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成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拿督成龍博士SBSMBEPMWJackie Chan Kong Sang,1954年4月7日,藝名成龍元樓),原名房仕龍。國際著名武打演員歌手武術指導導演監製製片人國家一級演員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電影家協會副主席、武漢設計科學研究院成龍影視學院院長、奧斯卡終身成就獎的獲得者。

拿督
成龍
Dr. Jackie Chan

SBS MBE PMW
成龍(2016年7月)
男藝人
本名 陳港生→房仕龍
英文名 Jackie
出生 (1954-04-07) 1954年4月7日(69歲)
香港太平山
母校 香港中國戲劇研究學院
配偶 林鳳嬌(1982年結婚)
兒女 房祖名 (1982-12-03) 1982年12月3日(41歲)
吳卓琳(與吳綺莉所生)- (1999-11-19) 1999年11月19日(24歲)
[1]

其生父為房道龍,其妻子林鳳嬌為前中華民國演員,兩人育有一子房祖名[2]

擔任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中華人民共和國禁毒宣傳形象大使。

1996年,獲得香港浸會大學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

2009年,獲得柬埔寨大學榮譽博士學位。

2008年,獲得了香港薩凡納藝術與設計學院的榮譽教授稱號。

2015年起,他還擔任武漢設計科學研究院成龍影視學院院長。

2016年獲得奧斯卡終身成就獎,為首次獲此殊榮的華人。[3]【星島日報報道】國際巨星成龍昨獲知榮獲《奧斯卡州長頒獎禮》(Governors Awards)的終身成就獎,以表揚他對電影業的貢獻。成龍更是華人中首位獲得此殊榮的得主,認真可喜可賀,為華人增光不少!

現為香港理工大學酒店及旅遊管理學院的教員,在該學院教授旅遊管理課程。

出生

成龍本名陳港生,後改名為房仕龍。其父房道龍為安徽省和縣沈巷鎮(今屬蕪湖市)人,曾在安徽結婚,生有二子房仕德房仕勝

1947年其父獨自至香港發展,從母姓(即成龍的祖母),改名「陳志平」,在香港另娶陳月榮,生下成龍。在小時候其父向成龍說其本籍安徽。

2001年,由其父親房道龍處知道其祖籍為安徽和縣,其本姓房。

2003年,其子陳祖明回歸本姓,改名房祖名。

2013年8月31日,成龍回到安徽蕪湖沈巷鎮,認祖歸宗,改名房仕龍。

成龍在中國節目自爆父母身世,表示父親房道龍當年在海關當警察,遇上偷運鴉片的母親陳月榮,不過其父當時見母親新寡,背上一個女兒,手裏又拖一個女兒,一時心軟放她過關,兩人亦由此相識。

成龍沒有受過正統教育,在六歲時認于占元為義父,寄居於于占元位於九龍尖沙咀美麗都大廈的中國戲劇學院,學習京劇與功夫,組成七小福戲班演出,藝名元樓,為元家班之一。由於京劇式微,于占元為了徒弟的前途,鼓勵徒弟參與電影演出。

經歷

嘉禾電影旗下藝人

成龍曾經長時間是嘉禾電影有限公司的旗下藝人。

1976年,拍攝《新精武門》時,因李小龍風潮,改藝名為成龍

1979年加盟,勉強填補突然逝世的李小龍,期間他拍攝多部電影屢創佳績。直至1998年,何冠昌突然逝世,成龍暫時離開嘉禾。同年年底,他經嘉禾集團創辦人鄒文懷的邀請之下,正式回巢嘉禾,拍攝玻璃樽特務迷城。但到2001年初,成龍被英皇集團挖角。最後,他在同年正式離開嘉禾,加盟英皇集團附屬的英皇娛樂英皇電影,一直為此公司工作至今。

好萊塢明星

1995年,成龍創造了屬於自己的漫畫人物,在核心人物成龍的Spartan X,一系列打在亞洲美國的那報攤同年,新選定指揮的感覺昆汀·塔倫蒂諾,斷食成功低俗小說( 1994年),在MTV電影獎上為Chan頒發了終身成就獎。據報導,塔倫蒂諾威脅說,如果陳不獲頒獎,則抵制儀式。

1996年,New Line Cinema和Golden Harvest聯合發行了《布朗克斯》中的Rumble,這是 Chan的第五次英語發行(配音),但他首次在美國發行。這部電影在第一個週末就獲得了1000萬美元的票房,在票房上排名第一,其成功促使美國前兩部Chan的電影《犯罪故事》和《醉拳II》在美國首映。

經過兩次不那麼成功的努力,成龍的《第一次罷工》(1997年)和尼斯·蓋伊(1998年)之後,陳又憑藉美國出品的動作喜劇《尖峰時刻》(也是1998年)獲得了票房冠軍。在「 尖峰時刻」中,Chan運用了他的英語語言技巧作為一名中國警官,與正在崛起的喜劇演員Chris Tucker扮演的洛杉磯街頭警察一起。2000年,陳出演上海中午,這是另一部動作喜劇,定於老城區,由歐文·威爾遜露西·劉共同主演 。

第二年夏天,Chan與Tucker合作製作了續集《Rush Hour 2》,這部動作明星的票房收入高達1500萬美元,再加上創紀錄的票房收入的一定比例。2002年,陳與珍妮佛·洛芙·休伊特(Jennifer Love Hewitt)共同出演了《無尾禮服》,這是一部喜劇片,講述的是出租車司機穿上上司禮服後獲得特別權力的喜劇。同年,他在好萊塢星光大道上獲得了一顆星,並在世界特技獎中獲得了金牛座最佳動作電影明星獎。

2003年,《上海騎士》這是一個相當成功的續集, 但《紀念章》(2003)和《80天環遊世界》(2004)的改編都失敗了。

2004年,與他人共同創立了JCE電影有限公司,並成功拍攝了《新警察故事》,

2005年,主演《神話》2005年。

2006年,發表《 羅伯·B·霍德》 。

2007年,Chan重新發布了《尖峰時刻3》,扮演了熟悉的角色。

2008年,他為製作成功的動畫長片《功夫熊貓》(Kung Fu Panda)提供了Master Monkey的聲音,之後又產生了多個續集,一部視頻遊戲和一部電視連續劇。那一年,他還與《禁忌王國》中的中國動作明星李連杰(Jet Li)配對。隨後的美國發行中,Chan出演了適合家庭的電影,例如《隔壁的間諜》(2010)和《空手道小子》(2010)的重啟。Chan繼續蓬勃發展,成為中國電影的中流main柱。他 於

2009年出演犯罪劇《新宿事件》( Shinjuku Incident),

2010年擔任動作喜劇《小大戰士》(Little Big Soldier)的主演。

2011年,他完成了宏偉的計劃,擔任歷史劇《1911》的聯合導演和主演 。

2012年,令Chan重返行動模式,第二年,他又憑藉《 2013年警察故事》重新審視了他的舊球隊。他在2015年的3-D歷史動作片《龍之劍》中獲得了巨大的票房收入 ,其中還以美國明星約翰·庫薩克艾德里安·布羅迪為特色,

2016年的電影大片奠定了基礎,其中包括SkiptraceRailroad Tigers

軼事

林青霞:初入娛樂圈的時候,成龍對大美女林青霞愛慕不已,但係後來因為秦祥林的原因而沒有展開追求。後來在1985年拍《警察故事》時成龍終於一償宿願,兩人傳出緋聞。

米雪:1979年,成龍暗戀米雪,以情書攻勢和送上10萬元名貴跑車向米雪表達愛意,其後戀情不了了之。

鄧麗君:1979年,鄧麗君暫居美國,與正在美國拍戲的成龍相遇,彼此之間發展出一段感情。

關之琳:1985年,成龍和關之琳拍攝電影《龍兄虎弟》時,傳出地下戀情,被人目睹兩人一起吃飯看戲。

梅艷芳:1987年,曾有傳梅艷芳為成龍喝葯自殺,後來兩人公開表示只係好朋友。

鄭裕玲:1990年,鄭裕玲與成龍在西班牙拍攝電影《飛鷹計劃》時,傳出緋聞。

鄭希怡:英皇青春玉女鄭希怡出道時被指倍受成龍「照顧」,而被公司上下稱為「龍嫂」。2人不約而同以白色裝束,出席英皇活動。

向海嵐:2000年,向海嵐同成龍傳出緋聞,有傳成龍大佬每次返港,都會夜訪向海嵐香閨。

李庭:2002年,台灣「人工美女」李庭被台灣雜誌拍到隨成龍回酒店,兩人在酒店大廳交談並交換了聯絡電話,後被稱為「龍嫂」。

吳綺莉:在與成龍傳緋聞的多名女主角當中,最轟動的緋聞當然要數和吳綺莉那一段情,因為她為成龍誕下了轟動一時的「小龍女」,吳卓林 。就算事過多年,成龍大佬談起這個「龍種」事件也還係心有餘悸。

張曼玉:1985年,張曼玉拍攝《警察故事》時與成龍傳出緋聞,戲完緋聞亦告消失。[4]

兒子:房祖名

2014年,北京警方證實他涉嫌吸毒及容留他人吸毒,對他實施了逮捕,據媒體報道,房祖名那時候已經有了八年的吸毒史,這個時間讓人感到震驚。在出獄之後,房祖名也在北京舉行了道歉會,態度看起來很誠懇,當時父親成龍還親自為兒子剪髮,表示要「從心開始」,經過吸毒事件後,房祖名在娛樂圈中的名聲一下子跌落谷底。[5]

自傳

成龍首部口述自傳《成龍:還沒長大就老了》英文版,2018年12月4日在全球發售,屢獲殊榮的多媒體記者丹尼爾貝茲(DANIEL BATES),看了這本自傳之後狠批成龍,並投書英國《每日郵報》。丹尼爾貝茲的投書,以「成龍自稱是混蛋,承認與10多位妓女睡過」為開頭,內容提到成龍坦承對待女人和小孩「完全是混蛋(total jerk)」,揭露年輕時沉迷賭博和酒精,揮金如土和妓女玩樂的過程;甚至有一次和老婆林鳳嬌吵架,居然在盛怒之下,將當時蹣跚學步的房祖名拿起來丟出去。對一個西方人來說,成龍對家人如此冷酷,令人難以接受。[6]

人物寫真

視頻

神探蒲松齡 成龍顛覆演繹志怪書生

[7]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