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不答失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不答失里

不答失里元朝畏兀兒人,是高昌回鶻亦都護帖睦爾普化之子。

祖父是紐林的斤。他的叔叔太平奴死後,不答失里襲位為高昌王、畏兀兒亦都護。元順帝初年,入朝擔任中書省平章政事。高昌之地已經淪入察合台汗國的領地。他到中年病逝。他的事跡見於《宋文憲公全集》卷15《故懷遠將軍高昌衛同知指揮司事和賞公墳記》。娶也先忽都公主。脫歡有子也叫不答失里。

簡介

不答失里,脫歡第六子(忽必烈第九子為鎮南王脫歡,1261年鎮守河南江北行省揚州),1312年(元皇慶元年),賜福州路寧德縣(現福建寧德市,屬江浙行省管轄)一萬三千六百四戶為食邑。1313(元皇慶二年)十月,封安德王,駝紐鋈金銀印(四等王)。後進封宣德王,換螭紐金印(二等王)。安德,指今山東省德州市陵縣,元朝德州治所為安德,1380年在安德故地設縣,稱陵縣,陵縣之名始於此。

元朝宣德王不答失里生三子:伍吃都、他喇都、侶食達,元朝末年鎮守慶陽府、河州郡。明朝軍截斷北歸之路後投奔雲南梁王,梁王兵敗後自盡。伍吃都、他喇都、侶食達三兄弟後期歸順明朝,被賜封伍、他、侶三姓。侶姓後改為李。伍氏封地為雲南開遠,侶氏封地為雲南石屏,他氏封地為雲南陸良。雲南陸良有他氏祖墳,誥封碑記有記載並經雲南民族研究史學家考證。他氏家族大部分在明末崇禎年間戰亂時期遷徙到祖先原居住地甘肅河州地區。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