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完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完澤(1246年-1303年),元朝丞相,蒙古土別燕氏,都元帥土薛的孫子,中書右丞相線真之子。

完澤最初侍從太子真金,任詹事,參與謀議,執掌環衛,深受器重,太子真金稱他為難得之才。真金死後,他輔佐皇孫鐵穆耳兩次安撫北方,平定乃顏合丹之亂。至元二十八年(1291年),擔任尚書省右丞相,因為尚書省和中書省並立,於國於民不利,請求罷黜尚書省,事務合併到中書省,遂任中書省右丞相。他革除桑哥的弊政,罷黜鈎考錢糧,蠲免積欠租稅,節約賞賜,一時稱為賢相。至元三十一年(1294年),元世祖忽必烈去世後,他和諸王在忽里台大會擁立鐵穆耳為元成宗。繼續任宰相,因為是東宮舊臣,很受倚重。宗藩內外官吏人等,咸聽丞相完澤約束。奏罷征安南的戰爭。上祖宗尊廟號。他排擠太傅伯顏平章不忽木出中書省。大德三年(1299年)元成宗任哈剌哈孫為中書左丞相,以分其權。大德四年(1300年),加太傅,錄軍國重事,鼓勵元成宗南征八百媳婦。完澤死後追封興元王諡號忠憲

參考文獻

  • 元史》卷130
  • 《中國民族史人物辭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