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帖睦爾普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帖睦爾普化

帖睦爾普化(?-1351年),又作鐵木兒補化帖木兒不花,是高昌回鶻亦都護紐林·的斤之子,高昌王元朝丞相

人物簡介

1283年左右,察合台汗國大汗都哇又攻哈密力,火赤哈兒·的斤被殺。高昌地區失陷於察合台汗國。紐林·的斤流亡甘肅永昌元朝至大元年(1308年),紐林·的斤被元武宗冊封為亦都護延祐三年(1316年),紐林·的斤又被元仁宗冊封為高昌王,紐林·的斤雖然想恢復故土,但是力不從心。元世祖忽必烈元太宗窩闊台的孫女不魯罕、八卜叉嫁給紐林·的斤。八卜叉有二子帖睦爾普化、籛吉。八卜叉死後,又娶安西王之女兀剌真,生太平奴

1318年,父親紐林·的斤去世,帖睦爾普化在大都任職,想讓叔父欽察台繼承高昌王。欽察台力辭,帖睦爾普化嗣為亦都護高昌王。至治年間,領甘肅諸軍,仍治其部。泰定年間召還大都,與威順王寬徹不花、宣靖王買奴、靖安王闊不花分鎮襄陽。不久拜開府儀同三司湖廣行省平章政事

元文宗召至京師,助文宗登基。當時湖廣左丞陷害帖睦爾普化,詔命誅殺左丞。帖木兒補化為他申請:「是誠有罪,然不至死。」時人服其雅量。天曆元年(1328年),拜開府儀同三司上柱國、錄軍國重事、知樞密院事。第二年正月,以舊官勛封拜中書左丞相。三月,加太子詹事;十月,拜御史大夫。讓其弟籛吉嗣為亦都護高昌王。

陶宗儀輟耕錄》記載:「太師伯顏擅權之日,郯王徹徹都、高昌王帖木兒不花皆以無罪殺。」《庚申外史》認為是至正十一年(1351年),脫脫將他殺死。

參考資料

前任:
紐林·的斤
高昌回鶻亦都護
1318年—1329年
繼任:
籛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