛延陀的滅亡

薛延陀汗國如此強大,卻被李世民一個計謀滅了,只因他們沒有騎兵

薛延陀暗中歸順了大唐,不久後和大唐里因外和滅了突厥國,大唐為了獎勵薛延陀為次戰役做出的貢獻,幫助他們建立了薛延陀國。

雖然薛延陀為大唐立下大功,但是大唐很不放心這些薛延陀人,而且也很忌憚他們的軍事力量,所以大唐派了許多間諜暗中監視薛延陀的一舉一動,經過這次的勝利,薛延陀的野心也逐漸大了起來,他們想要以前的突厥地盤,大唐本來就忌憚薛延陀,肯定不會讓薛延陀繼續擴大實力,因為這件事情,薛延陀和大唐鬧掰了,不過薛延陀實在是太小看李世民了。

李世民想出一個計謀,讓薛延陀來大唐娶公主,但是提出的條件是薛延陀必須用大量的牲畜來提親,薛延陀也想和大唐從歸於好,隨即就答應了,但是薛延陀距離大唐太遠了,路上死了不少的牲畜,就這樣到了大唐的時候已經沒有多少牲畜了,李世民就故意發怒,然後宣布薛延陀戲弄大唐,隨即漠北其它部落也相繼反叛幫助大唐滅了薛延陀,[1]這算是為自己找個名正言順理由。[2]

視頻

【歷史學考研】中國古代史-唐代薛延陀、回紇和吐蕃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