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曹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曹禺中國傑出的現代話劇劇作家

基本信息

曹禺(萬家寶)
中國傑出的現代話劇劇作家
本名: 萬家寶
字: 小石
別名: 曹禺
國籍: 中國 民族: 漢族
出生日期: 1910年9月24日 出生地點: 天津
逝世日期: 1996年12月13日 逝世地點: 北京
祖籍: 湖北潛江 畢業院校: 南開大學
職業: 劇作家
名譽: 「東方莎士比亞」
冠名獎項: 中國戲劇獎·曹禺劇本獎
代表作品: 四大名劇:《雷雨》、《日出》、《原野》、《北京人》等

人物介紹

  曹禺(1910年9月24日—1996年12月13日),原名萬家寶,字小石,小名添甲。漢族,祖籍湖北潛江,出生在天津一個沒落的封建官僚家庭里。

  曹禺幼年喪母,在壓抑的氛圍中長大,個性苦悶而內向。1922年,入讀南開中學,並參加了南開新劇團。 曹禺筆名的來源是因為本姓「萬」(繁體字),繁體萬字為草字頭下一個禺。於是他將萬字上下拆為『草禺』,又因「草」不像個姓,故取諧音字個『曹』,兩者組合而得曹禺。曹禺是中國現代話劇史上成就最高的劇作家。曹禺自小隨繼母輾轉各個戲院聽曲觀戲,故而從小心中便播下了戲劇的種子。其代表作品有《雷雨》、《日出》、《原野》、《北京人》。 1996年12月13日,因長期疾病,曹禺在北京醫院辭世,享年86歲。

  曹禺作為中國新文化運動的開拓者之一,與魯迅郭沫若茅盾巴金老舍齊名。他是中國現代戲劇的泰斗,戲劇教育家,歷任中國文聯常委委員、執行主席;中國戲劇家協會常務理事,副主席;中國作家協會理事,北京市文聯主席;中央戲劇學院副院長,名譽院長;北京人民藝術劇院院長等職務。作為戲劇教育家,他為中央戲劇學院的創建,為戲劇影視人才的培養作出了特殊的貢獻;作為北京人民藝術劇院的創建者之一,他和大家一道,歷經半個世紀的奮鬥,把北京人藝建成了一個具有中國演劇體系和風格的聞名於世的劇院;作為一個天才的演員,他所創造的每一個角色,都給人留下了難忘的印象。1934年曹禺的話劇處女作《雷雨》問世,在中國現代話劇史上具有極其重大的意義,它被公認為是中國現代話劇成熟的標誌,曹禺先生也因此被譽為「東方的莎士比亞」。

  曹禺在世界戲劇文化史也有其地位。曹禺的作品不僅受到中國觀眾的歡迎,也受到世界各國觀眾的青睞。他的劇本被翻譯成多國文字,並以影視、京劇、歌劇、花鼓戲、音樂劇、芭蕾舞劇等藝術形式,在美國、蘇聯、日本、越南、朝鮮、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蒙古、香港、澳門等國家和地區演出,在世界範圍內影響廣泛。他多次訪問蘇聯、日本、印度、美國、英國、法國、瑞士等國家,為傳播中國文化作出了積極貢獻。1984年,法國總統密特朗授予曹禺法國最高榮譽軍團勳章,以獎勵他為中法文化交流所做的貢獻。

人物圖片

更多圖片請點擊:曹禺圖冊

人物關係

女兒:萬方、萬歡

人物生平

時間 !! 事件
1910 9月24日出生於天津小白樓,三天後母親薛氏因產褥熱去世。薛氏孿生妹妹薛詠南嫁給了曹禺的父親承擔起了撫養曹禺的重任。
1913 3歲即隨繼母看戲,得以觀賞京劇、河北梆子、山西梆子、唐山落子、文明戲等中國傳統戲劇,這些戲曲為他將來的創作奠定了一定的基礎。
1922 秋考入南開中學為二年級插班生。在校期間積極參與各種戲劇活動,且加入南開新劇團。
1926 開始在天津《庸報》副刊《玄背》上連載小說《今宵酒醒何處》,第一次使用筆名"曹禺"。後陸續在《南開周刊》、《國聞周報》等報刊上發表詩歌、雜文,以及莫泊桑的翻譯小說等多篇。其詩作《四月梢,我送別一個美麗的行人》和《南風曲》有着郭沫若《女神》的影響。
1927 參加了丁西林、田漢和易卜生劇作的排演。
1929

父親中風逝世。
九月由南開大學轉入清華大學西洋文學系二年級,在清華潛心鑽研戲劇,廣泛閱讀從古希臘悲劇到莎士比亞戲劇及契訶夫、易卜生、奧尼爾的劇作,這為他後來的創作帶來巨大影響。

1933 夏秋之間作《雷雨》,秋入讀清華研究院。開始與鄭秀戀愛,秋季應聘赴保定明德中學任英語教員。
1934 曹禺的處女作《雷雨》問世,在中國現代話劇史上具有極其重大的意義,它被公認為是中國現代話劇真正成熟的標誌。
1935 3月,著名電影演員阮玲玉自殺。曹禺甚表憤慨,於是創作《日出》。
1936 6月,與魯迅、巴金等77人共同簽署《中國文藝工作者宣言》。同年發表《日出》,秋作《原野》。
1937 發表《原野》。5月,《日出》獲《大公報》「文藝獎」。
1938 年初,隨劇校遷往重慶。夏秋之間與宋之的合作改編《全民總動員》,易名《黑字八十二》,同年10月上演。
1939 發表獨幕劇《正在想》。
1940 上半年作《蛻變》、《正在想》,下半年作《北京人》。
1941 《北京人》完成。
1942 年初辭去國立劇專職務,由江安到重慶。在復旦大學兼課,教授英語和外國戲劇。將巴金的小說《家》改編出四幕劇《家》,創作獨幕劇《鍍金》。
1943 1月,翻譯莎士比亞名劇《柔密歐與幽麗葉》。9月,應邀去天津在河北女子師範學院任教。
1946 受美國國務院邀請與老舍一同赴美講學。
1947 2月由美國抵達上海。秋,電影劇本《艷陽天》完稿,自任導演,由文華公司拍攝。年底由中共地下黨組織安排秘密離滬去香港。
1949

在中共地下黨組織安排下化裝成商人,由香港乘船抵煙臺解放區。
4月,參加以郭沫若為團長的中國和平代表團,於捷克首都布拉格國民議會會場舉行世界和平大會。同年,中華全國文學藝術工作者聯合會成立,當選為常務委員。隨後,中華全國文學工作者協會,中華全國戲劇工作者協會,全國電影工作者協會相繼成立,分別當選為常務委員、編輯出版部負責人和委員。

1951 北京人民藝術劇院宣告成立,任院長一職。
1954 發表《明朗的天》。
1960 創作並完成歷史劇《臥薪嘗膽》完成,後易名為《膽劍篇》。
1978 五幕歷史劇《王昭君》發表。
1996 12月13日,因長期疾病,在北京醫院辭世。

婚姻家庭

  曹禺先後共有三位妻子,分別是鄭秀、鄧譯生即方瑞、李玉茹。

曹禺 - 與鄭秀的婚戀

  • 清華園定情

  1931年,曹禺在清華大禮堂演《娜拉》時,鄭秀還在北京貝滿中學念高中。演出結束後,清華同學成己向鄭秀引見了剛才演娜拉的曹禺。鄭秀看着面前站着的矮個子男青年,圓圓的臉,戴一副近視眼鏡,真想象不出剛才台上活蹦亂跳的娜拉就是他。曹禺則第一面便對她有一種親近感。第二年秋,鄭秀考進清華法律系,曹禺聞訊暗自高興。1933年春,清華話劇社排演英國話劇《罪》 。此劇由曹禺翻譯、導演,男主人公拉里由他主演,拉里的女友汪達,曹禺特邀鄭秀擔任,藉機可以接近鄭秀。在一個月的接觸中,兩人交談十分投機。

  • 訂婚宴群賢畢至

  1936年9月,曹禺應國立戲劇學校(後升為「劇專」)校長余上沅的盛情邀請,來到南京任教。這年夏天,鄭秀從清華畢業後也來到南京,在審計部當科員,住在青年會,與曹禺每周都見面。這年11月16在南京平倉巷德瑞奧同學會,曹禺和鄭秀舉行了隆重的訂婚儀式。許多文化名人,像巴金、靳以、馬彥祥、張天翼等都參加了這次典禮。曹禺穿西式燕尾服,鄭秀穿旗袍。巴金送上一個洋娃娃,鄭秀非常高興:「我捧到了一個金娃娃,家寶要沒有巴金的賞識,《雷雨》不出版,還只是一個窮學生。」1937年春,曹禺與鄭秀在長沙國立劇校舉行簡單婚禮,校長余上沅主婚,賓客有吳祖光等劇校師生,曹禺和鄭秀正式結為夫妻。

  • 如川執教遇新歡

  1939年4月,日機大肆轟炸重慶,劇校奉令疏散到川南小縣城江安。婚後兩年,曹禺漸漸發現自己與妻子鄭秀在性格、志趣、生活習慣上矛盾越來越大。次年夏天的一個傍晚,劇校女學生鄧宛生把一位年輕女學生帶到曹禺面前,這名女子是鄧宛生的姐姐,名叫鄧譯生。她眉清目秀,氣度大方,穿一身淺藍色的舊旗袍,服飾淡雅。曹禺對她的第一印象是,這是一個文靜的女子。此後,曹禺和她逐漸產生了愛戀之情。鄭秀知道後,與曹禺產生了矛盾。

  • 感情破裂協議離婚

   1950年春,中央戲劇學院成立,歐陽予倩任院長,曹禺與張庚任副院長。新中國《婚姻法》頒布之後,曹禺以感情不合為理由,提出與鄭秀離婚。起初鄭秀不同意離婚。後來,鄭秀的弟弟鄭還等人多次對鄭秀做說服工作。最後法院裁決:兩個女兒歸鄭秀撫養,曹禺每月負責撫養費。鄭秀在十分孤寂和痛苦中離婚。鄭秀對曹禺的同窗好友張駿祥說:「過去我愛曹禺,嫁給了他,現在我還是愛他。我同意離婚,因為我希望他幸福」。鄭秀於1989年10月去世,始終未再婚 。1966年夏,曹禺被勒令隔離審查,每周寫一份思想匯報,經受無休止的批鬥。曹禺被造反派指派每天早晨打掃北京人藝宿舍史家胡同附近的地面。鄭秀得知後十分痛心,她想也許自己的出現,會多少讓曹禺感到一些安慰。於是,她毅然每天默默去陪着曹禺,哪怕是看他一眼,她心裡也舒暢一些。

贈花籃了卻前緣    在曹禺挨批鬥的日子裡,鄭秀常常催女兒們去看看父親。後來,在周總理的直接關懷下,曹禺走出了「牛棚」。1989年8月,鄭秀因病逝世。曹禺重病住在北京醫院,不能前來弔唁,關照女兒買了一隻花籃,恭恭敬敬地放在鄭秀的靈前。鄭秀去世之後,曹禺在給次女萬昭的一封信中,心情複雜地寫道:「媽媽故去,我內疚很深。你們——你和黛黛小時我未能照護,只依媽媽苦苦照顧,才使你們成才。想起這些,我非常愧疚。事已過去,無法補過。人事複雜,不能盡述。」

曹禺 - 與方瑞的婚戀

  曹禺和鄭秀婚後不久,便和方瑞有了長達十年的婚外戀情。這段戀情從一開始就處於半公開狀態,曹禺數次向鄭秀提出離婚,此時鄭秀已育有二女,堅決不離,但二人夫妻關係名存實亡,他們一直分居到1951年。1951年曹禺與方瑞正式結婚,直到文革時期。曹禺沒遭到批鬥,被下放到農場勞改。方瑞受到驚嚇身體垮掉,靠大量服食安眠藥才能入睡。1974年的一天,方瑞在自家床上離開了人世,臨死時床上各處都散落着大量的安眠藥片。

曹禺 - 與李玉茹的婚戀

  方瑞去世後,鄭秀及曹禺的兒女們有意兩人複合。而曹禺卻在1979年和李玉茹結了婚,至此開始了他的第三段婚姻生活。李玉茹陪伴曹禺走完了最後一程,直到1996年曹禺去世。

個人作品

劇本:
時間 著作 類型 出版社 試讀 備註
1936.1 雷雨 劇本 文化生活出版社 試讀 四幕劇
1936.11 日出 劇本 文化生活出版社 試讀 四幕劇
1937.8 原野 劇本 文化生活出版社 試讀 三幕劇
1940年 黑字二十八 劇本 正中書局 試讀 與宋之的合著
1940年 蛻變 劇本 商務 試讀 四幕劇
1940年 正在想 劇本 文化生活出版社 試讀 五幕劇
1941年 北京人 劇本 文化生活出版社 試讀 五幕劇
1942年 劇本 文化生活出版社 試讀 四幕劇
1948年 艷陽天 電影劇本 文化生活出版社 試讀
1949年 曹禺戲劇集 劇本 文化生活出版社 試讀
1954年 曹禺劇本選 劇本 人民文學出版社
1956年 明朗的天 劇本 人文 三幕劇
1962年 膽劍篇 戲劇劇本 人文 與梅阡、于是之合作,曹禺執筆,五幕劇
約1970年 劇本 文藝出版社 兩幕劇
1979年 王昭君 劇本 四川人民 五幕劇
戲劇理論:
1940年 編劇術 戲劇理論 正中書局
1985年 論戲劇 戲劇理論 四川文藝
1986年 曹禺論創作 戲劇理論集 上海文藝
散文書信:
1958.9 迎春集 散文集 北京出版社 收錄散文38篇
2010.9 曹禺致李致書信 書信集 四川教育出版社 收錄了38封信
翻譯作品:
1944年 柔蜜歐與幽麗葉 劇本 文化生活出版社 試讀 英國莎士比亞著

作品年表

著作書目:
時間 著作 類型 出版社 試讀 備註
1936.1 雷雨 劇本 文化生活出版社 試讀 四幕劇
1936.11 日出 劇本 文化生活出版社 試讀 四幕劇
1937.8 原野 劇本 文化生活出版社 試讀 三幕劇
1940年 編劇術 戲劇理論 正中書局
1940年 黑字二十八 劇本 正中書局 試讀 與宋之的合著
1940年 蛻變 劇本 商務 試讀 四幕劇
1940年 正在想 劇本 文化生活出版社 試讀 五幕劇
1941年 北京人 劇本 文化生活出版社 試讀 五幕劇
1942年 劇本 文化生活出版社 試讀 四幕劇
1948年 艷陽天 電影劇本 文化生活出版社 試讀
1949年 曹禺戲劇集 劇本 文化生活出版社 試讀
1954年 曹禺劇本選 劇本 人民文學出版社
1956年 明朗的天 劇本 人文 三幕劇
1958年 迎春集 散文集 北京
1962年 膽劍篇 戲劇劇本 人文 與梅阡、于是之合作,曹禺執筆,五幕劇
約1970年 劇本 文藝出版社 兩幕劇
1979年 王昭君 劇本 四川人民 五幕劇
1985年 論戲劇 戲劇理論 四川文藝
1986年 曹禺論創作 戲劇理論集 上海文藝
翻譯書目:
時間 翻譯書目 類型 出版社 試讀 備註
1944年 柔蜜歐與幽麗葉 劇本 文化生活出版社 試讀 英國莎士比亞著

文學特點

  • 戲劇結構

  矛盾衝突是曹禺戲劇結構的核心,曹禺早期戲劇的結構設置緊緊圍繞矛盾衝突展開,衝突多變且因劇而宜。在多變戲劇衝突下,曹禺早期劇作有共同的精神內質的,即對原始野性的謳歌讚美。如《原野》中描繪的原始的美,仇虎在原始森林中奔跑,「大地輕輕地呼吸着,巨樹還那麼嚴肅,險惡地佇立當中。」但是,對原始野性的謳歌讚美在曹禺後期劇作中退卻消失,戲劇衝突也隨之匱乏。 而其劇作的整體結構模式則是由鎖閉世界和旁逸而出的新世界構成。曹禺以「家」作為鎖閉世界的表達方式,而以「出走」作為走出鎖閉世界、尋到新世界的手段。其早期劇作結構模式的發展過程正是新世界逐步戰勝鎖閉世界的過程,這一過程生動的體現在里《雷雨》到《北京人》的創作過程中,《雷雨》是封閉式的代表作,而後的《日出》、《原野》則開始體現在封閉世界縫隙中尋找新世界,隨着鎖閉世界的崩潰,新世界成為豐體結構模式。同時曹禺善於化用戲劇情,情節是戲劇結構的重要因素。劇作構思首要來自對生活素材、印象的重新組合,但是,對固有戲劇情節化用、重構和再創造也是劇作構思的一重要來源。曹禺劇作的諸多情節正是來自對中外戲劇情節的化用和重構。戲劇情節的化用是曹禺劇作結構的一大特色。 劇作結構的詩化則是曹禺戲劇的另一大特點。追求詩性是中國現代話劇的發展方向,曹禺曾說過《北京人》是他當詩來寫的,而另一部劇作《雷雨》雖然並非有意為之,依然存在濃厚的詩意,這使得《雷雨》的環境氛圍描寫顯得異常鬱悶但是極富深意。在中國傳統文化浸染與西方戲劇的借鑑下,曹禺注重詩意與劇作結合,取得了很高成就。曹禺劇作結構的詩化主要體現於語言和戲劇性情境。

  • 語言風格

  曹禺的戲劇語言極具特色,從而使得他在處理戲劇衝突當中,能深入劇中人的內心世界,或則表現人物與人物之間的心靈交鋒,或則刻畫劇中人內心的自我交戰。表面的爭執、外部的衝突都包蘊着劇中人的內心交戰。一切外在的衝突、爭辯與日常生活場景,都是為了醞釀、激發與表現內心衝突。

  語言個性鮮明的性格化是優秀戲劇的一大特色,同時也是曹禺戲劇的一大特點,曹禺筆下的人物個性化語言,非常突出。如《日出》中李石清:「你簡直就是個大廢物」,這個世界不是替你這樣的人預備的。」寥寥數字,充分地暴露了李石清陰險卑劣、殘忍無情、無恥的思想性格。《日出》中這樣的幾乎沒有特彆拗口的台詞,做到了通俗易懂,精練深刻。而且,台詞里充滿了精妙的停頓和省略,使觀眾隨着劇情的發展完全進入台詞所創設的情景中。

  戲劇語言的動作性指劇中人物不僅表現出在說話,而且出表現人物自身的心理活動、思想感情,它是和手勢、表情、形體動作結合在一起的`,推動着劇情的發展。而曹禺的語言恰巧也有富於感染力的動作性,如《原野》第三幕仇虎在森林中逃跑的幻覺描寫,曹禺別開生面地展示了仇虎的內心悲劇衝突,重現了他所遭受的種種不公,他在種種幻覺糾纏下拚命掙扎、苦鬥,反抗意志愈益頑強。 另外蘊含着豐富的潛台詞也是曹禺慣用的手法,在《雷雨》中,優秀的潛台詞比比皆是如:大海打周萍時所說的「你準備好了?」就是指你是準備好跑了呢?還是準備好挨打了呢?

  曹禺的語言也是抒情、詩意的。曹禺在創作中運用了一些詩的語言技法如比喻、象徵、含蓄等的綜合運用,使他的戲劇語言具有濃厚的抒情性。在劇本中,曹禺喜歡對他所描繪的人物進行外貌、性格和身世的具體描述,對人物生活的場景作祥細的說明和描繪。這種語言如同敘事詩一般,具有濃厚的抒情性。那象詩一樣的語言,具有濃厚的抒情性,意蘊深厚,發人深思,耐人尋味,達到情景交融的藝術效果。曹禺決不是孤立地、靜止地撰寫人物台詞,而是讓人物身臨其境地講話,將刻劃人物內心活動的台詞同舞台效果、布景的描繪緊緊地聯繫在一起,產生強烈的戲劇效果。《雷雨》便是是當做詩來寫的,其中的許多台詞準確地展現了人物的性格,抒發了人物的內心情感。繁漪是一個「五四」以後的資產階級女性,聰明、美麗,有追求自由和愛情的要求;但任性而脆弱,熱情而孤獨,飽受精神折磨,渴望擺脫自己的處境而又只能屈從這樣的處境,正象作者所說,她陷入了「一口殘酷的井」。繁漪在第二幕中那段著名的獨白,簡直就是一首貯滿憤懣與渴望:熱極了,悶極了,這裡真是再也不能住的。我希望我今天變成火山的口、熱烈烈地冒一次,什麼我都燒個乾淨,當時我就再掉在冰川里,凍成死灰,一生只熱熱地燒一次,也就算夠了。我過去的是完了,希望大概也是死了的。哼,什麼我都預備好了,來吧,恨我的人,來吧,叫我失望的人,叫我忌妒的人,都來吧,我在等候着你們。繁漪在「宇宙殘酷的井裡」拚死攀援的艱辛與焦灼、壓抑與煩悶,「愛起你來像一團火」,「恨起你來也像一團火」的熾烈陰鷙的個性也都熔鑄在這詩里。

個人影響

文藝影響

  曹禺在把歐洲近代戲劇的寫作技巧運用於中國的話劇創作,表現中國社會現實方面;在塑造鮮明獨特的人物形象,特別是女性形象方面;在使劇本富於激情和詩意,特別是悲劇藝術的建樹方面;在把生活中的口語加工成文學語言,使對話藝術趨向完美方面,以及在使劇本同時具有可讀性和可演性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的成就。他的《雷雨》的出現昭示着中國有了第一部可與外國經典戲劇比肩的作品。

  曹禺的作品不僅在國內不斷出版和上演,受到讀者和觀眾的歡迎,一些劇作已被譯成日、俄、英等文字出版,並在許多國家上演,也受到國外讀者和觀眾的好評,並因此在國內外產生了深厚的影響。

  曹禺的《雷雨》、《日出》、《原野》、《北京人》、《家》等經典劇作,使中國現代話劇劇場藝術得以確立,並在中國的觀眾中紮根,使中國的現代話劇由此走向成熟。曹禺既是現代話劇真正意義上的奠基人,也是現代話劇藝術的一座高峰,他的劇作影響、培養了幾代中國劇作者、導演、演員,在中國現代話劇整體面貌上打上了自己的印記。

教育影響

  曹禺作為卓越的戲劇教育家,為推動我國文學藝術事業和戲劇事業的繁榮發展所建立的不朽功勳。1936年至1941年,曹禺在中國第一所國立劇校任教6年,為我國培養了一批又一批戲劇專門人才。解放後,曹禺長期兼任中央戲劇學院負責人,一直關心中戲的教育與建設,熱情鼓勵和支持藝術學子的追求和創新。

人物評價

趙朴初:「藝海誨人曾見雷鳴四海,文章華國長如日出東方。」

胡絜青:「戲劇音容炳後世,終生浩氣反帝封。」

《大公報》文藝獎審查委員會:「他由我們這腐爛社會層里雕塑出那麼些有血有肉的人物,責貶繼之以撫愛,真像我們這時代突然來了一位攝魂者。在題材的選擇,劇情的支配,以及背景的運用上,都顯示着他浩大的氣魄、這一切都因為他是一位自覺的藝術者,不尚熱鬧,卻精幹調遣,能夠透視舞台效果。」

孫慶升:「文明戲的觀眾,愛美劇的業餘演員,左翼劇動影響下的劇作家」

朱棟霖:「中國現代戲劇的奠基人。」

余秋雨:「曹禺作為一位戲劇大師,不僅是中國話劇藝術的奠基者,而且是20世紀世界話劇藝術發展的一個傑出代表。」

于是之: 「他是劇作家,更是一位詩人,一位現實主義的戲劇詩人。他的作品情理交融,詩意濃郁,鮮明地表現出在追求戲劇的詩的境界。」

解璽璋:「曹禺的戲劇創作活動開始得很早。《雷雨》是他的第一部作品,創作於1933年,那一年他24歲,是個將要從清華大學畢業的學生。如果從他翻譯外國劇本算起,那就更早了,大約只有20歲左右。但是,他的創作一旦開始,便如油井噴發一樣,不僅強勁有力,而且源源不斷。繼《雷雨》之後,1936年,創作《日出》;1937年,創作《原野》;1939年,創作《蛻變》;1940年,創作《北京人》。至此,他一生中最重要的作品已全部完成,他在中國戲劇史上的不可替代性已經確立,他已經像一座豐碑矗立起來,而且,至今也還沒有人能夠超越。而那時,他只有31歲,剛過了而立之年。」

軼事典故

刪改台詞

  1954年春天,北京人藝排演《雷雨》,這是新中國成立以後的第一次。作為劇作者和院長的曹禺,竟對台詞做了比較大的刪改。

  第二幕,蘩漪原來有這樣一大段獨白——「熱極了,悶極了,這裡真是再也不能住的。我希望我今天變成火山的口,熱烈烈冒一次,什麼我都燒得乾淨,當時我就再掉在冰川里,凍成死灰,一生只熱熱地燒一次,也就算夠了。我過去的是完了,希望大概也是死了的。哼!什麼我都預備好了,來吧,恨我的人,來吧,叫我失望的人,叫我忌妒的人,都來吧,我在等着你們。」

  這段獨白一共有156個字,結果被刪改成——「熱極了,悶極了,這樣的生活真沒法子過下去了。」這段刪改後的獨白只剩下了20個字。大約,真可以叫做「精益求精」了。

臨終遺憾

  曹禺最後的日子裡,前後在北京醫院住了8年,在此期間他的靈魂深處,始終沒有離開過文學創作,自然主要是戲劇創作。老師手邊一直有好幾個本子,其中有活頁本、小筆記本、學生用的橫格本……裡邊的內容很豐富繁雜,有他的斷想,有日記,有人物的對話,有寫出的詩,更多的是他想寫的劇本之提綱等。

  那段時間,曹師的枕頭邊上常常放着《托爾斯泰評傳》之類的書。他看起來很是認真,很有興致。有時,他看着看着突然一撒手,大聲說:「我就是慚愧啊,你不知道我有多慚愧。」「我要寫出一個大東西才死,不然我不甘。我越讀托爾斯泰越難受。你知道嗎?」

後世紀念

  • 曹禺祖居

  曹禺祖居暨曹禺祖居博物館,是在2010年曹禺先生誕辰100周年之際,由湖北省潛江市人民政府投資興建的,坐落於潛江市章華北路,曹禺文化產業園「梅苑」內,占地面積2.9萬平方米,建築面積3494平方米。祖居內的「廳屋」、「堂屋」、「德馨堂」、「塾館」及「萬德尊臥室」、「台屋」等26間廳室是根據《萬氏家譜*祖居》所記載的景況復原的,展出「曹禺家族譜牒」及曹禺祖上所留家什、農具等2000餘件(套)。展線長820米,向人們展示了一代戲劇大師曹禺先生祖上耕讀人家、書香門第的家族歷史。曹禺祖居通過大量圖片、文字、實物、音像、視頻、雕塑等形式,集中展現了曹禺先生耕讀世家的歷史形態。曹禺祖居的落成,為世人了解曹禺,為國內外專家學者研究曹禺提供了珍貴的資源。

  • 天津故居

  曹禺故居位於天津市河北區民主道東側。是一棟坐東朝西,磚木結構的二層小樓,始建於清末。2008年被天津市政府列為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 紀念館

  曹禺紀念館位於湖北省潛江市的曹禺公園內,收藏曹禺人文資料3000餘件,是目前國內紀念曹禺規模最大、擁有資料最豐富的專業紀念館。曹禺紀念館坐落於湖北省潛江市風景優美的曹禺公園內,它是館藏資料豐富、具有較高藝術品位,也是我國最大的一所紀念曹禺的專業展館,它將成為目前我國唯一的一所綜合展示曹禺傑出貢獻和影響世界的展覽館。曹禺紀念館的前身為創建於1989年的潛江市曹禺著作陳列館。時隔15年,為了迎接中國(潛江)曹禺文化周,進一步整合和開發曹禺人文資源,2013年相關部門整合資源修建了曹禺紀念館。

  曹禺紀念館共兩層,館舍面積為3000平方米。第一層氣勢恢弘的大廳中央屹立着曹禺銅像,兩側石壁之上鐫刻着《曹禺生平》和曹禺的名篇《我是潛江人》,大廳右側是取自曹禺的父親萬德尊的詩詞集《雜貨鋪》之名的參觀接待廳,左側是名人書畫廳。第二層中央是取自曹禺名劇《雷雨》和散文集《迎春集》之名的會議廳和會客廳,兩個主體展覽廳位居其左右。這裡珍藏着曹禺的著作、手稿、照片等各類實物資料3000餘種(件),3個展區473米展線,按創作篇、演出篇、管理篇、教育篇、知音篇、鄉情篇、緬懷篇等章,運用聲光電等技術手段,全面介紹了曹禺的生平、創作及其劇作的廣泛影響,充分展示了一代戲劇大師的人文魅力。

冠名獎項

曹禺戲劇文學獎

  曹禺戲劇文學獎創辦於1980年,曾名全國優秀劇本獎、曹禺戲劇文學獎、中國曹禺戲劇獎等,2005年改名為中國戲劇獎·曹禺劇本獎,兩年一屆,是中國戲劇劇本創作的最高獎,在戲劇界具有崇高的聲譽和廣泛的影響。30多年來,曹禺戲劇文學獎評選了400餘部優秀劇作,推出了數百名優秀作家,為中國戲劇創作的繁榮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研究書目

時間 研究書目 作者 出版社
1943 曹禺論 肖賽 成都燕風出版社
1960 曹禺研究資料匯編 山東師院中文系 山東師院中文系編版
1981 曹禺劇作論 田本相 戲劇
1984 曹禺的戲劇藝術 辛憲錫 上海文藝
1986 曹禺論 孫慶升 北大
1987 論曹禺的戲劇創作 朱棟霖 人文
1988 曹禺傳 田本相 十月
1988 曹禺劇作藝術探索 華忱之 四川文藝

人物編入

《簡明曹禺詞典》 《漢英中國文學詞典》 《簡明巴金詞典》 《中國抗日戰爭大辭典》
《中國當代文藝名人辭典》 《中國當代文化名人小傳》 《中國當代文學辭典》 《周恩來大辭典》
《中國當代文化藝術名人大辭典》 《中國現代文學詞典·第三卷 戲劇卷》 《中國文學大辭典·第七卷》 《文學百科大辭典》
《20世紀中華人物名字號辭典》 《中國近現代人物別名詞典》 《中華當代文化名人大辭典》 《二十世紀中華文學辭典》
《中外文學名著詞典》 《民國人物大辭典》 《中國現代作家評傳·第二卷》 《20世紀中國文學圖典》
《中國中學教學百科全書·語文卷》 《中國藝術家辭典·現代第一分冊》

以上來源:[8]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