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拖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拖雷
大蒙古國蒙古帝國)監國
國家 大蒙古國蒙古帝國
孛兒只斤
拖雷
出生 1192年
逝世 1232年(41歲)
廟號 睿宗(1251年追尊)
諡號 英武皇帝(1251年初諡)
景襄皇帝(1266年改諡)
仁聖景襄皇帝(1310年加諡)

拖雷蒙古語ᠲᠤᠯᠤᠢ;意為「鏡子」;1192年[註 1]-1232年)又譯圖壘[1],是元太祖成吉思汗的幼子,排行第四,是成吉思汗最寵愛的兒子。拖雷和正妻唆魯禾帖尼生有四子:蒙哥忽必烈旭烈兀阿里不哥。據《元史》,拖雷一共有子十一人。1227年8月25日至1229年9月13日擔任大蒙古國蒙古帝國監國,歷時二年。

生平

1213年,成吉思汗分兵伐,拖雷從其父率領中路軍,攻克宣德府,再攻德興府。拖雷與駙馬赤駒先登,拔其城。即而揮師南下,撥涿州易州,殘破河北山東諸郡縣。1219年,從成吉思汗西征,攻陷布哈拉撒馬爾罕。1221年,分領一軍進入呼羅珊境,陷馬魯、尼沙不兒,渡搠搠闌河,降也里。遂與成吉思汗合兵攻塔里寒寨。

按照蒙古習俗,幼子繼承父業,而年長諸子則分析外出、自謀生計1故成吉思汗生前分封諸子,拖雷留置父母身邊,繼承父親所有在斡難和怯綠連的斡耳朵、牧地及軍隊。成吉思汗留下的軍隊共有12.9萬人。其中10.1萬的精銳俱由拖雷繼承。

1221年拖雷屠殺木鹿(今梅爾夫)城中居民,超過100萬人。除去四百個工匠之外,其餘人口被屠殺殆盡,城牆被毀。從此木鹿結束了繁榮的歷史。

1227年8月25日成吉思汗病逝後,由拖雷監國,稱也可那顏蒙古語ᠶᠡᠬᠡ
ᠨᠣᠶᠠᠨ
鮑培轉寫CAT:可能含有拼寫錯誤的蒙文Yeqe noyan西里爾字母Их ноён);意為「大官人」)。直至兩年後在選舉大汗的忽里臺時,拖雷和察合台等宗王們在1229年9月13日一起推舉元太宗窩闊臺即大汗位。

1231年,與窩闊臺分道伐金,拖雷總右軍自陝西鳳翔渡渭水,過寶雞,入大散關。11月,蒙古軍假道南宋境,沿漢水而下,經興元(今陝西漢中)、洋州(今陝西洋縣)在均州(今湖北均縣西北)、光化(今湖北光化北)一帶,渡漢水,迂迴北上入金境。1232年初與金軍在均州(今河南禹縣)遭遇。拖雷乘雪夜天寒(有一康里人作法)大敗金將完顏合達移剌蒲阿完顏陳和尚三峰山,盡殲金軍精銳。此役畢,拖雷與自白坡渡河南下的窩闊臺軍會合。

1232年農曆九月,拖雷在北返蒙古草原途中逝世。據蒙古秘史,窩闊臺在一場重要戰爭中得了重疾,為了治癒窩闊臺,拖雷決定犧牲自己。巫師認為,窩闊臺所得的惡疾的病源是由中土的水和土之靈而來。水土之靈不滿蒙古人把中土臣民趕出中土,和不滿蒙古人令中土滿目瘡痍。若以中土的土地,動物和人作祭品,只會令窩闊臺的病情更加惡化,但若是他們願意犧牲家庭成員,窩闊臺便能好過來,於是拖雷主動飮了被詛咒的飲料後死亡。另一說法,是拖雷可能因酗酒過量而死。[2]

尊諡廟號

1251年7月1日,元憲宗蒙哥即位,大蒙古國蒙古帝國)皇位從窩闊台家族轉入拖雷家族,元憲宗追尊父親拖雷為皇帝,為拖雷追上尊諡廟號,廟號睿宗諡號英武皇帝[3]

至元三年十月十八日(1266年11月16日),太廟建成,制尊諡廟號,元世祖忽必烈將父親拖雷諡號英武皇帝改諡為景襄皇帝[4][5][6]

至大二年十二月六日(1310年1月7日),元武宗海山拖雷加上尊諡仁聖,從此之後,拖雷的諡號變為仁聖景襄皇帝[7]《睿宗皇帝加上尊諡冊文》[8],內容如下:


伏以詣泰壇而請命,有稱天以誄之文;薦清廟而致嚴,蓋若昔相承之典。剛辰爰卜,遺美載揚。欽惟睿宗景襄皇帝孝友溫恭,聰明浚哲。屬我家肈造於朔土,佐聖祖遄征於四方。逮天討之奉行,致皇威之遠暢。金源假兩河之息,天水渝通好之盟,遂移秦隴之師,爰有褒斜之舉。既平南鄭,順流而東,再涉襄江,自上而下,乃眷三峰之捷,實開萬世之基。唇既亡而齒亦寒,虢可伐而虞不臘。適英文之違豫,圖中夏之底寧。毋作神羞,請以身代。爰俟金縢之啟,已知寶祚之歸。迪我後人,紹茲明命。徽稱顯號,雖已擬諸形容;玉檢金泥,尚未遑於潤色。奉玉冊玉寶,加上尊諡曰仁聖景襄皇帝,廟號睿宗。
伏惟端臨扆座,誕受鴻名。億萬斯年,永錫繁祉。

後嗣

據《元史》,拖雷有子十一人:長子蒙哥,次子忽睹都、四子忽必烈、六子旭烈兀、七子阿里不哥、八子撥綽不者克)、九子末哥、十子歲哥都、十一子雪別台,第三子和第五子失其名。

拖雷和正妻唆魯禾帖尼所生的四子皆有所成,元憲宗蒙哥元世祖忽必烈相繼做過大元大蒙古國)的帝王,蒙元皇帝由拖雷一系繼承。旭烈兀在西亞開創了伊兒汗國,1259年蒙哥去世後,阿里不哥在1260年在蒙古本土的庫力臺大會被部分王公推舉即位,並和忽必烈爭位達四年之久。

評價

  • 民國官修正史新元史柯劭忞的評價是:「周公金縢之事,三代以後能繼之者,惟拖雷一人。太宗愈,而拖雷竟卒,或為事之適然,然孝弟之至,可以感動鬼神無疑也。世俗淺薄者,乃疑其誣妄,過矣!」[9]

紀年

根據《元史·太祖本紀》整理。

拖雷監國時間為1228年至1229年農曆八月,共二年。

元睿宗仁聖景襄皇帝(監國) 元年 二年
公元 1228年 1229年
干支 戊子 己丑

金庸小說中的拖雷

在《射鵰英雄傳》的形象大抵上與史實差不多,與男主角郭靖自小感情篤厚,結為生死之交。更在郭靖為了祖國南宋而正式與蒙古絕裂之際,顧及兄弟情誼,私下放他南歸。

注釋

  1. 白壽彝中國通史》認為拖雷生於1192年。理由如下:拖雷生年史料缺載,唯《元朝秘史》第214節有一段記事,謂成吉思汗攻殺塔塔兒人時,有一塔塔兒人逃脫,竄入成吉思汗後營行帳中覓食,乘機劫持了五歲的拖雷,幸被部屬救出。這次戰爭當是指金承安元年(1196)的斡里札河之役,則拖雷應生1192年,此與《睿宗傳》所載「壽四十有□(此字缺)」合(按:拖雷死於1232 年),缺字當為「一」。

參考文獻

  1. 續資治通鑑》所譯
  2. Kahn, Paul; Cleaves, Francis Woodman. The Secret History of the Mongols, p.xxvi
  3. 《元史》卷一百一十五《拖雷傳》,相關記載:「憲宗立,追諡曰英武皇帝,廟號睿宗。」節選自 《元史·睿宗傳》
  4. 《元史》卷六《世祖本紀三》,相關記載:至元三年冬十月,「丁丑,徙平陽經籍所於京師。更敕牒舊式。太廟成,丞相安童、伯顏言:「祖宗世數、尊諡廟號、增祀四世、各廟神主、配享功臣、法服祭器等事,皆宜定議。」命平章政事趙璧等集群臣議,定為八室。申禁京畿畋獵。」節選自《元史·世祖本紀三》
  5. 《新元史》卷八《世祖本紀二》相關記載:至元三年,「冬十月丁丑,徙平陽經籍所於大都。太廟成,平章政事趙璧等集群臣廷議,定太廟為八室。 」節選自《新元史·世祖本紀二》
  6. 《元史》卷七十四 志第二十五,相關記載:至元三年,「冬十月,太廟成。丞相安童、伯顏言:「祖宗世數、尊諡廟號、配享功臣、增祀四世、各廟神主、七祀神位、法服祭器等事,皆宜以時定」。乃命平章政事趙璧等集議,制尊諡廟號,定為八室。烈祖神元皇帝、皇曾祖妣宣懿皇后第一室,太祖聖武皇帝、皇祖妣光獻皇后第二室,太宗英文皇帝、皇伯妣昭慈皇后第三室,皇伯考朮赤、皇伯妣別土出迷失第四室,皇伯考察合帶、皇伯妣也速倫第五室,皇考睿宗景襄皇帝、皇妣莊聖皇后第六室,定宗簡平皇帝、欽淑皇后第七室,憲宗桓肅皇帝、貞節皇后第八室。」節選自 《元史·祭祀三·宗廟上》
  7. 《元史》卷七十四 志第二十五,相關記載:至大二年「十二月乙卯,親享太廟,奉玉冊、玉寶。加上太祖聖武皇帝尊諡曰法天啟運,廟號太祖,光獻皇后曰翼聖。加上睿宗景襄皇帝曰仁聖,廟號睿宗,莊聖皇后曰顯懿。」節選自 《元史·祭祀三·宗廟上》
  8. 《睿宗皇帝加上尊諡冊文》作者為劉賡,冊文內容節選自:蘇天爵《國朝文類》卷十《冊文》。
  9. 《新元史·拖雷傳》


拖雷
孛兒只斤家族
出生於:1192年?月?日逝世於:1232年10月?日
統治者頭銜
前任:
成吉思汗鐵木真
大蒙古國君主
(監國)

1227年—1229年
繼任:
窩闊台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