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丁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丁公(?-前202年),名[1][2]秦朝末年薛縣人,西漢大將季布的同母異父的弟弟[3][4]司馬貞認為他是季布的舅舅[5]西楚霸王項羽屬下武將。

漢二年(前205年),劉邦彭城之戰中大敗而逃,丁公率兵在彭城以西追擊劉邦,兩軍短兵相接,劉邦急了,回頭對丁公說:「你我兩條好漢難道要互相迫害嗎?」丁公便帶兵返回,劉邦因此脫圍而去。項羽死後,丁公拜見劉邦,劉邦把丁公帶到軍隊中遊行示眾,說:「丁公作為項羽的臣子卻不忠誠,讓項羽失去天下的人,就是丁公。」於是劉邦殺死了丁公並說:「讓後世做臣子的人不要效彷丁公!」[6][7][8]

參考資料

  1. 《史記集解·卷一百·季布欒布列傳第四十》:集解晉灼曰:「楚漢春秋雲薛人,名固。」
  2. 《漢書注·卷三十七·季布欒布田叔傳第七》:晉灼曰:「楚漢春秋雲薛人,名固。」
  3. 《漢書注·卷三十七·季布欒布田叔傳第七》:師古曰:「此母弟為同母異父之弟。」
  4. 《漢書補註·卷三十七·季布欒布田叔傳第七》:宋祁云:浙本注文無之字,有「也」字。周壽昌曰:左僖二十四年傳「得罪於母弟之寵子帶」,是謂同母弟為母弟也。師古曰:丁公名固,則自姓丁,故以為異父。
  5. 《史記索隱·卷一百·季布欒布列傳第四十》:索隱桉:謂布之舅也。
  6. 《史記·卷一百·季布欒布列傳第四十》:季布母弟丁公,為楚將。丁公為項羽逐窘高祖彭城西,短兵接,高祖急,顧丁公曰:「兩賢豈相戹哉!」於是丁公引兵而還,漢王遂解去。及項王滅,丁公謁見高祖。高祖以丁公徇軍中,曰:「丁公為項王臣不忠,使項王失天下者,乃丁公也。」遂斬丁公,曰:「使後世為人臣者無效丁公!」
  7. 《漢書·卷三十七·季布欒布田叔傳第七》:布母弟丁公,為項羽將,逐窘高祖彭城西。短兵接,漢王急,顧謂丁公曰:「兩賢豈相厄哉!」丁公引兵而還。及項王滅,丁公謁見高祖,以丁公徇軍中,曰:「丁公為項王臣不忠,使項王失天下者也。」遂斬之,曰:「使後為人臣無效丁公也!」
  8. 《資治通鑑·卷十一·漢紀三》:布母弟丁公,亦為項羽將,逐窘帝彭城西。短兵接,帝急,顧謂丁公曰:「兩賢相厄哉!」丁公引兵而還。及項王滅,丁公謁見。帝以丁公徇軍中,曰:"丁公為項王臣不忠,使項王失天下者也。"遂斬之,曰:"使後為人臣無效丁公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