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楚霸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項羽
出生 公元前232年
國籍 秦末
別名 西楚霸王
知名於 推翻秦朝
知名作品 《垓下歌》



項羽(公元前232年―公元前202年),名籍,字羽,秦末下相(今江蘇宿遷)人,楚國名將項燕之孫,他是中國軍事思想「兵形勢」代表人物(兵家四勢:兵形勢、兵權謀、兵陰陽、兵技巧),堪稱中國歷史上最強的武將之一,古人對其有「羽之神勇,千古無二」的評價。

項羽早年跟隨叔父項梁在吳中(今江蘇蘇州)起義,項梁陣亡後他率軍渡河救趙王歇,於巨鹿之戰擊破章邯王離領導的秦軍主力。秦亡後稱西楚霸王,實行分封制,封滅秦功臣及六國貴族為王。 而後漢王劉邦從漢中出兵進攻項羽,項羽與其展開了歷時四年的楚漢戰爭,期間雖然屢屢大破劉邦,但項羽始終無法有固定的後方補給,糧草殆盡,又猜疑亞父范增,最後反被劉邦所滅。公元前202年,項羽兵敗垓下(今安徽靈壁南),突圍至烏江(今安徽和縣烏江鎮)邊自刎而死。

人物生平

早期經歷

項羽少年時,項梁教他讀書,但他學了沒多久就不學了,項梁又教他學劍,沒多久又不學了,項梁因此特別生氣。項羽說:「讀書識字只能記住個人名,學劍只能和一個人對敵,要學就學萬人敵。」項梁於是又教項羽學習兵法,項羽非常高興,但是只學個大概,不肯深加研究。

秦始皇到會稽遊玩,駕大船渡浙江,項羽與項梁一起觀看,項羽對項梁說:「秦始皇是可以被取代的。」項梁捂住項羽的嘴說:「你不要胡亂說話,否則會給全族招來禍患。」項梁因此對項羽另眼相看。項羽身高八尺多,力能扛鼎,才氣過人,即使是吳中弟子,也都非常害怕項羽。

公元前209年(秦二世元年)七月,陳勝吳廣在大澤鄉揭竿而起。同年九月,會稽太守殷通對項梁說:「江西人全都造反,這是上天要亡秦的時刻,我聽說先發制人,後發為人所制,我準備發兵,想要用你和桓楚為將。」當時桓楚在大澤逃亡,項梁說:「桓楚在逃亡,不知道他人在哪裡,只有項羽知道。」於是項梁出去囑咐項羽持劍在外面等候,然後又進來跟殷通一起坐下,說:「把項羽召來,讓他奉命去找桓楚。」殷通同意後,項羽在項梁的指示下將殷通殺死。項梁手裡提着殷通的頭,佩戴殷通的官印。殷通部下大為驚慌,一片混亂,項羽連殺將近一百人。整個郡府上下都嚇得趴倒在地,沒有一個人敢起來。項梁召集原先所熟悉的豪強官吏,向他們說明起事反秦的道理,於是就發動吳中之兵起事。項梁派人去接收吳中郡下屬各縣,共得精兵八千人。又部署郡中豪傑,派他們分別做校尉、侯、司馬。於是項梁做了會稽太守,項羽為裨將,去巡行占領下屬各縣。

公元前208年(秦二世二年)六月,陳勝被殺,項梁召集部下議事,居巢人范增前來告訴項梁,如果不立楚國後人而自立,一定不會長久。於是項梁聽取范增的意見,在民間找到楚懷王之孫熊心,仍立為楚懷王。項梁自號武信君。

項梁統軍在東阿大破秦軍,別遣項羽、劉邦攻打城陽,破秦軍於濮陽東,秦軍被迫退入濮陽城內,項羽、劉邦又率軍攻打定陶,斬殺秦將李由。項梁連破秦軍,非常驕傲。而此時秦派了大量的援軍支援章邯,章邯在得到援軍後突襲項梁,項梁兵敗被殺。項羽和劉邦攻打陳留不下,於是商議退軍,項羽引軍駐紮彭城西,劉邦駐軍於碭。[1]

垓下之戰

鴻溝和議後,項羽引兵東歸,劉邦卻趁這個時候突然撕毀盟約,追擊項羽,想要把項羽一舉消滅。但和劉邦約定一起出兵的韓信和彭越卻沒有來。項羽引兵反擊劉邦,大破漢軍,劉邦於是深溝高壑,堅守不出。

劉邦以加封土地為條件,說動韓信從齊地南下,占領楚都彭城和今天蘇北、皖北、豫東等廣大地區,兵鋒直指楚軍側背,自東向西夾擊項羽;梁王彭越率軍數萬從梁地出發,先南下後西進,於劉邦本部軍共同逼楚軍後退;漢將劉賈率軍數萬會同九江王英布、合兵十萬,自淮北出發,從西南方發動對楚地的進攻,先克壽春,再攻下城父並將此城軍民全部屠盡;而鎮守南線的楚將大司馬周殷卻在此時叛楚,先屠滅六縣,再與英布、劉賈會師,隨後北上合擊項羽;同時,得到關中兵丁補充的劉邦則率本部軍二十萬出固陵東進;漢軍五路大軍、合計近六十萬之眾,形成從西、北、西南、東北四面合圍楚軍之勢,項羽被迫率十萬楚軍向垓下後撤。

劉邦以韓信引兵三十萬為前軍,將軍孔熙為左翼、陳賀為右翼,劉邦率部跟進,將軍周勃斷後。項羽引兵十萬,先與韓信大戰,韓信軍失利往後退卻,令左右兩翼包夾項羽軍,項羽軍抵敵不住,於是往後撤,韓信趁機反擊,項羽軍大敗,退到壁壘堅守,劉邦乘勝領大軍將項羽重重包圍。

項羽軍在垓下,不但兵少,而且糧草不夠,又被劉邦幾十萬大軍包圍,於是率領八百騎兵趁夜突圍,天亮後,漢軍發覺項羽離去,於是灌嬰率五千精銳騎兵追擊,等他渡過淮河,隨從的騎兵只有一百多人了,來到陰陵時,項羽迷路了,他去問一個老農,老農回答:「左」往左去,陷入了一片沼澤,耽誤了時間。漢軍追了上來,經過一場激戰,項羽又往東去,到達東城的一座山上,只剩下了二十八騎,而追擊的漢軍卻有數千人。[2]

烏江自刎

項羽自忖不能脫身,就部下說:「我從起兵到現在已經八年,經七十餘戰,抵擋我的人都被我攻破,我打擊的人都表示臣服,未嘗敗北,遂稱霸天下,現在困於此,不是我不會打仗,而是天要亡我!今日是要決死戰了,我要為諸君痛快地一戰,必定要勝利三次,為諸君擊潰包圍、斬將、砍旗,讓諸君知道,是天要亡我,非我不會打仗。」於是他分騎兵為四隊,此時,漢軍圍困數重,項羽對他的騎兵們說:「我為你們殺掉對方一將!」於是他命令騎兵們分四面向山下沖,約在山東面會合。項羽大呼馳下,斬殺一漢將。赤泉侯楊喜追項羽,項羽大喝一聲,楊喜的人馬俱驚,退後數里!項羽與騎兵分為三隊,漢軍不知項羽在哪隊,就也分三隊包圍。項羽飛馳而出,又斬殺一漢將,同時殺近百人,再會合騎兵,僅損失兩騎,項羽問:「怎麼樣?」騎兵們欽佩地回答:「和大王說的一樣」 。

項羽一路逃到烏江,遇見烏江亭長,亭長勸項羽可以回到江東以圖東山再起,但項羽以無顏見江東父老為由拒絕,並將自己坐下馬賜予亭長。項羽於是下馬步戰,一口氣殺了漢兵幾百人,自己也受了十幾處的傷。而後揮刀自刎。

主要成就

巨鹿之戰 章邯殺敗項梁後,認為楚兵不足為慮,於是引軍北渡黃河,大破趙國。趙王以陳余為將,張耳為相,敗走巨鹿,章邯率領王離、涉間共四十萬圍攻巨鹿。

楚懷王聽聞項梁戰死,非常害怕,從盱台趕到彭城,收編項羽、呂臣的軍隊由自己統領,並任命呂臣為司徒,呂臣的父親呂青為令尹,封劉邦為碭郡長、武安侯,仍舊統領碭郡的軍隊。

公元前207年(秦二世三年),楚懷王以宋義為上將軍,封項羽為魯公,為次將,范增為末將,以宋義為主帥率兵五萬前往救趙。宋義軍行至安陽,逗留四十六日,不再進軍。項羽向宋義建議說:「秦軍圍趙於巨鹿,我們快速引兵渡河,和趙兵內外夾攻,必然可以擊破秦軍。」但宋義不肯發兵,還在軍中飲酒作樂。時天氣寒冷,又下大雨,士卒又冷又餓。項羽見此狀況,於早晨去見宋義,將其斬殺。項羽提着宋義的頭告訴將士:「宋義想要和齊聯合謀反,楚懷王暗令我將其殺死。」諸將因為畏懼而屈服,不敢抗拒,於是推項羽暫為上將軍。桓楚將此事報告給楚懷王,楚懷王就任命項羽為上將軍。

項羽殺了宋義之後,威震楚國,名聞諸侯,於是派遣當陽君、蒲將軍率領兩萬士卒渡河,多次進攻章邯給王離軍輸送糧食的甬道,但收穫不大,趙將陳余派人請項羽再次發兵。項羽率領全部兵馬渡河,與秦軍大戰九次,章邯破走,項羽率軍繼續北上進攻王離。楚兵以一當十,呼聲動天,打退章邯後,諸侯軍受到了極大的鼓舞,與項羽一起進攻王離,斬殺蘇角,並生擒王離,秦將涉間不願投降而自殺。大破秦軍後,項羽於轅門召見諸侯將領,諸將無不跪着前來,不敢仰視項羽。於是項羽為諸侯上將軍,諸侯都歸附於他。

章邯率軍駐紮在棘原,項羽駐軍於漳水南,兩軍相持不戰。秦軍多次被項羽打敗,秦二世派人責備章邯,章邯害怕,於是派長史司馬欣去請示,司馬欣到了咸陽,被趙高留在司馬門三天,不予接見,有不信任的意思。司馬欣非常害怕,急忙逃到章邯營中,勸章邯早做打算,趙軍陳余也寫信給章邯,勸其反秦。章邯暗中派始成前往項羽營談和約,但沒有談妥。

項羽讓蒲將軍領兵,日夜兼行渡過三戶津與秦軍交戰,將其擊敗。而後項羽率領全軍又於污水上大破秦軍。章邯再次派人來見項羽,想要訂立和約,項羽召軍吏來商量說:「現在軍糧越來越少,想答應他們。」軍吏說可以。於是項羽和章邯約在洹水南殷虛上相見,並訂立盟約。章邯見到項羽後,哭着向項羽傾訴趙高的種種行為。項羽於是立章邯為雍王,司馬欣為上將軍,率領秦軍為前部,行至新安。

公元前206年(漢元年)十一月,諸侯的士卒原來都曾在秦服過徭役,受盡秦兵的鞭撻,而今秦兵投降諸侯,諸侯兵都把秦兵當作奴隸來驅使,引起秦兵的不滿,暗地裡作打算。諸侯聽聞到秦兵的計策,將其告訴項羽,項羽召集黥布、蒲將軍等人商議,認為秦兵很多,入關中後如果不聽令,會引起非常大的禍患。於是項羽將秦降卒二十餘萬全部在新安城南連夜坑殺。[3]

分封諸侯

項羽消滅了秦軍主力後,即率諸侯軍向關中挺進,行至函谷關,發現有兵守關,項羽軍無法通過,又聽說劉邦已經攻破咸陽,項羽大怒,派當陽君攻破函谷關,四十萬大軍駐紮於新豐鴻門,劉邦軍十萬駐紮灞上。劉邦左司馬曹無傷派人告訴項羽,說劉邦想在關中稱王,並且用子嬰為相,珍寶全部占有。范增也告訴項羽,說劉邦在山東時貪財好色,入關後卻不取財物女人,志向不小,應該趁早殺了他。

項羽叔父項伯與劉邦手下的張良關係友好,連夜前往劉邦軍見張良,想要勸張良逃走,卻反被張良拉攏。項伯回來後告訴項羽,劉邦攻破咸陽有大功,如果進攻他是不義之舉,項羽表示贊同。

劉邦第二天率領一百多騎兵來見項羽,范增暗示項羽殺掉劉邦,但項羽為人不忍,默然不應。於是范增讓項莊於席間舞劍,伺機刺殺劉邦,而項伯也拔劍起舞,擋住項莊。張良見狀,至軍門找樊噲前來。

劉邦留張良將白璧玉斗獻給項羽和范增,自己以上廁所為由,扔下車騎,只帶樊噲、夏侯嬰等人從酈山道逃回霸上。項羽接受了白璧放在桌上,而范增卻將玉斗摔在地上拔劍砍破,嘆道:「奪項羽天下的人,一定是劉邦。」

項羽進入咸陽後,引兵屠戮咸陽,殺秦王子嬰,火燒秦王宮,大火連續燒了三個月沒有滅,搜集寶物美女準備回江東,有人勸項羽說關中富饒,可以成王霸之業。但項羽見秦王宮都已經被毀壞,自己又迫切的想回到江東,於是不聽。那人又說,都說楚人性情殘暴,果然是這樣。項羽聽到後,把那個人殺了。

項羽在得到楚懷王的同意後,自立為西楚霸王,封劉邦為漢王,章邯為雍王,司馬欣為塞王,董翳為翟王,魏王豹為西魏王,申陽為河南王,司馬卬殷王,趙王歇為代王,張耳為常山王,當陽君英布為九江王,吳芮為衡山王,共敖為臨江王,燕王韓廣為遼東王,臧荼為燕王,齊王田市為膠東王,田都為齊王,田安為濟北王等十八個諸侯王。項羽本紀第七 [4]

彭城之戰

項羽分封完諸侯,諸侯各前往封國,項羽將義帝遷往長沙郴縣,暗中令衡山王吳芮、臨江王共敖於途中將義帝殺死。

公元前206年(漢元年)八月,齊、趙諸侯叛亂,項羽率軍前往平亂,聽聞劉邦已定關中,非常憤怒,封鄭昌為韓王,派其前往阻擋劉邦,令蕭公角阻擊彭越。彭越擊敗蕭公角後,張良偽作韓王書給項羽,說劉邦只想得關中,不會向東用兵,又偽作齊王、梁王書給項羽說齊王准本和梁王齊心協力滅掉楚國。於是項羽放心攻打齊國。 項羽徵召九江王英布,英布託病不出,派遣手下將領只率領幾千人前往,項羽因此怨恨英布。

公元前205年(漢二年)冬,項羽北至城陽,田榮引兵會戰,被項羽擊敗,田榮逃往平原,被平原民殺死。項羽燒毀齊國房屋,將降卒全部坑殺。把擄掠的男女老幼全部遷往北海,死傷無數,齊國人因此聚在一起反叛,田橫趁機收編齊兵數萬反攻城陽,項羽久攻不下。

劉邦率領五路諸侯兵馬有五十六萬,向東攻打楚國,項羽聽聞後,留部將繼續攻齊,自己親率精兵三萬去救援彭城。劉邦攻下彭城後搜集珍寶美人,大擺宴會。項羽率軍從早晨開始,由蕭縣從西打到東,中午時打到彭城,大破劉邦軍,殺死漢兵十餘萬。劉邦軍逃往南山,項羽率軍追到靈壁東阻攔,漢兵落入睢水十餘萬,睢水為之不流。項羽把劉邦包圍了三層,卻被一陣大風吹亂楚軍,劉邦趁機率領數十騎兵走脫。

劉邦逃往下邑,收集敗亡散卒至滎陽,各路敗軍先後前來會合,蕭何也發動關中沒有登記在冊的百姓前來投奔劉邦,劉邦因此軍勢得以重振。項羽乘勝來戰,無法取勝。 劉邦彭城大敗後,諸侯反叛劉邦,歸附項羽。

公元前204年(漢三年),劉邦在滎陽修築甬道用以過河取敖地的糧食,項羽軍多次侵奪甬道,劉邦軍無法取得糧草補充,非常害怕,於是與項羽議和,項羽同意。[5]

鴻溝和議

項羽在范增的建議下,與范增合圍滎陽,打算把劉邦消滅。劉邦非常害怕,採取陳平的計策,離間項羽和范增,項羽於是剝奪了范增的權利。范增沒有想到項羽竟然會懷疑自己和劉邦有勾結,十分氣憤,於是告老還鄉,但在途中病死。

項羽將滎陽的劉邦四面圍定攻打,劉邦軍勢非常危急,部將紀信於是引兩千軍乘黃車假扮劉邦出城,說劉邦願意投降,項羽趕來見到紀信問劉邦在哪,紀信說劉邦已經逃走了,項羽於是將紀信燒死。

公元前203年(漢四年),項羽攻下滎陽,處死滎陽守將周苛、樅公。而劉邦走宛、葉,派人說服英布背叛項羽,進入成皋。項羽得知後迅速率兵前來攻打,奪下成皋,一路西進。劉邦逃亡鞏縣,派重兵阻擋,項羽無法挺進。

此時,彭越渡河攻擊東阿,楚將薛公兵敗身死,項羽於是親自率軍攻打彭越,彭越敗走,但成皋卻被劉邦趁機奪下。項羽回軍與劉邦對峙於廣武,相持了幾個月。項羽向劉邦單挑,但劉邦不肯,項羽於是派壯士出來挑戰,但被樓煩人射殺。項羽大怒,身披鎧甲手持長戟來挑戰,樓煩人準備射項羽,項羽怒目而視,將樓煩人嚇得不敢出來。劉邦聽聞後,出來和項羽對話,項羽又向劉邦挑戰,劉邦不從,項羽以弩射傷劉邦,劉邦退入成皋。

韓信於河北攻破齊、趙等國,並準備進攻楚國,項羽派大將龍且前往進攻韓信,但卻被韓信所破殺, 這時彭越又於上谷城復出,項羽大怒,親自前往救援,留大司馬曹咎原地待守,並告誡他不要出戰,只需守住十五日即可。 項羽走後,劉邦軍前來挑戰,曹咎大怒,引兵渡汜水,劉邦軍趁機發動進攻,大破曹咎軍。項羽聽聞曹咎兵敗,引兵而回。這時劉邦軍正於滎陽東圍攻鍾離眜,聽到項羽回來了,非常害怕,全部退走。

項羽腹背受敵,又糧草不繼,於是送還劉邦家眷,與劉邦簽訂盟約,以鴻溝為界,中分天下。[6]

歷史評價

兩漢

司馬遷:「吾聞之周生曰舜目蓋重瞳子,又聞項羽亦重瞳子。羽豈其苗

裔邪?何興之暴也!夫秦失其政,陳涉首難,豪傑起,相與並爭,不可勝數。然羽非有尺寸乘埶,起隴畝之中,三年,遂將五諸侯滅秦,分裂天下,而封王侯,政由羽出,號為『霸王』,位雖不終,近古以來未嘗有也。及羽背關懷楚,放逐義帝而自立,怨王侯叛己,難矣。自矜功伐,奮其私智而不師古,謂霸王之業,欲以力征經營天下,五年卒亡其國,身死東城,尚不覺寤而不自責,過矣。乃引『天亡我,非用兵之罪也』,豈不謬哉!」

楚國諸老將:「項羽為人僄悍滑賊,諸所過無不殘滅。」

陳平:「項王為人,恭敬愛人,士之廉節好禮者多歸之。至於行功爵邑,重之,士亦以此不附······項王不能信人,其所任愛,非諸項即妻之昆弟,雖有奇士不能用,平乃去楚。」

酈食其:「項王有倍約之名,殺義帝之負;於人之功無所記,於人之罪無所忘;戰勝而不得其賞,拔城而不得其封;非項氏莫得用事;為人刻印,刓而不能授;攻城得賂,積而不能賞:天下畔之,賢才怨之,而莫為之用。故天下之士歸於漢王,可坐而策也。」

高起、王陵:「陛下慢而侮人,項羽仁而愛人。然陛下使人攻城略地,所降下者因以予之,與天下同利也。項羽妒賢嫉能,有功者害之,賢者疑之,戰勝而不予人功,得地而不予人利,此所以失天下也。」

劉邦:「項羽有一范增而不能用,此其所以為我擒也!」

韓信:「請言項王之為人也。項王喑惡叱咤,千人皆廢;然不能任屬賢將,此特匹夫之勇耳。項王見人恭敬慈愛,言語嘔嘔,人有疾病,涕泣分食飲;至使人有功,當封爵者,印刓敝,忍不能予,此所謂婦人之仁也。」

王充:「項羽惡微,號而用兵,與高祖俱起,威力輕重,未有所定,則項羽力勁。」

郭嘉:「昔項籍七十餘戰,未嘗敗北,一朝失勢而身死國亡者,恃勇無謀故也。」[7]

魏晉南北朝

諸葛亮:「昔項籍總一強眾,跨州兼土,所務者大,然卒敗垓下,死於東城,宗族如焚,為笑千載,皆不以義,陵上虐下故也。」

劉邵:「若一人之身,兼有英雄,則能長世;高祖、項羽是也。然英之分,以多於雄,而英不可以少也。英分少,則智者去之,故項羽氣力蓋世,明能合變,而不能聽采奇異,有一范增不用,是以陳平之徒,皆亡歸高祖。」

段灼:「秦失其鹿,豪傑競逐,項羽既得而失之,其咎在烹韓生,而范增之謀不用。假令羽既距項伯之邪說,斬沛公於鴻門,都咸陽以號令諸侯,則天下無敵 矣。而羽距韓生之忠諫,背范增之深計,自謂霸王之業已定,都彭城,還故鄉,為晝被文繡,此蓋世俗兒女之情耳,而羽榮之。是故五載為漢所擒,至此尚不知覺悟,……甚痛矣哉!」

蔡漠:「夫以白起、韓信、項籍之勇,猶發梁焚舟,背水而陣。」

隋唐兩宋

李德林:「項羽誅秦摧漢,宰割神州,角逐爭驅,盡威力而無就也。」

房彥謙:「故蚩尤、項籍之驍勇,伊尹、霍光之權勢,李老、孔丘之才智,呂望、孫武之兵術,吳、楚連盤石之據,產、祿承母弟之基,不應歷運之兆,終無帝主之位。」

魏元忠:「假有項籍之氣,袁紹之基,而皆泯智任情,終以破滅,何況復出其下哉。」

司馬貞:「秦鹿走,偽楚狐鳴。雲郁沛谷,劍挺吳城。勛開魯甸,勢合碭兵。卿子無罪,亞父推誠。始救趙歇,終誅子嬰。違約王漢,背關懷楚。常遷上游,臣迫故主。靈壁大振,成皋久拒。戰非無功,天實不與。嗟彼蓋代,卒為凶豎。」

蘇洵:「項籍有取天下之才,而無取天下之慮。」

蘇軾:「項籍唯不能忍,是以百戰百勝而輕用其鋒。」

范浚:「若籍則無能有是,得范增不能用,得陳平不能用,得韓信不能用,皆使之怨僨棄去,徒以匹夫小勇,欲決雄雌於挑戰間,至力蹙勢窮,猶將馳殺一二漢將,以見枝能,此楚所以失天下也。然則籍之亡也,又胡望乎天哉?」

何去非:「項羽之於力嘗強矣,以其不知真力之所在,此所以亡。彼項羽以百戰百勝氣蓋於一時,手襲天下以王豪傑而宰制之,自以天下莫能抗也。觀其所賴以為資,蓋有類乎力者矣。雖然,彼之所謂力者,內恃其身之勇,叱咤震怒足以威匹夫;外恃其眾之勁,搏捽決戰足以吞敵人而已。至於阻河山,據形便,俯首東瞰,臨制天下,保王業之固,遺後世之強,所謂真力者,彼固莫或之知也。是以輕指關中天險之勢,燔燒屠戮逞其暴,卒舉而遺之二三降虜,反懷區區之故楚而甚榮。......惟其知奪而不知其有,此所以亡耳。」

劉叔友:「項王有吞岳瀆意氣,咸陽三月火,骸骨亂如麻,哭聲慘怛天日,而眉容不斂,是必鐵作心肝者。然當垓下訣別之際,寶區血廟,了不經意,惟眷眷一婦人,悲歌悵飲,情不自禁。」

明清

朱元璋:「項羽南面稱孤,仁義不施,而自矜功伐。高祖知其然,

承以柔遜,濟以寬仁,卒以勝之。」

王世貞:「嗟乎!古之有天下者,要必有人君之德,而其佐命以功臣終者,要必有人臣之體,人臣之體在才巨而心小其識不凡,而凡不遠而遠乃可保也無君德,而其材非人臣者。偏雄,則項羽、袁紹、李密;委質,則韓信及榮也。」

李晚芳:「羽之神勇,千古無二;太史公以神勇之筆,寫神勇之人。亦千古無二。迄今正襟讀之,猶覺喑嗯叱咤之雄,縱橫馳騁於數頁之間,驅數百萬甲兵,如大風卷籜,奇觀也。」

近現代

蔡東藩:「惟觀於項王之坑降卒,殺子嬰,弒義帝,種種不道,死有餘辜,彼自以為非戰之罪,罪固不在戰,而在殘暴也。彼殺人多矣,能無及此乎!天亡天亡,夫復誰尤!」

周恩來:「時勢之英雄,固若是其眾也,然非吾之所論於項羽、拿破崙也。夫二氏,世界之怪傑也。具併吞八荒之心,叱咤風雲之氣;勇冠萬夫,智超凡俗;戰無不勝,攻無不取;敵邦聞之而震魄,婦孺思之而寒膽;百世之下,猶懍懍有生氣,豈僅一世之雄哉!是猶其勇之著於外也。若其關係於世界之進退,人類之盛衰,又非一時豪俊、二三學者所可同日而語。雖以帝王之尊、宗教之力、金錢之勢,莫以易之。故二氏者,吾之所謂造時勢之英雄也。」

毛澤東指出項羽戰敗的三個錯誤:鴻門宴不聽范增的話,放走劉邦;機械遵守鴻溝協定;以及建都徐州。

親屬成員

項燕:楚將,為秦將王翦所破,自殺。

項渠(項榮):項羽父親,(朱熹在為項氏寫宗譜序時寫道:「更數傳有楚將項燕,生渠暨梁,梁殺人,與兄子籍避仇吳中......」,其中生渠暨梁,已經說了渠為梁之兄,這是有關項羽父親的最早的項氏譜序記載。

項梁:項燕子,項羽季父,項羽由其撫養長大,後來被秦將章邯打敗而亡。

項伯:項羽季父,秦時曾殺人,為張良所庇,故與張良有舊。從項梁起兵擊秦,為楚左令尹。項羽伯,降漢,為射陽侯,賜姓劉。孝惠二年去世,嗣子雎有罪,不得代。

項襄:漢二年於定陶轉投劉邦,為漢將。英布反,以大謁者擊布,以功封桃侯。子哀侯劉舍於景帝時繼周亞夫丞相。

項莊:鴻門宴中受命於亞父范增舞劍欲殺劉邦。

項聲:楚將,曾破英布,但屢敗於彭越、灌嬰等漢將。

項他:楚柱國,項羽兄子,灌嬰攻取彭城,項它為漢軍俘虜,降漢。以功封平皋侯。孝惠四年去世,子恭侯遠嗣。

項悍:楚將,為漢將靳歙破於魯北。

項冠:曾被漢將灌嬰破於魯下,其所部下五樓煩將五人、連尹一人為灌嬰軍斬殺。

軼事典故

破釜沉舟

巨鹿之戰時,項羽率軍渡過漳水後,下令把船全部鑿沉,把做飯的器具全部毀壞,只帶着三日糧草與秦軍作戰,項羽士卒因此以必死之心奮勇向前,項羽軍因此戰鬥力得到大的提升,個個以一擋十,殺的諸侯軍人人膽寒,最終取得巨鹿之戰的勝利。

鴻門宴

即范增勸項羽殺劉邦所擺的一場宴會,成語「項莊舞劍意在沛公」由此而來。

四面楚歌

項羽兵敗垓下後被劉邦軍四面圍定,劉邦軍在晚上高聲唱起了楚地的歌,項羽軍聽到歌后都非常的傷心,以為劉邦已經平定楚地,項羽軍的軍心也因此被瓦解。

霸王別姬=

項羽有一美人叫虞姬,常常陪伴項羽左右,但項羽要率領精騎準備突圍,不得已作歌與虞姬訣別,虞姬也作歌附和,表必死之心,與項羽淚別。 霸王別姬後又被改編為戲曲、影視、小說、歌曲等文藝作品。

作壁上觀

由章邯帶領的秦軍主力部隊在圍攻趙國於巨鹿時,趙王派人向各地諸侯求救,雖然各地諸侯都有引兵前來,但是都懼怕秦軍的強躲在自軍修築的壁壘里不敢出來,與秦軍長久相持,但不能解巨鹿之圍。項羽率領英布、蒲將軍等幾萬楚軍主動向秦軍發起進攻時,諸侯還是只敢躲在壁壘里觀看,直到項羽殺敗秦軍之後,諸侯才敢從壁壘里出來。作壁上觀現指讓自己置身事外,不協助任何一方。

錦衣夜行

項羽率軍破咸陽之後,看到秦朝宮室都被火燒得殘破不堪,又思念家鄉想回去,就說:「富貴不回故鄉,就像是穿着錦繡衣裳在黑夜中行走,有誰能知道呢?」

沐猴而冠

項羽攻占並燒毀咸陽之後,想要東歸彭城。韓生聽到後說:「人說楚國人像是獼猴戴了人的帽子,果真是這樣。」項羽聽見這話,便把韓生扔進鍋里煮死了。

藝術形象

文學作品

李白《登廣武古戰場懷古

孟郊《和令狐侍郎、郭郎中題項羽廟》

杜牧《題烏江亭》

胡曾《烏江》 《詠史詩·鴻溝》

王安石《疊題烏江亭

李清照《夏日絕句》

朱淑真《詠史》

陸游《項羽》

陳洎《過項羽廟》

嚴遂成《烏江項羽廟題壁

王曇《西楚霸王墓》

袁闊成《西楚霸王》

吳龍翰《烏江項羽廟

後世紀念

五泉莊墓

五泉莊墓,俗稱「霸王墳」,位於曲阜西周魯國故城東北角之東約100米處,原封土直徑約50─60米,現存封土直徑30多米、斜高20多米。乾隆版《曲阜縣誌》記載:「在魯城東里許,俗稱為霸王冢,」也就是當地傳說的「古城大冢」。乾隆27年孔子六十九代孫孔繼汾編纂的《闕里文獻考》記載:「曲阜城東北有古冢,俗名霸王頭,相傳為項羽首處雲。」當地也有霸王故事的傳說,也有名人記詩,如清代顏光猷《贊霸王墳》詩:「四面楚歌霸業移,烏江戰敗有誰知,魯人尚自終臣節,閉戶弦誦拒漢師」。

霸王祠

霸王祠位於安徽省和縣烏江鎮鳳凰山,也稱項亭、項王亭、楚廟、項羽廟,公元前202年西楚霸王項羽兵敗,自刎於此。當時就墓葬了項羽的「分裂之餘」即殘骸和血衣,故稱「衣冠冢」。後人於此建亭祭祀,人稱「項亭」。唐初建祠,上元三年(762年),書法家李陽冰篆額曰:「西楚霸王靈祠」。唐會昌元年(841年),宰相李德裕撰寫《項王亭賦並序》內稱:「自湯武以干戈企業,後之英雄莫高項氏,感其伏劍此地,因此,賦以吊之。「南唐文學家徐鉉撰寫《項王亭碑》,南宋紹興二十九年(1159年),命名烏江項羽廟為「英惠廟」。歷代屢經修葺與擴建,有正殿、青龍宮、行宮、水靈宮等共99間半。傳說皇帝方可建祠百間,項羽雖功高業偉,但終未成帝業,故少建半間。殿內有項羽、虞姬、范增等人塑像並有石獅、旱船、鍾、鼎碑等文物。

參考資料

  1. 西楚霸王 ,中華英烈祠 . 2015-4-22
  2. 魏書十四 ,國學網 . 2015-4-22
  3. 項羽本紀第七 ,國學網 . 2015-4-22
  4. 高祖本紀第八 ,國學網 . 2015-4-22
  5. 酈生陸賈列傳第三十七 ,國學網 . 2015-4-22
  6. 淮陰侯列傳第三十二 ,國學網 . 2015-4-22
  7. 西楚霸王 ,中華英烈祠 . 201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