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處羅可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處羅可汗

處羅可汗(6世紀?-620年),阿史那氏,名奚純啟民可汗之子,在619年至620年間任東突厥可汗,在位2年。[1]

生年沒有記載。始畢可汗在619年死後,其子什缽苾年幼,東突厥人改立始畢之弟俟利弗設為可汗,是為處羅可汗。處羅繼位後,以隋義成公主為妻。620年處羅收留了隋煬帝的皇后蕭氏及齊王暕之子楊政道,立政道為隋王,把留在境內的中原人交給政道管治。同年處羅去世,義成公主不立處羅嫡子奧射設阿史那摸末,改立處羅之弟咄苾,是為頡利可汗[1]

人物生平

武德二年(619年),始畢可汗病逝,因其子什缽苾年幼,不能繼任汗位,任命為泥步設,居住在東郊,而立俟利弗設繼任汗位,號處羅可汗。

處羅可汗繼位後,仍續娶已嫁父兄兩代的隋朝義成公主為妻,並派遣使者通告唐朝。但卻暗中與王世充聯繫,潞州總管李襲譽斬殺其使者,奪取牛羊一萬多頭。[2]

武德三年(620年),處羅可汗從竇建德處迎來隋朝蕭皇后以及齊王楊暕之楊政道,並立楊政道為隋王,繼隋業。在突厥的漢人都隸屬於他,行隋的正朔紀年,設置百官,居於定襄城,人口達一萬。當時唐朝秦王李世民討伐劉武周,處羅可汗派弟弟步利設率領騎兵二千人到并州與唐軍相會。在并州三天,擄掠走許多婦女,總管李仲文無力制止。派俱儉特勒助守。[3]

同年,處羅可汗打算奪取并州安置楊政道,於是占卜,占卜結果顯示不吉,左右都勸阻他,處羅可汗說:「我的祖先失國,賴隋得以保存。今若不助他,不祥。占卜不吉,神難道無知嗎?我自己做決斷。」據說當時連下三天血雨,夜裡群狗同時嚎叫等種種怪異。處羅可汗患病,義成公主讓他服用五石,不久疽瘡發作而死。義成公主因其子奧射設丑而弱,不立他為可汗而立其弟咄苾,號頡利可汗。[4]

家庭成員

父親:啟民可汗染干

哥哥:始畢可汗咄吉世

弟弟:頡利可汗咄苾、步利設、欲谷設

妻子:義成公主

兒子:奧射設]、郁射設

參考資料

  1. 1.0 1.1 《舊唐書》列傳第一百四十四上
  2. 《新唐書·卷二百一十五上·列傳第一百四十上》:處羅復妻隋義成公主,遣使來告,則又潛通王世充,潞州總管李襲譽擊斬其使,取牛羊萬餘。
  3. 《新唐書·卷二百一十五上·列傳第一百四十上》:處羅迎隋蕭皇后及齊王暕之子正道於竇建德所,因立正道為隋王,奉隋後,隋人沒者隸之,行其正朔,置百官,居定襄,眾萬人。秦王討武周也,處羅以弟步利設騎二千會并州三日,多掠城中婦人女子去,總管李仲文不能制,以俱儉特勒助屯。
  4. 《新唐書·卷二百一十五上·列傳第一百四十上》:明年,謀取并州置楊正道,卜之,不吉,左右諫止,處羅曰:「我先人失國,賴隋以存,今忘之,不祥。卜不吉,神詎無知乎?我自決之。」會天雨血三日,國中犬夜群號,求之不見,遂有疾,公主餌以五石,俄疽發死。主以子奧射設陋弱,棄不立,更取其弟咄苾嗣,是為頡利可汗。
前任:
始畢可汗
東突厥可汗
619年-620年
繼任:
頡利可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