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孛要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孛要合

孛要合蒙古帝國駙馬。汪古部人,阿剌兀思剔吉忽里的幼子。

1211年,阿剌兀思剔吉忽里被其部眾里想跟隨乃蠻的人所殺,一併殺死不顏昔班成吉思汗第三女阿剌海別吉同鎮國、孛要合,乘夜逃到雲內州。以孛要合年幼,先封鎮國北平王,鎮國以國俗尚阿剌海別吉。成吉思汗西征,孛要合跟從,孛要合從西域返回,封北平王,約為世婚,敦朋友之好,號按達忽答(親好的意思)。再娶阿剌罕公主。孛要合三子,都是侍妾所生:君不花愛不花,拙里不花。[1]

基本簡介

孛要合,高唐王阿剌兀思剔吉忽里子,汪古部人,系出沙陀雁門之後。幼從攻西域,還封北平王,尚阿剌海別吉公主。公主明睿有智略,車駕征伐四出,嘗使留守,軍國大政,諮稟而後行,師出無內顧之憂,公主之力居多。

孛要合未有子,公主為進姬妾,以廣嗣續,生三子:曰君不花,曰愛不花,曰拙里不花。公主視之,皆如己出。孛要合薨,追封高唐王,諡武毅。後加贈宣忠協力翊衛果毅功臣、太傅、儀同三司、上柱國、駙馬都尉,追封趙王。公主阿剌海別吉追封皇祖姑齊國大長公主,加封趙國。

參考資料

  1. 新元史》卷一百十六·列傳第十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