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翁歸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翁歸靡

翁歸靡(?-前60年),是烏孫的昆彌,號肥王軍須靡死的時候,因為兒子泥靡尚小,傳位給堂弟翁歸靡,泥靡長大後,翁歸靡再讓位給泥靡。翁歸靡再娶漢朝楚公主劉解憂,生三男兩女:長男——元貴靡;次男——莎車王萬年;三男——左大將大樂;長女——弟史為龜茲絳賓妻;小女——素光為若呼翕侯妻。

人物簡介

本始二年(前72年),翁歸靡和解憂公主請求漢朝出擊依仗匈奴入侵的車師,次年漢宣帝發兵16騎萬討伐匈奴、車師,遣校尉常惠使持節護烏孫兵。[1]其五路大軍皆未遇上匈奴主力,無功而返,主將田順田廣明遭問罪被迫自殺。同年烏孫昆莫翁歸靡親率五萬騎兵與漢朝使節常惠自西進攻匈奴右谷蠡王庭,大獲全勝。漢宣帝自言「五將皆無功,獨惠奉使克獲」,於是封常惠為長羅侯。[2]

翁歸靡是烏孫歷史上一位有作為的政治家,他對於烏孫歷史的發展和促進與漢王朝的政治、經濟、軍事聯繫直至統一於祖國,都曾做出過重大的貢獻。

翁歸靡接位後,和解憂的共同生活,使他對漢王朝又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面對當時錯綜複雜的社會矛盾,翁歸靡十分清楚地看到:要得王位的鞏固,排除匈奴的軍事威脅,使烏孫強盛起來,必須堅決改變過去「持兩端」——在匈奴、漢朝之間搖擺不定的方針,必須要歸服漢朝。

因此,他毅然決然採取了歸服漢朝的方針,而且在以後矢志不移,堅定地貫徹了這一方針。正因為如此,在翁歸靡統治的年代裡,烏孫王國內部始終保持了統一,軍事、經濟力量日益強大,粉碎了匈奴一次次的軍事侵擾,使烏孫王國成了當時新疆地區一支舉足輕重的主要政治力量。翁歸靡在位的這段歷史時期,也成了烏孫歷史上空前昌盛的一個階段。

神爵二年(前60年),翁歸靡通過常惠上書:「願以漢外孫元貴靡為嗣,得令復尚漢公主,結婚重親,畔絕匈奴,原聘馬、騾各千匹。」漢朝公卿議論,大鴻臚蕭望之不同意。漢宣帝認為烏孫新立大功,以劉解憂的侄女劉相夫為公主,置官屬侍御百餘人,住在上林苑中,學烏孫的語言。使長羅侯光祿大夫常惠持節者四人,送少主劉相夫至敦煌。這時,翁歸靡死,烏孫貴族立軍須靡子泥靡代為昆彌,號狂王。

劉解憂所生

  1. 元貴靡
  1. 萬年莎車王)
  1. 大樂(左大將,伊秩靡的父親)

胡婦所生

  1. 弟史
  1. 素光

影視形象

電視劇《解憂公主袁弘翁歸

視頻

解憂公主翁歸從後面抱住了解憂

參考資料

前任:
軍須靡
烏孫昆彌
約前93年—前60年
繼任:
泥靡
  1. 秋,大發兵,遣御史大夫田廣明為祁連將軍,四萬餘騎,出西河;度遼將軍范明友三萬餘騎,出張掖;前將軍韓增三萬餘騎,出雲中;後將軍趙充國為蒲類將軍,三萬餘騎,出酒泉;雲中太守田順為虎牙將軍,三萬餘騎,出五原;期以出塞各二千餘里。以常惠為校尉,持節護烏孫兵共擊匈奴。《資治通鑑卷第二十四》
  2. 烏孫昆彌自將五萬騎與校尉常惠從西方入,至右谷蠡王庭,獲單于父行及嫂、居次、名王、犁汙都尉、千長、騎將以下四萬級,馬、牛、羊、驢、橐佗七十餘萬頭。烏孫皆自取所虜獲。上以五將皆無功,獨惠奉使克獲,封惠為長羅侯。然匈奴民眾傷而去者及畜產遠移死亡,不可勝數。於是匈奴遂衰耗,怨烏孫。《資治通鑑卷第二十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