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香港演藝學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1月15日 (三) 17:54 由 Dymh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圖鏈接香港演藝學院
香港演藝學院
230px
230px
英文名 The Hong Kong Academy for Performing Arts
國籍 香港
校本部:灣仔告士打道1號
伯大尼古蹟校園:薄扶林道139號
網站 http://www.hkapa.edu
香港演藝學院
簡化字 香港演艺学院
繁體字 香港演艺学院

香港演藝學院英語:The Hong Kong Academy for Performing Arts),於1984年按《香港演藝學院條例》成立[1],是香港唯一專門培養表演藝術人才的公立院校,亦是香港藝術領域的最高學術機構。

簡介

原圖鏈接香港演藝學院大門口

學院教學大樓位於香港島灣仔,與灣仔藝術中心相鄰。

演藝學院提供學士課程與實踐為本的碩士課程。學習範疇包括戲曲、舞蹈、戲劇、電影電視、音樂與舞台及製作藝術。演藝學院的教育方針著重反映香港的多元文化,中西兼容,更提倡跨學科學習。

演藝學院頒授獲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認可的碩士學位、學士學位、高級文憑、文憑及證書課程。

除灣仔本部外,位於薄扶林的伯大尼古蹟校園自2006年起,亦是電影電視學院的培訓設施所在地。 現任校長是華道賢Professor Adrian Walter)教授。[2]

歷史

1980年代,政務主任黃錢其濂出掌康樂文化事務,推動成立香港演藝學院。

演藝學院的教育方針著重反映香港的多元文化,中西兼容,更提倡跨學科學習。演藝學院於1992年起獲頒授獲香港學術評審局批准頒授學士學位,於2006年起頒授碩士學位。亦在中國戲曲、舞蹈、音樂範疇開辦文憑與高級文憑課程。[3]

教學理念

建立學院成為國際出色的演藝、科藝、電視及電影培訓機構;

致力提倡在演出、創意、知識及技術方面的培訓,從而保存及發展演藝、科藝、電視及電影行業之優良傳統,同時揉合各項新元素及新科技;- 專注講授及培訓同學於專修科目上既有與新穎之藝術表現手法。同時亦會擴闊同學在不同藝術領域的視野,使之成為未來演藝及有關範疇的從業員,甚至為同學終身學習及面對將來變幻作最好準備;演藝學院是一所富挑戰、卓越及高瞻遠矚的學府。其下傑出的教職員傾力為同學提供高質的教學及訓練。而極具天份的同學們於畢業時,已成為一位為立志獻身演藝事業而又富創造力及責任感的年青人。

原圖鏈接香港演藝學院

推廣活動

香港演藝學院致力推廣表演藝術,並透過舉辦各類型的校外推廣活動,提升及豐富本地的文化生活。校外推廣活動是演藝學院的重點發展項目,這些活動不但為本院學生提供演出經驗,更可擴大觀眾的數目及層面,使畢業生有更順利的發展,同時有助學院吸引更多具天份的學生入讀。演藝學院除舉辦校外推廣活動外,亦於院內舉辦各類型的午間專場,歡迎中學生或有興趣入讀演藝學院的年青人觀賞。香港演藝學院除於本地舉行校外推廣活動外,亦經常應邀出席海外的藝術節或其他國際文化交流活動。香港政府亦經常贊助本院學生代表香港出席各項文化推廣活動。

環境

香港演藝學院校本部的教學大樓在1985年9月18日落成,座落香港島灣仔北告士打道1號,由關善明建築師事務所設計(而此大樓亦為關善明的成名之作),鄰近香港藝術中心香港賽馬會在創校時捐出三億港元興建校舍,曾獲得1985年香港建築師學會大獎。

學院內設有多個場地,適合各類型的表演項目演出,設備完善,媲美世界一流劇院或音樂廳。公眾一般可以自行購票或免費進場觀賞演藝學院的表演。政府每年資助學院之經費。

本部(灣仔校舍)設施:

  • 歌劇院:可容納1181人
  • 戲劇院:可容納415人
  • 實驗劇場:可容納120人,設有活動座位
  • 音樂廳:可容納382人,內部設有大型管風琴
  • 演奏廳:可容納202人
  • 露天劇場:可容納506人

「伯大尼校園」位于于香港島薄扶林道139號,於2007年起建立,作為電影電視學院的培訓設施的所在地,設施包括: 伯大尼古蹟校園位

原圖鏈接香港演藝學院

學術單位

學院及學系

香港演藝學院內設多所學院,包括舞蹈學院、戲劇學院、電影電視學院、音樂學院、戲曲學院和舞台及製作藝術學院。此外還設有語文系、人文學科系及研究生課程中心。

  • 持續進修

演藝進修學院(EXCEL)[4]是演藝學院持續教育分部。於2001年創校,設有適合兒童及成人的短期課程,夜間兼讀課程,包括舞蹈戲劇音樂、舞台及製作技術,以及電視電影課程。[4]

  • 外展

表演藝術教育中心於2007年成立,透過籌辦不同類型的外展藝術教育活動,有系統而具規劃地把各種表演藝術在年青人中推廣。

學術資格

學院頒授碩士、學士和各類深造文憑,主要學術資格如下:

  • 碩士課程

全日制/兼讀制(2年/3-4年) 舞蹈藝術碩士、戲劇藝術碩士、電影製作藝術碩士、舞台及製作藝術碩士、音樂碩士

  • 學士學位(4年)

戲曲藝術學士(榮譽)學位、舞蹈藝術學士(榮譽)學位、音樂學士(榮譽)學位、戲劇藝術學士(榮譽)學位、電影電視藝術學士(榮譽)學位、舞台及製作藝術學士(榮譽)

  • 學位深造文憑課程 (2年)

粵劇深造文憑、舞蹈深造文憑、音樂深造文憑文憑課程 (2年) 粵劇文憑、舞蹈文憑、音樂文憑證書課程 舞台及製作藝術(精研職業訓練)證書(1年)

原圖鏈接香港演藝學院

學院管治與校董會

香港演藝學院校監為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 GBM, GBS。

校董會

主席

副主席

司庫

成員

原圖鏈接香港演藝學院畢業典禮

校長(當然成員)

秘書

歷任校長

榮譽博士及院士

榮譽博士

榮譽院士

著名校友

演員藝人歌手及導演

2
The unnamed parameter 2= is no longer supported. Please see the documentation for {{columns-list}}.

粵劇演員

  • 胡敏嘉:香港日系偶像乙女新夢隊長

音樂家及監製

其他

  • 何天虹:香港首位舞蹈治療師、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10]
  • 葉蔚琳:九巴「月薪車長大聯盟發起人」,發起2018年罷駛行動。

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