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荃灣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荃灣線英語:Tsuen Wan Line)是港鐵營運的鐵路線之一,路線編碼為TWL,連接香港島中西區的中環站,與新界荃灣區荃灣站,屬於城市軌道交通系統。荃灣線於1982年5月17日全線通車[1],為前香港地鐵網絡中第二條通車的路線。荃灣線以北端的總站設於荃灣站而命名。荃灣線共有16個車站,包括8個轉車站(尖沙咀站/尖東站包括在內),在路線圖中以紅色代表。

概要

荃灣線一共有16個車站,當中有8個為轉車站,本線除了葵興站、葵芳站荔景站為架空車站,荃灣站屬於地面車站外,其餘則為地底車站。而本線在港鐵路線圖中以紅色代表。

歷史

早期規劃

在1960年代末,興建荃灣線的計劃曾先後出現在政府委託顧問工程公司研究建造地下鐵路的方案中,形成今天荃灣線的雛形。

香港集體運輸研究

發布於1967年的香港集體運輸研究報告,提及了興建連接香港商業中心區和荃灣新市鎮的鐵路,名為荃灣線。荃灣線當年的走線計劃與今天的荃灣線大同小異,但其南面終點站為海軍船塢站。除此之外,荃灣站至荔景站一段當時的設計是建於地底,其中荃灣站至大窩口站一段則位處沙咀道之下。後來為了遷就建在山上的貨港站,才更改成現在的設計,避免車站離地面太深。

集體運輸計劃總報告書

1970年,港府再對興建地下鐵路系統作進一步研究,出版了集體運輸計劃總報告書[2]。其中原本的荃灣線和觀塘線的共同路段簡化成港九線;兩條路線的獨立運行路段稱為荃灣支線和觀塘支線,並與港九線作直通運行。與1967年方案有所不同的是,荃灣支線的荃灣站-大窩口站段被移至荃灣北部的地面,即今天的位置;並延伸至位於荃景圍一帶的荃灣西站(並非現時西鐵線的荃灣西站,而荃景圍段的原荃灣西站已擱置興建。)。至於港九線,則由海軍船塢站延伸至遮打站。報告又提到在垃圾灣填海所得來的土地上,即垃圾灣站旁邊興建車廠。

視頻

荃灣線 相關視頻

今天下午的港鐵荃灣線,香港地鐵金鐘站
乘港鐵荃灣線到旺角地鐵站 看看人多不

參考文獻

  1. 香港地鐵介紹,人民鐵道網 ,2010-06-09
  2. 你了解香港地鐵嗎,道客巴巴, 2014-3-16