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文成公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文成公主

[圖片網址 來自搜狗網的圖片]

中文名字:

文成公主(約623年680年),吐蕃名甲木薩漢公主吐蕃贊普松贊干布的第二位皇后(第一位皇后來自今日的尼泊爾)。本是中國唐朝皇室遠枝,640年唐太宗之命和親吐蕃。文成公主對吐蕃貢獻良多。

生平簡介

貞觀十四年(640年[1],松藏干布派遣祿東贊以厚禮黃金五千兩及寶物珍玩數百件,到長安向唐太宗請婚,娶了文成公主。傳說布達拉宮即為松贊干布為迎娶文成公主所建。貞觀十五年(641年),江夏郡王、禮部尚書李道宗護送文成公主入吐蕃,以釋迦牟尼像、珍寶、經書、經典360卷等作為嫁妝。松贊干布從邏些(今西藏拉薩)趕到柏海(今青海鄂陵湖札陵湖)迎接。唐封他為駙馬都尉、西海郡王[2]。公主不喜歡吐蕃人用紅色顏料塗臉,松贊干布立刻廢除這項習俗。松贊干布又遣貴族子弟至長安學習詩書。

永隆元年(680年),文成公主在邏些城病逝[3],吐蕃舉行隆重的葬禮,唐遣使臣赴吐蕃祭奠。

基於文成公主的偉大貢獻[4],西藏人普遍認為,文成公主是綠度母的化身[5]

參考文獻

文成公主(約623年—680年),吐蕃名甲木薩漢公主,吐蕃贊普松贊干布的第二位皇后(第一位皇后來自今日的尼泊爾)。本是中國唐朝皇室遠枝,640年奉唐太宗之命和親吐蕃。文成公主對吐蕃貢獻良多。

唐貞觀十四年(640年),松藏干布派遣祿東贊以厚禮黃金五千兩及寶物珍玩數百件,到長安向唐太宗請婚,娶了文成公主。傳說布達拉宮即為松贊干布為迎娶文成公主所建。貞觀十五年(641年),江夏郡王、禮部尚書李道宗護送文成公主入吐蕃,以釋迦牟尼像、珍寶、經書、經典360卷等作為嫁妝。松贊干布從邏些(今西藏拉薩)趕到柏海(今青海鄂陵湖、札陵湖)迎接。唐封他為駙馬都尉、西海郡王。公主不喜歡吐蕃人用紅色顏料塗臉,松贊干布立刻廢除這項習俗。松贊干布又遣貴族子弟至長安學習詩書。 基於文成公主的偉大貢獻,西藏人普遍認為,文成公主是綠度母的化身 永隆元年(680年),文成公主在邏些城病逝[1],吐蕃舉行隆重的葬禮,唐遣使臣赴吐蕃祭奠。

視頻

參考來源

  1. 貞觀十四年(640年) ,歷旅同行-weixin.qq.com - 2023-03-03
  2. 唐封他為駙馬都尉、西海郡王 ,百度百科 - baike.baidu.com/i...- 2023-2-10
  3. 《於闐教法史》中記載:文成公主沾染黑痘之症,痘毒攻心而死。
  4. 基於文成公主的偉大貢獻 ,愛問知識人 - edu.iask.sina.com.cn/j...- 2021-10-25
  5. 西藏人普遍認為,文成公主是綠度母的化身,智慧山藝術中心-weixin.qq.com - 2014-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