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德穆楚克扎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德穆楚克扎布(19世紀-1865年),博爾濟吉特氏,奈曼部郡王阿完都瓦第扎布之子。清朝駙馬

道光二十一年(1841年),娶道光帝第四女壽安固倫公主。二十三年三月,賜用紫韁,二十八年九月,襲封奈曼部扎薩克達爾罕郡王,三十年十一月,授御前大臣咸豐元年(1851年)三月,賜用黃韁,十月授蒙古都統。咸豐十年賜用親王補服。同治四年正月乞病歸藩,六月卒。晉贍親王,賜祭葬如親王例。

爭議熱點

駙馬離家一年,公主卻意外懷孕,皇帝賜死公主時,駙馬說了八個字

古代人是非常信奉「三綱五常」這些理學的,孔子也是人們很崇拜敬仰的老師,哪怕是到了現在,雖然孔子的很多話語之中有漏洞,但是他的儒家思想卻是給了人們很大的啟示。既然古人很遵守綱常倫理,那麼面對一些事情的時候也就不得不放下人情了。歷史上曾經有這樣一位公主,駙馬一年都不在家裡,但是公主卻意外懷了身孕,皇帝知道後非常生氣,下令要賜死公主時,駙馬卻說了這樣一句話,你一定想不到。

歷史上清朝道光皇帝的四女兒壽安公主,從出生的時候就皮膚雪白,美若天仙,而且在讀書寫字時,腦子聰明靈慧,很輕易就能理解教書先生的意思,也因此受到了很多人的喜愛,特別是道光皇帝,對這個四女兒更是疼愛有加,隨着壽安公主的不斷長大,也到了該嫁人的年級了,道光皇帝精挑細選,為公主選擇了奈曼部郡王的兒子德穆楚克扎布做駙馬。

雖然有人說壽安公主和德穆楚克扎布的婚姻是一場政治聯姻,但是不得不說道光皇帝的眼光真的很好,這個德穆楚克扎布不僅人長得十分英俊,而且是一個文武雙全的才子。結婚之後,因為國家的瑣事和戰爭的原因,德穆楚克扎布不得不常年在外,兩個人的見面機會非常有限,而且當時道光皇帝規定,每次駙馬回京城的時候,還要請示一下,有嬤嬤的准許才能見到壽安公主。

結婚後這一年裡,宮裡幾乎沒有人見到過德穆楚克扎布的身影,但是壽安公主在身體不適的時候,竟然被太醫查出來意外有了身孕,這個消息一出來立刻就在宮裡傳的沸沸揚揚。道光皇帝也很快知道了這個消息,雖然壽安公主是他心愛的女兒,但是出了這樣的事情簡直讓皇家的臉面無處安放,也讓天下人都恥笑公主。道光皇帝非常生氣,於是下達命令要賜死壽安公主,公主卻聲稱這個孩子就是駙馬的。

皇帝賜死壽安公主的事情傳到了德穆楚克扎布耳朵里,駙馬立刻千里迢迢趕回京城向道光皇帝說了一句話,這個孩子是我的。原來,因為道光皇帝的規定過於嚴格,駙馬每次見公主都十分不容易,無奈之下只好和公主偷偷見面,雖然來回的路程非常遙遠,但是能見公主一面也是值得的,所以這個孩子自然就是他的了。皇帝聽完之後,總算鬆了一口氣,同時也知道了兩個人的難處,於是下令駙馬回京再也不用通報了。[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